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9106

专家文章

成功偏爱自信的人 2010-11-10

 

喜羊羊对自己非常自信,他相信凭借自己的能力是可以战胜灰太狼的。一个人有了喜羊羊那样的自信,方能克服种种困难,取得最终胜利。成功也有很大的偏心,总是垂青那些自信的人。

  喜羊羊对自己非常自信,他相信凭借自己的能力是可以战胜灰太狼的。正因为自信,所以他每次都能想出妙计,把灰太狼耍得团团转。无论是灰太狼乔装打扮混进羊群,还是伙伴被灰太狼抓走,抑或是他与伙伴都被灰太狼放进锅里准备煮着吃,他总是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想出办法转危为安。

  那么,究竟什么是自信呢?自信就是珍视自己的人生价值,相信自己永远不会贬值和一无是处,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可以达成愿望,也可以让世界有所不同。

  在一次演讲中,一位著名演讲家没有一句开场白,只是手里高举着一张100元的钞票,面对着会议室里的500多人发问:"谁要这100元?"一只只手举了起来。

  他接着说:"我打算把这100元送给你们中的一位,但在这之前,请准许我做一件事。"说完,他将钞票揉成一团,然后接着问:"谁还要?"仍旧有人举起手来。他又说:"假如我这样呢?"他把钞票扔到地上,然后踏上一只脚,并用脚碾它。等到他拾起钞票时,钞票已变得又脏又皱。"现在谁还要?"还是有人举起手来。

  演讲家微笑着对大家说:"朋友们,你们已经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无论我如何对待这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因为它并没贬值,它依旧值100元。人生路上,我们经常会碰到逆境和困难,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

  但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发生什么,我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给自己一点自信,我们依然是无价之宝。"一个人有了喜羊羊那样的自信,方能克服种种困难,取得最终胜利。成功也有很大的偏心,总是垂青那些自信的人。如果你去分析研究那些成就伟大事业的卓越人物的人格特质,你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困难再大,环境再恶劣,他们也不会悲观丧气,相反都充分信任自己,深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中国女子飞碟队的神枪手张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女混合参加的双向飞碟比赛中,战胜众多男选手,夺得金牌,爆出了当届奥运会女子战胜男人的特大新闻。

  张山为什么能够成功?根本原因在于她平时刻苦努力的训练,还有她那份不可多得的自信。

  每一次从靶位上下来,张山都会在心中默念自己教练所说的一句心理暗示语:"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天上地下,唯我独尊",这句话是佛祖释迦牟尼降生时所言,而张山却从中悟出一个道理:人在靶场上,需要的正是这种自信。

    战胜对手,战胜自己,战胜一切困难,都需要自信,自信是张山成功的基础。她说:"飞碟射击要的就是自信。举起枪,我会目空一切。"也正是有了这种自信,才使得张山最终打胜了那场"巾帼不让须眉"的战役。

  像喜羊羊一样自信的人敢于尝试新的领域,能更快地发现自己的兴趣和发挥自己的才华,也比别人更容易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自信的人更快乐,因为他不会时刻担心和提防失败。自信的人更有主见,敢于做别人从未做过的事情。自信的人每次取得胜利,都会增加自己的成就感,即使遇到挫折,他也能从教训中获得继续前进的勇气。

  即便是今天看起来十分成功的人,可能也曾有过不自信的经历,但他们克服了心理障碍,获得了自信,也得到了成功和快乐。李开复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中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对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加盟微软公司,亲手创办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后来又被谷歌公司任命为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如今他又创建创新工场支持年轻人创业。但在刚加入微软公司时,尽管在工作中与同事进行一般的沟通没有问题,然而到了比尔·盖茨面前,李开复总是不敢讲话,因为他非常担心自己说错话。

  有一天,微软公司要进行改组,比尔·盖茨召集10多个人开会,要求每个人轮流发言。李开复当时就想,既然一定要讲,那不如把心里话都讲出来。于是,他鼓足勇气说:"在我们这个公司里,员工的智商比谁都高,但是我们的工作效率比谁都差,因为我们整天改组而不顾及员工的感受和想法。在别的公司,员工的智商是相加的关系,但当我们整天陷入改组'斗争'中的时候,我们员工的智商其实是相减的关系。"他说完后,整个会议室里鸦雀无声。会后,很多同事给他发电子邮件说:"你说得真好,真希望我也有你那样的自信。"后来,比尔·盖茨不但接受了他的建议,改变了微软公司这次的改组方案,还在与公司副总裁开会的会上引用他的话,劝大家开始改变公司的企业文化,不要总是陷入改组"斗争"中。

  从那以后,李开复再也不惧怕在任何人面前讲话了。

  所以,对自己,你一定要像喜羊羊那样充满信心,你没有试过的事情,怎么知道自己做不到呢?你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要对自身的能力有一个正面的评估。

 

   如果我们出现错误或者失误,也千万不可轻易地否定自己,因为有时候甚至是权威人士也会出现错误或者失误,这时候,我们更应该像喜羊羊一样坚信自己,否则就有可能会失去成功的机会。

  日本著名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去欧洲参加指挥家大赛,他是最后一名参赛选手。在演奏过程中,小泽征尔发现乐曲不是很和谐。他开始以为可能是演奏家们演奏错了,就指挥乐队停下来重新演奏,但是他仍然觉得乐曲不对劲。

  这个时候,在场的评委都说肯定是他自己的错觉,这个乐谱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小泽征尔对自己的判断也产生了怀疑,难道真的是自己的错觉吗?考虑再三,小泽征尔认定乐谱是错的,于是他大声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他话声刚落,全场响起评委们雷鸣般的掌声。

  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下的一个"圈套",为的是试探指挥家发现错误后,在有权威人士在场的情况下,能否坚信自己的判断。由于小泽征尔自信地指出了错误,他在这场比赛中夺得了冠军。

  很多时候成功之所以与我们失之交臂,不是因为成功没有垂青我们,而是因为我们否定了自己,被环境所左右,被权威所慑服,最终放弃了自己的正确判断。

  自信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但是,有的人却会因为外貌一般而失去自信。要知道,自信原本就是一种美丽,无论你是貌若天仙还是相貌平平,只要你像喜羊羊一样自信地抬起头来,就能赢得每个人的喜爱。

  小梅是个总爱低着头的小女孩,她觉得自己长得不够漂亮。有一天,她到饰品店去买了只粉色的蝴蝶结,店主一直赞美她戴上这只蝴蝶结非常的漂亮,小梅虽然不相信,但是仍然很高兴。她不由得昂起头来,连出门时被别人撞了一下都没有在意。

  小梅走进教室,迎面碰见了老师。"小梅,你昂起头来的样子真美!"老师爱抚地拍着她的肩膀说。接下来,她又得到了更多的人的赞美。她觉得一定是蝴蝶结的功劳,可是站在镜子前面一照,她发现头上根本就没有蝴蝶结,原来出饰品店的时候那只蝴蝶结已经被人撞丢了。

  无论我们的先天条件如何,现在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也无论我们面临的是学习上的压力还是工作中的挑战,我们都应该像喜羊羊一样坦然面对。我们要充满自信地告诉自己:"我能,我一定能!"在奥运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凭借自信、拼搏的精神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无数的奖牌和至高的荣誉。在体育的世界里,这份坚信"我能"的精神圆了很多人的世界冠军梦、奥运金牌梦。

 

     马燕红,1963年7月5日生于北京,8岁时进入业余体育学校练体操,15岁的时候,她就获得高低杠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位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金牌的选手,国际体操联合会还以她的名字命名了她完成的一个高低杠动作,随之,鲜花、掌声、赞美声一齐涌来。然而,天不遂人愿,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她在一连串国内外大型比赛中发挥得并不好,一再受挫的她屡屡从杠上跌下来。伤病的折磨、青春期的焦虑,使她一度变得消极。但是,最终在"我能"精神的激励下,马燕红决心冲刺对中国运动员来说意义重大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当来到赛场时,她的胃病发作起来,按摩、点穴、打止痛针都不管用。临上场前10分钟,她坚强地站了起来,心中默默地念着"我能",就这样她一路领先,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会体操冠军。

  2004年8月14日,在马可波罗奥林匹克射击场,第28届夏季奥运会第一个英雄产生的赛场上,中国姑娘杜丽气定神闲,从容的表情里书写着"我能"的自信。

  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杜丽优势并不明显,直到射出第7枪之后,杜丽还落后第一名1.2环。漂亮的第8枪终于打响了:10.8环。此时,杜丽回头向看台上自信地微笑。还剩最后1枪,杜丽将步枪稳稳地端起,瞄准,扣动扳机,10.6环。

  最后1枪,杜丽反败为胜夺得了金牌!射击是一项枯燥至极的运动。外边精彩的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对每一个年轻的女孩产生着诱惑。然而,这些都与杜丽无缘,她每天的任务就是在空荡荡的靶场上,上百次地重复着几个单调的动作--举枪、瞄准和射击。她每天接触的也就是队里那几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面孔。何况,射击又是一项对心理素质要求很高的项目,哪怕是一丝的心理波动,都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这就要求,杜丽只要是站在射击靶位前,就要全身心地投入,抛开一切私心杂念,真正做到心如止水,物我两忘。如此,杜丽一练就是10年,10年中,促使她坚持完成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的就是"我能"这一精神。

  当然,自信不等于自负、自满和盲目自大。自信是基于对自身实力和品格的客观认识,从而建立起来的自我确信,而自高自大则夸大了自己的实力,最终只能导致失败,留下笑柄。所以,自信也要把握一个度,以免自讨苦吃、自取其辱。

  在第275集《自信的懒羊羊》中,村长为鼓励懒羊羊开动脑筋,对懒羊羊的建议唯命是从,这使得懒羊羊有点自信过头,他竟然大胆地去挑战灰太狼。众小羊设下陷阱阻止,却被懒羊羊躲过。而不顾一切地追捕懒羊羊的灰太狼,反倒落入了众小羊设的陷阱,再次吃到苦果。

   在这个故事里,懒羊羊的自信就变成了自负和妄自尊大,到最后竟然不知天高地厚地独自去挑战灰太狼,最后被灰太狼狂追,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还是靠小伙伴设下的用来阻止自己的陷阱,才摆脱了穷追不舍的灰太狼。

  在第273集《冒牌大力神》中,懒羊羊在学习举重时,因无力失手扔掉杠铃,反而救了被灰太狼追捕的沸羊羊。于是,懒羊羊以为自己是吃了大力神丸而变得力大无穷。灰太狼再次攻击众羊,懒羊羊挺身而出,却被灰太狼捉住。这时候,喜羊羊看出沸羊羊因找大力神丸而去推岩石,已练成一身力气。于是,喜羊羊搓了一颗草丸,当大力神丸给沸羊羊吃下。沸羊羊马上神勇起来,打得灰太狼落花流水。

  在这个故事里,不论是懒羊羊还是沸羊羊,他们迎战灰太狼的信心和勇气都建立在大力神丸上,而不是来源于自身的智慧和能力。这不是真正的自信,而是依赖外部偶然因素建立起来的不堪一击的虚假信心。这样得来的信心和勇气是靠不住的,很容易因为外部偶然因素的变化而失去。而真正的自信必须是对自身智慧和能力的确信。

  春秋战国时代,一位父亲和他的儿子出征打仗。当时,父亲已经是一名将军,儿子只是一名普通的马前卒。

  号角吹响,战鼓雷鸣,父亲庄严地托起一个箭囊,其中插着一只箭。父亲郑重地对儿子说:"这是家传宝箭,佩带身边,力量无穷,但千万不可抽出来。"那是一个极其精美的箭囊,用厚牛皮缝制,镶着幽幽泛光的铜边儿,露出的箭尾是用上等的孔雀羽毛制作而成。

  儿子接过宝箭,喜上眉梢,他贪婪地推想箭杆和箭头的模样,耳旁仿佛有嗖嗖的箭声掠过,眼前仿佛敌方的主帅已应声落马。于是,在战场上,佩带宝箭的儿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

  鸣金收兵的号角吹响,此时儿子凭着得胜的豪气,完全忘记了父亲的叮嘱,强烈的欲望驱使他拔出宝箭,想看个究竟。儿子瞬间惊呆了,箭囊中装的竟然是一只折断的箭。儿子吓出了一身冷汗,原来自己一直挎着只断箭打仗,顷刻间,他仿佛失去了支柱,意志轰然坍塌。结果可想而知,儿子惨死于乱军之中。

  父亲在战场上找到儿子的尸体,看到他身旁的那只断箭,沉重地说:"不信任自己,永远当不了将军。"将胜败寄托在宝箭之上,是很愚蠢的一件事。其实,你自己才是一只箭,若想百发百中,只有对自己充满信心,因为能拯救你的人只能是你自己。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 |   浏览数(24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