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明辉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绩效管理专家,杭州考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2
  • 博客访问:1001208

专家文章

子贡守墓日记4-人员安置的难题,谁杀了“甬东君” 2013-05-23

标签:

 

子贡守墓日记-水煮东周列国
 
01 人员安置难题--谁杀了“甬东君”
    
在东周混,谁也不能免俗,甚至背负良心债。我也一样。
存鲁咨询项目做成后,很多人对我刮目相看,儒家咨询的声誉,甚至一度盖过了纵横和法家这两个老对手。我回去做项目汇报后,先生十分满意,当场做了点评:孺子可教。71个同门都投来羡慕的眼光,看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我也颇有点志得意满。
这只是阶段性的评价和感受。
N年以后,情况就不同了。时间是一剂良药,有时更是一个魔鬼。
越集团并购吴集团后,形势急转直下。有人开始指责我:借刀杀人,背地使阴招,缺德。原吴集团上上下下,恨我入骨。有阵子,门客带来的消息,都是传闻有刺客要刺杀我,劝我随身带着匕首防身。
我的心理负担很重,有阵子,十分焦虑,自责,心力憔悴。
这是因为,门客带来了一个坏消息-“甬东君”事件。
 
门客探听到的“甬东君”事件是这样的:
公元前N年,越集团的海岛办事处-甬东,500户员工正翘首以待,因为他们听说,甬东办事处要升级为甬东分公司,总经理居然是原吴集团总经理夫差。上头还拨了安家费,指派民工给吴总提前盖房子。甬东这个地方,经常刮台风,但是包工头盯的紧,“吴榭”很快落成了。
甬东,这个弹丸之地,偏处东海,一向不入中原卿大夫的法眼,恰在此时,以此种方式与东周开发区接轨了。
办事处的员工都很好奇,想看看曾经牛B烘烘的吴老板究竟是何方神圣。
而远在会稽山的越集团总部,和姑苏的吴集团总部,两拨不同立场的人马正在暗室磋商,一方制定人员安置方案,另一方讨价还价。
夫差面临着职业生涯的重大选择。他的选择本来有五种以上的可能:
第一种,直接被裁员(被杀)。这条,他不想。
第二种,做临时工。放弃名分,放下身段,到越集团总部,如同以前勾践去吴集团总部做临时工一样。这条,他十分想。
但是,历史不能重演,这个方案被越集团部门经理范蠡直接否决了。老板勾践虽然动了恻隐之心,但也没办法。
第三种,降级使用,比于附庸。部门经理文种看出了老板勾践此时的微妙心理,想做个和事佬,出面斡旋,建议把夫差安置到甬东,担任甬东分公司总经理,号称“甬东君”。管理员工500户。文种的意思,海岛偏处一隅,交通不便,人手也少,量他也不能咸鱼翻身。
第四种,出奔。东周开发区,公司内部发生人事斗争,或被别的公司收购,失败方出奔到有关系的公司,司空见惯。但是,很奇怪,夫差没有这样做。可能市场上冲冲杀杀,仇家太多,没有公司肯收留了。
第五种,自杀。对于第三种方案,看上去充满人性化管理,温情脉脉,但是,他心理上无法承受。屈辱,年迈,心力憔悴,纠结了几个夜晚,犹如最后一根稻草,彻底崩溃了。夫差作出了最终的选择:自杀。
甬东君没来报到。消息传来,越集团发文,撤销甬东分公司。“
500户仍为越集团的海岛办事处,在东周开发区的边缘,旁观这动荡的时代。
有些结果,我预料过,比如吴集团可能会被收购;有些结果,我真的没有想过,比如闹出人命。
我以为,夫差总也应该能屈能伸,就如勾践总卧薪尝胆一样,虽然会没地位,伤自尊,但总会活下去。
夫差的性格,其实很刚性,没有柔性。这是他的悲剧性格。
虽然如此,我仍然失眠了。在义和利之间,我原本因为平衡的很好,只是改变下各公司的市场排名,却没想到,事实如此残酷。
夫差的死,有他自己的原因,有西施,嚭的原因,也有勾践、范蠡的原因,而我,也逃不脱干系。借刀杀人的骂名,我知道,推脱不掉了。
 

推荐
绩效管理专家,杭州考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19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