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于識軍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7
  • 博客访问:998148

专家文章

对仓储物流行业发展的浅显思考 2021-12-08

标签: 仓储物流  

         物流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的关键要素,是将社会劳动成果与广大消费者直接无缝对接的纽带。进入21世纪以来,尤其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使人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物流,物流行业现已成为社会进步与文明发展的阶梯。

说起仓储物流,我满有感触的。这个领域是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的最直接的亲历者。从原始的纯库房租赁到库房租赁与托管并行的泛第三方物流,再进阶成仓储业务托管与供应链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平台型的现代物流,要走过漫长的进阶过程。

仓储物流目前还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因仓储业务的货品特性不同、经营模式不同,其在本产业链中的存在价值点也不尽相同,致使仓储业务所须求的纯劳动力也各有差异。当前,仓储物流大都正逐步从半机械化与手工操作相结合阶段向半自动化与信息化相融合阶段过度,慢慢地将会逐步减少对纯劳动力的依赖。但也有少部分物流企业还处于传统的“手工操作+部分机械代替纯体力劳动”的萌芽阶段。

仓储物流大都是靠租金和托管费来过日子的,这两年全球性疫情的蔓延也给第三方物流,尤其是快递行业,带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与挑战,进而也催生了一大批转型从事物流行业发展的新型企业。

当前,仓储物流行业正处于恶性低价竞争阶段,大家都在为谋生而涌动。尤其是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而带来的大批生产制造型的重污染企业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迁出,再加上国家城市集群发展战略和实现低碳排放达标战略的可持续推进,使全国的物流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新洗牌和变革与重组浪潮中。

这种低价竞争态势还会持续几年,直至物流行业的变革浪潮逐渐平息下来,那些浮躁的东西也会从人们既有的视线中消失。到头来,很多物流企业就会随着这场并不太平的低价竞争运动中找到自己真正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性利器,也许逐步做高附加值的仓储物流是不二选择。

高附加值的仓储物流必定会带来实质性的人才革命和管理变革,传统的以劳动力为生存之本的仓储物流企业定会逐步变成以高技能人才发展为主力军,以现代管理赋能为发展动力的现代仓储物流企业。

很多仓储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处于二十年前的劳资人事管理阶段,他们的财务管理大都还处于基础性财务管理阶段,这远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竞争。从传统的人事管理向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从产业资本管理向金融资本管理过度还有很远的一段路要走。

从企业性质上来讲,那些靠垄断区域资源的国有物流企业如何在转型中进行产业重组与升级将会是必然选择;那些民营物流企业怎样才能尽快适应市场发展而慎重选择所运营的仓储业务并快速形成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盈利模式是关键;而一小部分集体物流企业如何在这次市场竞争中尽快进行体制改革和战略性仓储业务定位与布局是关键。

想在仓储物流领域全国布局与深耕并寻求长远发展的企业,如何用战略眼光和独特的视角来高效配置本有的战略资源,并用现代人才管理理念和经营思想去锻造结构化、阶梯式、复合型的人才队伍和用现代资本经营思维来布局未来战略投资与产业资本经营活动将是必备的战略要务。

我们期待仓储物流行业在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乃至20年中发生结构性的进阶蜕变,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更便捷、更幸福、更快乐!

推荐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