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硕斌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2924025

专家文章

做企业为什么要能舍、会舍? 2011-10-21

标签: 刘硕斌   企业   舍得智慧  

  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经常播放一个后起之秀酒的广告,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酒名就叫舍得酒,到四川遂宁电力去讲课时,才知道是遂宁当地的产品。

  酒的名字刚开始接触觉得有点怪,人性味很重,当然跟酒主很聪明地借用公共的社会文化资源相关。慎思之,倒是觉得酒主的价值观和一片苦心的智慧更值得尊重,不能说这不是酒主的一种慧缘。

  当对企业命理做较深入探究之时可以发现,“为己”与“利他”的企业行为在企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上似乎很难分出优劣,但只要将企业生命时空放大,寿命延长,利他行为的福德果报却是必然而巨大的,与佛理佛法一点都不违背。

  “为己”与“利他”的价值观始终是主导企业究竟成就的根本性力量。利他即是要放下自己的利益,即“舍”;为己就是欲“得”。

  执着于得,不知道舍,不履践舍,是不可能真正获得的。一定有这个必然吗?

  当前,西方市场经济学者在探究企业持续做大做强的学术领域里有一个很关键的前沿领域——企业道德。当然这里的道德概念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圣先贤对宇宙之道之德并非一回事,立心立论处已有本质差别。

  老子说“孔德之容,唯道是从”,天下最大的德性是以道为归的,是谓合道。天下任何事物包括企业运营、生命本身,不合道必不能久。这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当函谷关关吏尹喜非让老子留下点东西时,老子一辈子也只留下“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

  不光探究了宇宙的源头本体,还涵盖了世间一切智慧机用,后代谓之《道德经》。注释之论难以数计,可谓汗牛充栋,至今仍是国际国内各界专家学者探究的关键性经典。

  而西方“企业道德”观其出发点仍不脱离获取更大价值的目的,起心就落二元分别执着。多指符合社会规范,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范畴。相对于我们老祖宗的大智慧充其量是孙孙辈的小聪明、小机巧。

  西方对企业道德的探究有一个重要观点叫超越价值。追求价值最大化利润最大化曾被业界人士当作企业发展的金科玉律,但企业规模实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始终直线性增长的价值获取几乎是不可能的。

  企业在战略指导上对企业或产业波动状态被要求具有更清醒的认识。这也是企业命理本身的规律。所谓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永远是弯的。

  为什么呢?

  企业是社会需求这个土壤的产物。企业之树要想蓬勃生长,必然要从社会土壤中(包括市场与政经环境)获取资源与能量。从能量守恒定律来说,企业之树本身的价值量不可能超过从土壤中摄取或交换的物质与能量的价值总量。

  企业之树要想顶天立地,百年不倒,它的根系必须深入到更广、更深的社会土壤中,而且还要懂得培育和营养自身发展所依赖的土壤。自然界的规律与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其实是一致的。比如,自然界的花草树木每年都知道要落叶归根,零落成泥碾做尘,回报养育自己的土壤呢。

  当土壤越来越贫瘠,社会越来越匮乏,而唯独企业之树越来越壮旺,是不可能的,否则,必有大难大危于前,很多看似偶然的因素或灾难实际都是必然。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实为福德、气数快尽了的缘故。

  比如,深圳富士康员工于2010年集中性地跳楼自杀事件。刚开始都归结为承压的心理、心态等社会问题。在那几个月里富士康大量招收心理辅导员,结果深圳厂区还是接二连三地跳楼自杀。据说富士康老板还请了五台山高僧做法驱邪,最后都不管用。福德气数问题是无法靠外道法术增加的。

  最后终于醒悟或被人点醒了,主动给深圳四十多万员工加薪60%,没隔两天又追加6%,加起来正合了中国人很吉利的六六大顺。这种加薪幅度也许在古今中外的劳工史都非常罕见。

  这是典型的中国“舍”文化,舍是增加福德气数的唯一路子,当然舍有很多种方式,佛家总体概括为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

  企业之“舍”在一定程度是调和矛盾,和谐社会,同时又培育市场,增加自身福德资粮。这也是企业人士应该明了的企业命理之一。

  但现代企业人士更多将“舍”当作一种生意策略或技巧,变成了伪善、巧舍。如酒楼刚开张之时,大幅度打折优惠;大型商场在换季时常常所谓超常规的舍,如买500送1000或1500等等,这在深圳很常见。

  实质上,企业或市场机制的所有优惠措施均是“舍”之价值功能之运用,大部分是从价值结构调理中获取管理或高效运营价值,但意识到的人并不多。

  “超越价值”之价值观更多象是一种企业发展的阶段性谋略,暂时放下对价值的执着,是为了更大更长久的价值。这在国际五百强等一些超大型跨国企业中已有足够认同。

  前几年业内有一个知名调研机构,对世界五百强与中国五百强企业的前几十名企业做过一项调研。调研的内容为:当面对“价值最大化、利润最大化”和“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社会公民”两个答案时,您企业发展的首选是什么?

  结果很具代表性:处于市场经济初期的中国五百强企业无一不是选择“价值最大化、利润最大化”;而具成熟市场经济经验的国际五百强企业则无一不是选择“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社会公民”。

  难道国际型跨国企业都很傻,不知道追求价值最大化吗?战略眼光在缺乏足够智慧的理论指导时,是要靠诸多企业之尸以其堆积的失败经验总结造就的。所以,从前些年中国五百强排名前位企业纷纷落马或败落也可验证企业智者们的先见之明。

  放低自己的心态,多从他人角度思考问题,谓之舍谓之智;放下“为我”的执着,以他人利益为中心,谓之舍谓之福。用浅显的话说就是:“为了客户,可以成就企业;为了员工,可以成就老板;为了他人,可以成就自己。”

  这个辨证的智慧在《道德经》中其实早有深刻表述。

  老子在第七章从时间维度上说:“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在第三十四章从空间维度上又说:“大道汜兮,其可左右。万物恃之以生而不辞,功成而不有。衣养万物而不为主,可名于小;万物归焉而不为主,可名为大。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

  这其实也正在成为现代企业先进理论、理念发展的整体趋势。

  比如CRM客户关系管理理论的核心理念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是谁,肯定不是自己,而是“他”嘛,难道不是典型的利他理念吗。

  还有现在较流行的书《世界是平的》书中也有“把客户做大,把企业做小”理念,海尔总裁张瑞敏延伸说,把企业做小就是要把员工做大,把员工做大就是要让领导做小。对于企业主人来说,不就是把他人做大,自己做小吗?!

  还有现代的最先进营销理论认为,未来企业销售产品,直接针对需求的营销理念将会逐步被服务理念取代,服务就是最大最长远利益的营销。服务谁?当然是市场是客户了,这难道不是典型的“利他”理念的智慧吗?!

  愿企业人士多多省观,切莫辜负了舍得之智慧于自身福报之验。

 

关于舍得与心智、福报的关系见下图。
 
 
 
 
图示说明:
1、中国传统文化命理学智慧告诉我们,人有多大心量,就能承载多少福报,心量越大,福报越大;
2、除了先天心量格局,后天心量的扩充与心智开启密切相关;
    3、世道即是一个价值体系,心智的开启与时刻价值之得失之平衡密切相关,明了“舍”、“得”之智慧系开启心智的核心所在。

推荐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3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