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成君忆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2
  • 博客访问:392029

专家文章

《管理三国志》 第四讲:管理学的出路(2) 2007-11-12

标签:

曹操的故事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别人的案例。案例中的这个人,是中国商业的先行者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个企业家。他曾经在朝歌开办一家牛肉食品公司,后来又在孟津改行经营面粉,好像还开过酒店,贩卖过厨房用品……总之,有时候他的生意做得很大,有时候又亏损得厉害。如此这般地几经挫折,几度奋起,到了晚年再一次遭遇到无限凄凉的失败,甚至连老婆也跟他闹起了离婚。然后,他孤零零地一个人来到渭水河边,在那里痛心疾首地问:“老天爷呀,我是如此努力进取,如此刻苦经营,可我为什么总是这样多灾多难呢?”

这个人是谁呢?他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他该怎么办?出路在哪里呢?他就是姜子牙,后来成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管理学专家。人们常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个姜太公,说的就是他。【成君忆的管理学理念】

29.中国的商业文明,其实起源于商朝,那时已经出现了现代管理学所谓的企业家。

30.姜子牙就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个企业家。他的故事将会带领我们走向另外一条路,那条路就是管理学的出路。

朝歌是商朝的首都,孟津也是商朝的一个比较大的城市。商人的这个“商”,商业的这个“商”,就起源于商朝的这个“商”字。要追述中国的商业文明,就必须从商朝说起。

商朝的农业和畜牧业都很兴旺,手工业也颇具规模。于是,从事商品交易和长途贩运的商人也随之出现。到商朝后期,已经出现了现代意义上的企业家。以肉食品为例,从黄牛的养殖、贩运、屠宰、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已经形成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姜子牙当年就在朝歌开办过一家牛肉食品公司,并且占据了全城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他还是商朝王室、贵族府第的供应商。我们看《大长今》,朝鲜王室就有许多供应商。当年姜子牙就是商朝王室的供应商。直到今天,在河南还有一种地方特产,就叫朝歌牛肉。

姜子牙的一生,和我们今天的企业家极为相似。他做过很多种生意,除了牛肉食品之外,还贩卖过厨房用品、开过酒店,后来又到孟津经营过面粉……当然,这些都是传说,但这些传说并非毫无依据。我们查阅古代的文献,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牙郎”的资料。所谓“牙郎”,不是牙科医生,而是后来人们所说的“商人”。商朝以前谓之“牙郎”,商朝以后谓之“商人”。姜子牙的名字,其实就表明了他的“商人”身份。

有时候他的生意做得很好,有时候又亏得厉害。用我们今天话说,就是几经挫折,几度奋起。到了晚年再一次惨遭失败。老婆也跟他闹起了离婚,输得家徒四壁、妻子离散、一贫如洗。据说那一年他已经72岁了,也有人说他已是80岁的高龄,总而言之,他已经是一个垂暮之年的老人,还会有什么作为呢?

白发苍苍的姜子牙,像一个老乞丐似的到处流浪。这一天,他来到了渭水河边,失魂落魄地坐在河边的草地上发呆。他看见河水中有几个渔夫,在那里往来打鱼。他想起他的一生,又何尝不是一个渔夫?一辈子追名逐利,苦心经营,到头来却遭遇到“浪花淘尽英雄”的凄凉晚景。所有的雄心壮志,都已经风流云散,他的眼里充满了绝望,甚至有过投河自尽的念头。当然,如果他真的投河自尽了,中国的历史就很可能会改写成另一番模样。

就在那时,他的眼前忽然闪过一道灵光。在这道灵光的启示下,他制作了一副特别的渔具,坐在渭水河边,像渔夫一样在那里垂钓。在他看来,这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游戏。从此之后,不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会披着蓑衣坐在那里,去享受那种与众不同的体验。

注意喔,他的“渔钩”是直的!直的“渔钩”怎么能称之为渔钩呢?直的“渔钩”怎么挂得上鱼饵呢?直的“渔钩”怎么钓得上鱼呢?他究竟想干什么?【学员问答】

学员A:俗话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所以,姜太公的钓鱼技巧是与众不同的。我想,他那时可能在反思什么。通过反思,他重新调整了自己的人生策略。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50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