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馨贤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实战职业化与人力资源专家
1503839972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6
  • 博客访问:1856628

专家文章

内训师授课技巧-六脉神剑 2014-07-03

标签: 内训师培训  

致胜HR:

内训师授课技巧-六脉神剑

陈馨贤

    对于一个组织而言,培训是非常重要的,正如没有培训是万万不能的。那么,,我们组织的培训是多种形式的,有以我们组织内部员工、管理层、领导者为主的内部培训,也需要从外部请专家、讲师来我们组织内做培训,或者我们走出去参加课程。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课程、不同的需求、不同时期,我们要综合考虑。而在众多的培训的组织形式中,组织内部培训开展的情况如何一直被视为是“学习型组织”成熟表现。那么,对于组织内部培训的核心人物-内训师,他的授课水平、素质素养等,同样是重中之重。

 

    六脉神剑--讲授法

    内部讲师通过语言表达,系统地向受训者传授知识,期望受训者能记住其中的重要观念与特定知识。讲授法在企业文化、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等课程中较为常见,这些课程一般不需要互动。

1、六脉神剑操作要求

  要求一:讲授内容要有科学性,这是保证讲授质量的重要条件。如果讲师所讲的内容可信度较低,数据精确度和案例准确性不到位,就会遭到学员的质疑和反驳,因此,讲授法最起码的要素就是有较高的可靠性和依据性。

  要求二:讲授内容要有系统性,条理要清晰,重点突出。如果讲师对于课程内容泛泛而谈,就会让学员抓不住重点,也会遭到反问。  要求三:讲授语言要清晰,生动准确,必要时运用板书。讲不清楚的地方使用板书会有比较不错的效果。

  要求四:内训师与受训者要相互配合,这是取得良好讲授效果的重要保证。使用讲授法的课程本身就比较枯燥,如果讲师与学员缺少配合、互动,效果会更加不好。

2、六脉神剑必杀计:

  必杀计一:有利于受训者系统地接受知识点;

  必杀计二:容易让学员掌握和控制学习进度,讲师也可自行掌握进度;

  必杀计三:有利于加深学员对内容的理解,也可同时对多人进行培训。

3、六脉神剑命门要害

  命门一讲授内容具有强制性的约束,讲师不能改变制定好的内容;

  命门二:学习效果易受内训师水平能力影响,如果讲师能力有限或授课技巧不到位,就会增加出现风险的概率;

  命门三:只是内部讲师讲授,反馈较少;

  命门四:受训者之间、受训者与讲师之间讨论的几率较小,不利于促进理解、掌握学过的知识。

4、六脉神剑招法过人

    避开缺点,尽量发挥优点。对于枯燥、强制性的内容,讲师可以偶尔开个小玩笑,活跃课堂气氛。与学员分享、交流。

六脉神剑--演示法

    运用一定实物和教具,通过实地示范,使受训者明白某种工作是如何完成的。

1、六脉神剑操作要求

  要求一:示范前要准备好所有教具,搁置整齐。演示法比较适合基础性的课程,因为基础性的课程有演练,产品性的课程可以做示范,文化类、营销类的课程可以做情景演练。

  要求二:让每个受训者都能看清示范物,增加学员对事物的印象和兴趣。

  要求三:示范完毕后让每个受训者尝试演示一次,增加学员对事物的理解。

  要求四:对每个受训者的演示给予立即反馈。

2、六脉神剑必杀计:

  必杀计一:有助于激发受训者的学习兴趣。比如,中学的物理和化学课程中,物理模型和化学实验都能很好地激起学生的兴趣。

  必杀计二:可利用多种感官,做到看、听、想、问相结合,让学员加深对课程的印象。  必杀计三:有利于让学员获得感性知识,加深对所学内容的印象。3、六脉神剑命门要害

  命门一适用范围有限,不是所有学习内容都能演示。演示法有两种形式,一是现场情景模拟演示,二是通过案例、视频演示。在没有演示工具和道具时,可以现场找人进行角色扮演演示。由于缺乏可控性,这种方法往往难以达到预想的效果。

  命门二演示装置移动不方便,不利于培训场所的变更。如果专业装置不方便移动,可以使用临时装置,培训业把临时装置称为“沙盘模拟”,讲师可以利用一些废弃物,自己制作教具。

  命门三演示物品需要一定的费用和精力准备。

 

六脉神剑--研讨法

    通过内部讲师与受训者之间,或受训者相互之间的讨论来解决疑难问题。研讨法是讲师使用较多的技巧,可以把问题讲得更加深入和具体。企业开各种会议的目的就是讨论解决问题,培训的目的也是解决问题,如果不进行研讨,不讨论问题,就无法达到培训的目的。

1、六脉神剑操作要求

  要求一:每次讨论要建立明确的目标,并让每位参与者了解目标。这也是研讨法的一个弊端,如果研讨目标不清晰,会导致在研讨后,原本应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还会引出新的问题,使研讨失去意义。比如,培训师的课程内容是“解决时间管理问题”,课后学员依然没有时间观念,说明课程研讨目标不够清晰、研讨已偏离方向;再比如,讲师给新员工做职业化培训,培训以后,员工依然不戴工牌、不穿工服,课程就没有达到期望,如果讲师让新员工明白职业化和参加培训都与绩效相挂钩,员工就会自觉遵守,同时也达到了研讨的目的。

  要求二:使受训人员对讨论的问题产生兴趣,并启发其积极思考。不能引起学员兴趣的研讨是失败的,

  要求三:控制研讨的时间进度。在研讨的过程中,不能因为研讨一个问题而耽误整个课程进度,比如,讲师原计划研讨一个问题,到最后延伸出很多问题,讲师就应该做一个总结:“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主要目标是A,关于B和C,我在明天或者稍后时间通过邮件回复大家,希望大家今天把精力都放在A问题上。”从而有效控制研讨的范围和时间。

2、六脉神剑必杀计:

  必杀计一:受训人员能够主动提出问题,表达个人感受,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比如,学员研讨如何解决上班迟到的问题,提供的研讨方案有罚款、做俯卧撑、纳入绩效考核三个,研讨后,以多数人的观点为导向来解决问题。研讨范围过大,不容易收回来;范围过小,学员就不能充分展开思维,影响研讨效果。

  必杀计二:鼓励受训人员积极思考,有利于能力开发。比如,对给出优秀结论的小组提供奖品或者提高绩效等。

  必杀计三:在讨论中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有利于知识和经验的交流。在研讨过程中,讲师不能严重批判某个学员的观点,也不能一直表扬某个学员的观点,以免学员产生心理落差,影响后面问题的研讨。研讨一定要均衡,无论发言好坏,都要给予鼓励,对于爱发言的学员,即便回答错误,也要给予鼓励,同时鼓励不爱发表意见的人发言。

3、六脉神剑命门要害

  命门一讨论课题选择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培训效果。在讨论时,讲师要把问题的根源阐述清楚,要求学员围绕某一个问题研讨,问题过多,学员观点过多,讲师也无法作结。

  命门二受训人员自身的水平会影响培训效果。讲师让学员讨论问题,也要考虑学员是否有能力和资格来讨论该问题,否则将导致结论缺乏针对性,影响研讨结果。

  命门三不利于受训人员系统地掌握知识和技能。在研讨之前,讲师先把要传授的知识观点梳理清晰,然后再提出研讨,以增加学员对知识的理解,避免谈论内容与授课内容冲突。

  命门四理论知识与案例分析的先后问题,没有特定的套路,讲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自行把握。有的课程先讲理论再讲案例,学员更容易理解;有的课程要先讲案例,让学员明白课程的主要内容。比如,讲时间管理的课程,可以先讲案例,再讲理论,再讲工具;讲沟通的课程,可以先讲案例或现场互动,再讲理论、讲案例,最后研讨。通常技术型的课程先讲理论,再讲案例;通用型的课程先讲案例,再讲理论。

4、六脉神剑招法过人

    演讲引导讨论、小组讨论、沙龙、集体讨论等,都属于研讨法的形式。

 

六脉神剑--视听法

    利用幻灯片、电影、录像、录音等视听教材进行培训,多用于对新晋员工的培训。

1、六脉神剑操作要求

  要求一:播放前清楚地说明培训目的,依课程主题选择合适的视听教材。

  要求二:播放的素材要对课程有较强的帮助性。如果素材对课程的帮助不大,素材就没有意义。以播映内容来发表“如何应用在工作上”的讨论,最好边看边讨论,以增加理解。视听法一定要在课程中起到铺垫或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果不能帮助课程达到更优的效果,视听法就失去了意义。

  要求三:在讨论视听内容的过程中,内训师必须以具体的方法和思路让学员明白视听的目的以及要解决的问题,讨论后,内部讲师必须做重点总结或将如何应用在工作上的具体方法告诉受训人员。比如,在讲企业文化时,讲太多理论知识,员工难免会烦躁,如果把那些因违反企业文化而受到惩罚的例子讲给学员,就会有更好的效果。

2、六脉神剑必杀计:

  必杀计一:视听培训是利用人体的五种感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去体会的培训,所以会给人更深的印象,并且教材内容与现实情况比较接近,不单单是靠理解,而是借助感觉去理解。比如,党员培训时,会播放一些教育片。

  必杀计二:试听素材要生动形象且给听讲者以新鲜感,引起受训者的关心和兴趣。

3、六脉神剑命门要害

  命门一视听设备和教材的购置需要花费较多费用和时间,但针对性较强,不适合所有企业使用。有些企业的试听素材是专门拍摄和录制的,可能花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如银行为了培训新员工,经常把老员工的工作流程拍成视频片段放给新员工。

  命门二选择合适的视听教材不容易。要想直接在某些渠道中找到适合的试听素材非常困难,有些素材在不同课程中使用会有很好的效果,但是相同素材在同样的课程中反复使用,就会失去素材的真正意义。

  命门三受视听设备和视听场所限制。由于一些授课场地不能播放试听素材,如工厂的食堂没有投影设备,只有一面白板,讲师需要把课程内容写在白板上,也是一种挑战。

 

六脉神剑--角色扮演法

    设定一个最接近现在状况的培训环境,指定参加者扮演某种角色,借助角色的演练来理解角色的内容,从而提高主动地面对现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角色扮演法最好的目的是,不需要讲解,通过周边人的表演会比讲解更加逼真,更让人容易接受,但有些时候,演练不到位就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1、六脉神剑操作要求

  要求一:宣布练习的时间限制。

  要求二:强调参与者实际作业,体现真实性。

  要求三:使每一事项都能成为不同技巧的练习。每一个参与者扮演不同的角色,使用不同的技巧,来证明所扮演的存在性。

  要求四:确保每一事项均能代表培训计划中所教导的行为。确保每一次角色扮演活动都能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给学员带来一定的感触。

2、六脉神剑必杀计:

  必杀计一:有助于训练基本动作和技能。比如,生产线上的操作、商务礼仪、消防演练等就非常适合角色扮演的方法,角色扮演要选对“演员”,才比较逼真,否则就没有效果,失去了角色扮演的意义。

  必杀计二:快速提高学员的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必杀计三:活动集中,有利于培训专门技能。比如,在商务礼仪的培训中,有人扮演客户,有人扮演员工;生产现场的操作可以找专人示范。

  必杀计四:可训练态度仪容和言谈举止。

3、六脉神剑命门要害

  命门一人为性较强。

  命门二强调个人角色。

  命门三容易影响态度,不易影响行为。看了别人的表演以后感觉非常有道理,但是真正执行起来却非常困难。

  命门四角色扮演的设计非常重要,如果角色设计不好,就很难有好的效果。

  命门五角色扮演实施不到位,也无法取得预期效果。实际上,角色扮演法是为了让大家在短时间内对一个事物产生深刻的理解和关注,比如,电视购物就是用角色扮演的方法来做销售,角色扮演到位,才有助于促使消费者购买。

4、六脉神剑招法过人

角色扮演法必须要制定一个奖惩机制做铺垫,以免培训后员工还是回归原状。

 

六脉神剑--案例分析法

    利用书籍或影片,将实际或想象的情况,用相当详细的方式描述出来,重点是对过去所发生的事情作诊断或解决特别的问题,比较适合静态地解决问题。内部培训师用此方法,也是效率最高、最容易控制的方法。

1、六脉神剑必杀计:

  必杀计一:提供了系统的思考模式。如果讲师在授课中使用案例,要保证每一个案例都对学员的思维能产生影响。

  必杀计二:在个案研究过程中,使学员得到相关管理方面的知识与原理。讲师所提供的案例要能为学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提供帮助,从而体现案例的价值。

  必杀计三:活动集中,有利于培训专门技能。讲师现身说法讲案例,学员更加容易理解,比如,银行经常给从业人员讲解法律知识,某个信贷员与客户违背了职业操守,受到法律制裁等案例,使学员对职业操守或职业道德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也给员工一些启示和警告。

  必杀计四:有利于培训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参与案例研讨,帮助客户或者员工解决问题。

  必杀计五:按照案例的原始情况和实际情况编排出内容,方便学员参与讨论。

  必杀计六:通过案例分析法,让很多人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慢慢地改变问题。

2、六脉神剑命门要害

  命门一案例过于概念化并带有明显的倾向性。概念性较强的案例会让学员缺少感触和收获,有倾向性的案例会让人有受到歧视的感觉。

  命门二案例来源不能满足培训需要。也就是说,案例采集不够标准,甚至案例并不是学员想要听到的。对于理性的学员,采集的案例也要是理性的,以结果为导向;如果学员是理性的,采集的案例是感性的,就会使学员感到没有收获。

3、六脉神剑招法过人

所采集的案例要贴近学员的生活。发生在学员身边的案例是最有说服力的,对学员身边的事情提炼出案例并且加以研究和细化,学员的感触会非常深刻。案例采集后,需要进行深入研究,与学员进行互动。如果让学员觉得讲师的分析不到位,学员就会从心底拒绝讲师,导致案例分析失败。分享不同观点,增加针对性。内训师采集案例、提炼观点时,应站在不同的行业角度进行分析,得出不同观点,增加案例的针对性。从不同的观点思考问题,即使遇到与讲师对抗的学员,讲师也能轻松应对。

组织的发展离不开培训,内训师的成长离不开自我的不断修炼。正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文章来源:http://www.chenxinxian.com/182374.htm

相关文章:如何做好培训评估

http://www.chenxinxian.com/185012.htm

 

 

 

推荐
实战职业化与人力资源专家 15038399727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48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