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舒化鲁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舒化鲁,规范化管理权威专家,老师网站:www.managaaa.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09
  • 博客访问:3885929

专家文章

机遇从何而来? 2011-12-26

标签: 规范化管理   中国企业   机遇   刘邦  

  企业决策发生失误,绝对避免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决策信息不充分而不得不做赌博一样的决策时。

  所以,决策在制定之前必须慎重对待,以确保决策不失误。一当决策作出之后,如果发生失当,就只能从失当的角度思考问题,采取补救措施,以减少损失。或者将错就错,从错处发掘机会。这才是走出失误困境的有效途径。相反,自艾自怨,逃避现实,不能面对已有决策的失误,也就不免错上加错,陷入更深的决策失误。

  刘邦自幼想干一番大事业。成年后,刘邦当上了沛县的泗水亭长,负责一亭之内的治安和道路管理。

  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起强大的秦王朝之后,在全国征发七十多万劳役开始在骊山为自己营造陵墓。服役的人不堪重负,有的被折磨而死,有的则选择了逃亡。

  一次,刘邦奉命押解一批劳役去骊山,途中不断有人逃亡。刘邦知道如此下去,到不了骊山,所押解劳役就可能逃完了。按秦朝律令,他会被处死。

  他没有追悔,“我该把他们管紧一点儿的”。更没有自艾自怨,而是从失误的现实中寻找出路。到了丰西的泽中亭,他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将所剩劳役全部开释放走,并对他们说:

  “你们都逃命去吧!我从此也开始逃命去了!”

  劳役们感激涕零,有的人自去逃命,另有十几个勇士不愿意弃刘邦而逃,跟从刘邦,向南逃到芒山和砀山一带,在那里秘密居住下来。

  刘邦这一行动使他的名声渐大,不少备受贪官污吏压榨、破产流亡的贫苦农民,都前来投奔他。奠基他四百年汉王朝的最早一支队伍,就是在这种“押解劳役失误”的现实面前汇集起来的。

  如果刘邦埋怨所解押的劳役不听话,甚至加大对他们的惩罚,这不仅逃避不了秦朝酷法的治罪,而且还可能因此激化与劳役之间的矛盾,被劳役们杀掉。

  树自无枝叶,莫怨太阳偏。机遇只能从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中去寻找。

  本文著作权归舒化鲁教授所有,转载须署名,违者必究!

推荐
舒化鲁,规范化管理权威专家,老师网站:www.managaaa.com
类别:经营策略 |   浏览数(66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