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敦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普陀
签名: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31
  • 博客访问:4791384

专家文章

轻重快慢,智本家与企业家的离合之路 2014-06-03

标签: 企业家   创业家   资本家   公司经营  

 身在曹营心在汉,不知有多少咨询人,在为甲方企业服务时,也从内心深处渴望能有一家可以施展自己才华、支撑自己合理财务理想的实体企业呢?企业家在接触咨询人的短暂过程中,抱着较高的期望,带着较诚的心态,仿佛多年纠结的问题与困惑,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较好的答复。久而久之,咨询人就觉得经营一家企业,既合乎理想的要求,又成全了自己的能力。接下来,就是如何找到好的机会介入了。

 

入职大企业,只能做一个职业经理人,吸引力似乎不大。而加盟一个有成长力的创业企业,虽然工资低了一些,可诱人的股权与上市的期望,实在令人向往。真的不错,以经营换做小股东资格,不知有多少咨询人会拥抱这难得一见的实业梦想呀?轻资产的智本家,往往更加渴望和重视资本的份量,因为智业人就怕人老珠黄或者心思倦怠的那天,从别人眼中的座上宾,沦落为资产尽失的过路人。而实业资产,有杠杆效应,过了创业与管理的瓶颈期,一个人的作用就会被团队和公司所取代,做一个享受他人为自己谋利的闲人,该是多么的美好。

 

智本,轻如羽毛,还是重如泰山,取决于所投身的实业状态。若实业的核心是创新技术,且有市场创新的巨大空间,智本家尚有一番大作为的机会。若只是靠着山寨技术,指望快速上量,然后祭出低价竞争、薄利多销的旧招数,就会系上难解的死结。而且,上游核心部件被国外品牌盘踞,难有出头之日。此时的智本家,全靠市场的翻云覆雨,而在小型专业市场、保守采购、信息透明化的工业品行业,作为的空间似乎有限。

 

当实业做起来时,小股东的智本家,若不能在引入外来资本、创新高效经营上,找到自己持续施展影响力的新天地,那就只好看着自己不多的股份,一点点地稀释,曾经用创业激情浇灌的花朵,一朵朵地戴在了别人的头发上,纵使最终企业上市或被并购,自己套回的现金也少的可怜,还没有专心从事咨询或培训赚的多呢,况且,自己主业的根基没有进一步夯实,也会受到行业的冲击呀。所以,只好安慰自己说,不管怎样,我曾经经历过实体创业,多了一份谈资和分享的真实案例罢了。

 

自觉有智本的咨询人,不要在企业与咨询这看似关联,实则相差十万八千里的两个行当里同时下注,精力上顾此失彼,能力上漏洞百出,两个都想要、两个都得不着的结局,非欲望所能掌控的。术业有专攻,多花些精力磨练自己的咨询功夫,在特定的行业、企业与经营上,有自己独特而成体系的见解,然后沉下心来帮助企业一点点实现。不甘心做教练,亲自动手上场做队长,莫要急,先搞清楚一点事实:实体企业的成功,要比咨询事业难上十倍。

 

企业家,本质上是玩企业的战略家,只有寻求到资本杠杆力,战略梦想才能得以实现。而经营,在之前,是吸引资本的进入,在之后呢,则是如何用好资本。没有资本与市场杠杆力的创业企业,单靠着苦心经营,无法满足投资者高回报与股东实现大梦想的需求。在局外指点江山的智本家,若真的陷入到企业经营的苦海中,原先的清醒与洒脱,说不定会变成了不堪的苦恼与慌乱。狂野的心,收收吧,激情替代不了漫长煎熬中的勇敢,野心更不能唤起造福行业与他人的事业心。做自己所长的事情,实实在在地服务企业的成长,谁说咨询不是实业呢?

 

智本家,通常为资本家的一时需要,若走的太近,就会引起内在的冲突。资本家做企业,直奔着最终的上市或赚钱目的,而智本家则会让单纯的企业经营行为,带着过多的专业与事业理想,一轻一重之间,资本家与智本家就会产生快与慢的实质矛盾,智本家念叨百年品牌与实业根基,而在资本家耳中,这是说给投资者听的,自己内心最想要的就是快速出手,很赚一笔。

 

在实体创业的前半段,智本家掏心、资本家掏钱,实体风险主要由资本家担当。实体创业进入到中间的高速成长期时,智本家和资本家找到合适的资本概念,或者真刀实枪地赚回合理利润,若是找不到,那资本家就会直截了当地找到资本来分担自己的风险,智本家的地位就会下降不少。实体创业,在新投资人进来之后,资本家主要是协调股东之间的战略利益与意见,而智本家则很有可能被新股东或新进入管理层给架空,新人胜旧人,不只是道理,而却是冷酷的现实。

 

智本家的本钱,清醒的、有办法的、不参杂个人利益的专业局外人,往企业里陷入的越深,本钱赔光的可能随之而增。智本,确实比实业轻了许多,说你有便有,说你无便无,可他对于复制性、外生型的国内企业众生,却是实实在在有义务、有价值,也可以说,好的智本,是重的不能再重的企业的内生性力量,帮助企业一定程度上摆脱资本、政策与机会的致命温柔。而智本的蓄积,慢的如同中医的修为,而药到病除的手段,却要似西医,只有如此,以咨询为主的智本家们,才能在国内实业大潮中,认清自己的航线,找到归宿的码头。

 

叶敦明,上海本质企业管理咨询首席顾问,工业品企业营销与管理教练,工业品营销传播网创建者(www.360gyp.com)。1994-2000年,在ABB和韩国现代电子任职7年的中高管;2000年以来,在为国内大中型工业品企业提供管理咨询与营销咨询服务的同时,还全程参与了一家新能源与一家工业机器人公司的创业,理论与实践结合,互联网思维与实业经营态度混搭,期望为国内的工业品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自己的独特思考与实践分享。专著《变局下的工业品企业7个成长机遇》将于20145月底出版,机会大于能力,苦干遇上巧干,也许就是您突破成长瓶颈的最佳实践。

 

推荐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6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