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成君忆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2
  • 博客访问:391858

专家文章

你为什么不爱? 2007-12-24

标签:

    即使是看过我的书,或者听过我的课,依然还是有一些读者疑惑地问我:你说,爱是唯一的管理智慧——真的吗? 

    是的。我肯定地回答。生活意味着爱,管理也意味着爱。如果管理者不懂得爱,那么他的员工就会惊疑不定。当爱消失的时候,安全感也消失了,这个社会开始变得人人自危。没有人相信公司,没有人相信管理当局与员工之间的善意。所以,真正的管理之道,就是要懂得爱你的员工,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工作。

    为什么要怀疑我呢?对于那些疑惑者而言,真正需要问的问题只有一个:你为什么不爱呢?

    你为什么不爱呢?第一个原因:你感到迷茫。

    迷茫的人,就像汪洋大海中的漂泊者,找不到人生的彼岸。他会本能地感到惊恐不安,无论他拥有的是一只豪华的游艇,或者是一根可怜的稻草,如果他找不到人生的彼岸,他都会本能地感到惊恐不安。

    你要解决的,不是救命的稻草或者游艇的问题,而是彼岸的问题。可是,彼岸在哪儿呢?你往前看看,往后看看,往左看看,往右看看,就这样看了又看,可是,彼岸究竟在哪儿呢?

    彼岸不在你的对面,也不在你的身后,而在你的心里。所以,你不要看外面,要看里面。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回到你的心灵中来,回到你自己的位置上来。那个位置,就是你的彼岸,就是你安身立命的地方。

    迷茫的人不能理解爱的奥秘。他在苦海中挣扎,他是那样惊慌、那样无助,怎么会懂得爱呢?然而,当你找到自己的位置,苦海就会神奇地消失。你站在那个位置,站在那个安身立命的地方,有一种对生命的热爱,就会像树苗那样伸展出自己的枝叶,就会像花朵那样绽放出自己的芬芳。

    第二个原因:你感到痛苦。

    天真的时候你会爱。轻松的时候你会爱。快乐的时候你会爱。幸福的时候你会爱。可是,如果你感到痛苦,你的爱就会消失。

    痛苦是一种病态。人人都会生病,人人都会痛苦,这并不奇怪。关键的问题在于,你应该怎样面对你的痛苦呢?

    比如头痛,人们会使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怎么能够治好你的头痛呢?它唯一的疗效就是让你麻木,让你在麻木中感觉不到头痛。可是,当麻木过去,头痛又会发作。用麻木的方式治疗头痛,无疑是一种令人嘲笑的愚蠢的做法。中国传统文化把这种做法叫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有许多原因导致头痛。心血管病会导致头痛。神经衰弱会导致头痛。颈椎病会导致头痛。肝炎病会导致头痛。肾功能虚弱会导致头痛。你要去找到那个病因,对症下药,才能彻底地治好你的头痛。可是,你非但不去查找疾病,反而用阿司匹林抑制头痛的出现,多么荒唐的做法啊!这就好比三国时代的曹操一样,孔融指责曹操的过错,他非但不去检讨自己的过错、不去改正自己的过错,反而恼羞成怒,把孔融满门抄斩。

    祢衡是曹操的头痛。孔融是曹操的头痛。到后来荀彧也成了曹操的头痛,崔琰也成了曹操的头痛。还有很多人都成了曹操的头痛。曹操杀了祢衡,杀了孔融,杀了荀彧,杀了崔琰,杀了很多人,但他的头痛依然没有治好,最后死于头痛。

    你应该感谢头痛,而不是去抑制它、摧毁它。它是一种警告,在向你提示疾病的存在。你应该去研究它,把造成头痛的病因找到。

    第三个原因:你患有欲望综合症。

    迷茫的时候你有欲望。空虚的时候你有欲望。痛苦的时候你有欲望。欲望是一种类似于饥饿感的症状,你总是感到饿,总是不停地往胃里塞食物。否则,你就会心慌、颤抖、冒冷汗,甚至出现行为上的狂乱。你满脑子都是食物,怎么会懂得爱呢?

    美国作家约翰·格拉夫和经济学家托马斯·内勒把这种饥饿感叫做欲望综合症。《牛津英文字典》对欲望综合症的定义是:一种传染病,它总是让人们渴望占有更多的物质,并且产生强烈的焦虑感。200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曾经《频临失衡的地球》一书中写道:“我们的文明总是喜欢消费大量闪闪发光的新东西,但人们却越来越感到空虚难耐。”民意调查专家理查德·哈伍德则发现,美国人变得越来越贪婪,越来越自私,甚至到了不顾一切的地步。商业评论家杰里米·里夫金则说,如果人类全部采用美国式的生活标准,那至少还要多几个地球才能经得起折腾。

    无论你占有多少,欲望综合症仍然让你感到饥饿。无论你吃了多少,那种饥饿感仍然在那里。你不应该吃那么多食物,那样会损害你的健康的。你要做的,不是到处疯狂地找食物,而应该是去治疗你的疾病。

    第四个原因:你失去了敏锐的知觉。

    为了战胜痛苦,我们成了英雄主义者。为了满足欲望,我们成了娱乐主义者。我们一直在追求感官的麻醉,我们为了感官的麻醉而存活,但我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在感官的麻醉之中,我们已经失去了知觉上的敏感性。

    当我们失去了敏锐的知觉,就会有一种判断上的不确定性。有时候我们满怀狐疑,一会儿狐疑这个,一会儿狐疑那个。有时候我们又变得迷信,一会儿迷信这个,一会儿迷信那个。那种确定性的答案究竟在哪儿呢?

    回到你的心灵中来,用你的心去看,去正视你的痛苦,去正视你的欲望。拒绝对感官的麻醉,保持你的敏感性。只有在敏锐的知觉中,你才能理解你的痛苦,理解你的欲望。而生命也会在你面前展现出它真实而又可爱的容颜。

    与之相反,当我们不理解人生的时候,人生就会变成一场令人痛苦的悲剧。

以上文字援引自拙作《管理三国志-第18讲》。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31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