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鉴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上海 虹口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65
  • 博客访问:403608

专家文章

产品卖点,“硬”还是“软”?(下) 2008-12-15

标签: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客户对供应商评估选择的时间越短,就越倾向于依赖“硬”准则而非“软”准则。所以,当一个有价格优势的卖方面对需要快速作购买决定的客户时,通常有更多胜算的机会。那些以“勤”为本的销售人员也会有意无意地促使买家尽快作出选择,因为这样有可能使对方偏重于自己有优势的“硬件”。

机会不总会有。在竞争性销售中,难点之一便是当你的产品优势在“软”的方面时,该如何引导客户认知和使用这些软准则。

虽然软准则难于量度,看似主观,但专家自有一套办法使他们的判断精准、客观。也就是说,他们能够将软准则“硬化”。买地毯便是一例。一位先生去装饰市场买地毯,选了三种样式,看来看去都一样,于是向同行的一位装饰专家请教。只扫了一眼,专家就驾轻就熟地说道:“左边那块要比旁边两块好。”

“可我觉得它们都一样,你是如何区分的呢?”先生不解地问。专家笑着解释说,鉴定地毯质量的好坏有七个标准,接着一一道来。比如,一个重要的标准是一英寸见方的地毯上打结的数目,这就很“硬”了。所以,地毯质量对一个外行人来说是一个难以量化的软标准,而对于专家,就是一个硬指标了。用他的七个标准,专家能够很快并且客观地选出最好的地毯来。

所以作为销售方,我们有必要向那位专家看齐,学会如何将产品的“软”优势进行硬化处理,使客户得以轻松作决定,而结果一定对我们有利。

讲到这里,我们的观点和案例似乎都集中在如何硬化软准则这一话题(前提是产品在软准则上具备优势)。这当然不是唯一的成功之道。一些销售行家有时会采用一种相反的策略,将硬准则软化(原因当然是自己在硬准则上处于弱势),使潜在客户很难使用这些准则来进行评判和比较。

前面我们举过机器运转速度的例子。这是一个硬准则。如果你有台转速最高的机器,而运转速度对客户又很重要,那么你就有了一个十分理想的竞争地位,也会鼓励客户坚定地将运转速度作为评估供应商的标准。但如果你的机器不是最快的那种怎么办?你当然不会希望转速成为客户的购买决策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你会设法“软化”这个硬准则,使之变得模糊不清。你也许会巧妙地问客户:“您如何来衡量机器转速的高低呢?是连续性测量还是一次性测量?有些机器在连续工作状态下运转非常快,但如果是单批次生产,它们会很慢。”这样,客户可能就不会很自信地来把它作为决策依据,一个硬准则被软化了。

作者:王鉴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85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