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硕斌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2924040

专家文章

人类三大知识体系(规律性知识、经验性知识、人造知识)你在学哪一类? 2016-08-15

 对于人类文明的整体知识体系的结构,从人类的能动性上进行分类,一般分成三类:规律性知识、经验性知识、人造知识。

规律性知识:

我们认知到的,发源于宇宙本体的局部“道”、“理”(即人类所认知的规律),并以“道”、“理”为基础,不依赖个人的存在而存在的具较大融通性、原理性的知识。如自然科学的物理学、数学、化学、宇宙学等科学,社会科学的哲学、思维学、心理学、经济学、市场学等揭示的原理。

经验性知识:

当我们在人生、事业的各种经历境界中体会(识别)出来的,通过我们默认的规则、规范、规律、逻辑、标准等思维界定过的各种感受或经验,包括各种感性的和理性的经验。例如,我们的人生感悟,我们成功或失败的经验,经历做事过程后对过程控制的深刻理解等等。属“我”性内在知识。

经验性知识系人类在认知过程中生成人造知识的关键性过程知识,它是向规律性知识回归或向生产人造知识的关键点,所有的宗教修炼或素养修为都无法避开对这个过程的回归和超越。

人造知识:

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认知过程中围绕人的存在和发展已创生的各种思想、观点、理念、理论、意识等概念化、归纳性知识,并不具备很大的融通性、原理性,系人类文明或智慧表达的知识终端。例如:法律知识、商业知识、市场知识、经营学知识、管理学知识等等俱是社会人为利益争夺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概念体系。人造知识属“我”性外在知识。是一个由思维主体到思维过程,并逐步形成向外发散知识终端的过程。(见下面示意图)

我们生存在一个被人造知识,被人造概念包围的环境。

以管理学知识体系为例,由于国内的市场经济较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晚很多,国内目前的各类管理学先进理念、理论大都从西方翻译引进。

如: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财务管理、市场管理、营销策划、行政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网络营销、网络管理、客户关系管理CRM、生产管理、品牌营造、品牌管理、特许加盟、企业文化建设、质量控制、CIS、ISO9000、ERP、BPR、细节管理、连锁经营模式、特许加盟、精益生产方式、蓝海战略、六西格码、领导力、执行力、沟通、激励、绩效考核、绩效管理等等……,并且还在随着企业学、管理学、商业环境等因素的发展而继续无限衍生。

人造知识是怎样制造出来的?

人造知识就如厂家的产品(见下图),正从生产车间源源不断生产出来。如果我们能知道生产知识的机制、运营程序、设备性能,我们就可以自己加工生产了。只是知识这种产品的生产必须在“思维工厂”,所谓“思维造就思想,思想创造价值”。

另外,我们如果执着于学习人造知识,那将是非常遗憾的事。作为人人都可能是的生产源,人造知识有总量吗?有限的生命能穷尽无量的知识吗?所谓“生之有涯而识之无涯”。肯定不能,那不过在浪费我们有效的生命时间。

但如果我们能探究思维出思想的机制,甚至回归到思维主体的源头——“我”,融通知识,知识必将转化成智慧,我们将大融通而大智慧!那时我们就可以说“人生确实可以只学一次,此言不虚啊!”

这也就是佛法高层次修为进入的“转识成智”,化所有“业识种子”为智慧方便的过程,所谓“大机大用”的过程。

推荐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21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