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天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连锁经营问题解决专家,帮助连锁企业打造百年品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21
  • 博客访问:1938698

专家文章

行动学习是企业组织行为改善的最佳培训模式 2009-09-15

 

行动学习是企业组织行为改善的最佳培训模式
行动学习专家:李天
行动学习就是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是将学习与实践合二为一的一种成人学习与培训的有效方法与理论。
目前企业普遍感觉内训的效果不好,流于形式,浪费时间与费用,实际上是没有找到好的方法与好的培训师。行动学习就是一种十分好的适合企业的成年人培训的好的方法与模式。我国国内有过一次颇具影响的行动学习应用案例,这就是“ 甘肃行动学习项目”。这大概可以称得上是我国最早、最大规模的 行动学习项目,很可能也是迄今为止具有同等规模和影响力的惟一项目。华润集团四年来始终如一地坚持,再造了一个华润,中粮也开始引进行动学习。相信不久的将来行动学习会成为企业内训的主流模式。
 
行动学习及其创始人瑞文斯教授
 
 “行动学习”有一个清晰而公认的创始人,他就是英国的瑞文斯(Reg Revans)教授。他开始工作是在卢瑟福实验室作物理研究员,后来去柏林,成为爱因斯坦的学生。他担任了8年的国家煤炭理事会教育与培训的董事长。他与煤矿经理发展了早期的行动学习的形式,并以极大的热情与十个主要的伦敦医院一道致力于医院的内部通讯工程。事实上,瑞文斯在1938年的一篇文章中就已经谈到行动学习,但并未引起重视。
1965年,他离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到比利时领导一个大学与企业合作项目:一个为管理人员举办的管理发展课程。在此,他第一次完整地运用了行动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每个参与者都带着所在的机构面临的棘手问题,每个小组所研究的问题都不同于他们日常工作领导或专业。这些带着各自不同专业特长的人,组成学习团队,大家群策群力,互相支持,分享经验,反思质疑原有做法、形成新的行动对策。这次尝试获得成功。
瑞文斯于1971年出版了《发展高效管理者》一书,在该书中,他正式提出了行动学习的理论与方法。1975年,瑞文斯返回英国,运用同样方法为英国电力公司开办了管理发展培训课程,再一次验证了行动学习的神奇效果。从此,行动学习开始在一些组织,尤其是企业中得以尝试和发展,并大多数尝试过行动学习的企业管理者都承认行动学习是实现组织效率的强有力手段。
行动学习也逐渐受到理论界,尤其是学习理论研究者、教育专家的重视。在英国,几所大学以及国际管理中心就以行动学习为基础;一个“世界行动学习”的研究室活动影响到瑞典、爱尔兰、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大学计划。
 
 
行动学习是通过团队学习的形式来实现的
 
一、行动学习是一小组人共同以团队方式来共同解决组织实际存在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行动学习不仅关注问题的解决,也关注小组成员的学习发展以及整个组织的进步。
二、行动学习是一个从自己行动中学习的过程,行动学习的关键原则:每一个人都有潜能,在真正“做”的过程中,这个潜能会在行动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三、行动学习通过一套完善的框架,保证小组成员能够在高效的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学习和发展。行动学习的力量来源于小组成员对已有知识和经验的相互质疑和在行动基础上的深刻反思。因此,行动学习可以表述为以下公式:AL=P+Q+R+I即:行动学习=结构化的知识+质疑+反思+执行
四、行动学习是一种综合的学习模式,行动学习包含四类重要的学习过程:
1、学习知识:从已有的知识中学习;
2、体验经验:从个人的经验中学习;
3、团队学习:从小组其他成员的经验中学习;
4、探索性的解决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习;
 
行动学习的理论基础
 
    行动学习的强大生命力来源于其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不断吸收来自教育学、心理学、系统学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从而不断完善自己的体系。其中对行动学习影响最大,可以作为行动学习主要理论基石的是库博经验学习圈.
人在实际行动中,会产生实际的体验,通过对这些体验进行系统的反思,可以形成抽象的概念和原理,形成高于具体体验的理论上的认识,学习因此发生了,人在这样一个理论高度上再进行行动,检验了理论的正确性,也提升了行动的能力。
行动学习中的小组成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分享团队成员所有人的体验(体验的丰富性),在催化师的组织下进行集体质疑和反思(反思的高效性),形成对具体问题的共同认识(认识的系统性),然后在共同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去验证和进一步提升(验证的有效性)。
 
在实际工作中,行动学习非常符合解决问题的一般模式的步骤和原理,原因如下:行动学习源于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小组成员在催化师的组织下进行集体质疑和反思,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小组成员通过实施方案,来确定方案的有效性,并在行动过程中,形成对问题的更高层次的认识。行动学习小组在此基础上,确定下一步的行动,并提出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启一个新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循环。
 
行动学习对组织发展的意义
 
行动学习目前已经成为组织应对激烈变化的市场环境的变革工具,它对组织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复杂问题简单化
组织面临的很多全局性问题,都是千头万绪,非常复杂的。行动学习通过对问题深层次原因进行系统分析,将复杂问题分解为一个个相互联系的较小的子问题,并通过行动学习小组的形式对这些子问题进行解决。
行动学习这种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做法,有利于组织成员广泛参与到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提高了组织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
 
二、寻找捷径
行动学习主张打破传统的组织内部边界,将不同背景的人组织在一起解决问题,小组得出的解决方案,通过行动的方式,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得到验证的成果快速在组织内部得到分享。不难看出,行动学习其实为组织解决问题提供了一条捷径。
 
三、弹性协调分工
传统的组织架构是刚性的,这就造成了组织内部协作的困难,使组织缺乏弹性和效率。传统组织的刚性来源于部门利益分割和沟通障碍。而行动学习通过集体研讨的形式达成共识,通过共同解决问题将不同部门的利益协调起来,大大提高了组织内部协作的效率,提高了组织解决问题的水平。
 
四、韧性
 
行动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这为组织变革提供了持久的动力,使组织获得不断进步的韧性。
 
五、自我组织
行动学习是一个拥有明确目标的通过自我组织方式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组织内部的太多控制。这种自我组织的模式,既可以有效发挥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又大大降低了组织管理控制的成本。
自我组织是未来大型组织应对激烈变革环境的必然选择。而行动学习提供了自我组织形成和发展的有力武器。
 
行动学习的重要应用
 
一、解决问题,创造业绩
行动学习是解决企业复杂难题的有效方法。问题越困难,行动学习越能发挥它的威力。
必须注意的是,企业在解决困难问题的时候,必须同企业业绩提升相结合。这是因为同业绩结合,可以激发参与人员的热情和创造性,同时,对结果的评价也变得比较直观。
 
二、加强团队建设
行动学习使用的团队工作和学习方式适合进行团队建设。通过行动学习,学员可以掌握团队工作的技巧及形成团队工作的习惯,密切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
 
三、提升组织领导力
行动学习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组织培养管理和领导人才的重要途径。行动学习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参与者的领导能力得到提升。这使它在提升领导力方面显著优于传统的培训方法。
 
四、促进个人专业成长及职业发展
学员在行动学习过程中通过反思和学习其他成员的经验,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业务素质,并具备了自我发展和持续学习的能力。
 
五、建设学习型组织
   行动学习通过团队方式解决组织存在的问题,参与性强,覆盖面广,具有持续性的特点,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最有效方法。
 
行动学习的核心要素
 
行动学习的有效性源于其包含的相互作用又相互依赖的六个核心要素。
一、问题
    行动学习解决的是组织中现实存在的问题,问题的解决能够给组织带来显著的收益并能给参与者带来学习机会。
 
二、小组
行动学习的主体是4-8人组成的一个小组(团队),小组成员背景不同,但对要解决的问题都必须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对解决问题能够有所贡献。
 
三、质疑与反思的过程
小组成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按照一定的框架和程序,对自己及其他成员的经验进行质疑,并在行动的基础上不断反思,从而对问题的本质达到更深入的认识,并提出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质疑与反思是行动学习产生创造力的来源。
 
四、付诸行动
行动学习成果必须通过行动的过程才能得到验证,也只有通过行动才能对组织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小组成员也只有在行动的过程中,才能进一步反思以加深对问题的认识。付诸行动是行动学习有机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五、学习承诺
在行动学习中,学习与行动一样重要。个人的学习与发展同问题的解决同样得到关注。行动学习对学习有明确的要求和精心的设计。明确的学习承诺将行动学习同一般的任务小组区分开来。
 
六、催化师
   行动学习是一个精心设计和控制的过程。催化师负责过程设计和把握过程,他控制研讨的节奏,激发质疑和反思,调节研讨气氛,是行动学习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以上六个要素揭示了行动学习的本质特征,就一个规范的行动学习而言,这六个要素是缺一不可的。因此,我们可以用这六个要素来判断一个工作或学习项目是否是行动学习。
 
 
 
行动学习过程中的主要角色
 
 
 
转载此文章时,请署名并刊登以下联系方式,联系作者李天,QQ:595854668,759981248,MSN:lpw_168@hotmail.com,电子信箱:li13798480592@126.com

推荐
连锁经营问题解决专家,帮助连锁企业打造百年品牌。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42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