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942

专家文章

如何砍价更有效 2013-03-20

标签:

        采购部门和采购员是否具有出色的砍价能力和砍价技巧对于能否降低企业采购成本是至关重要的,下面介绍几种非常有效的砍价方法:

一、大刀阔斧式
        通常人们以为市场价就是公正、透明的、其实不然。绝大多数产品的利润率都在30%以上,甚至有内部人士透露,有些自行设计、结构简单、大批量制作的产品,市场价格所产生的利润率超过40%,也有达到50%以上的。相比来讲,服务的利润率比产品要高得多。如此看来,企业在供应商报价的基础上再砍掉10%~20%是可行的。
二、增强供应商之间的竞争
        市场竞争是残酷而激烈的,要让供应商之间相互压榨利润,最好的办法就是竞标。经常性竞标会给供应商很大的压力,迫使他也想尽办法去降低成本,从而使他提供给你的产品价格更低,质量更好。不要忘记这个好办法。
三、以双赢的目的
        对于企业必备的原材料,一次性以最低价大批量购进也是可行的,企业与供应商沟通,大批量购进,但价格要压到最低点,这样不仅供应商薄利多销,减少库存积压,企业也可以以自己认为划算的价格得到自己想要的产品或服务,达到双赢的结果。
四、知己还要知彼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企业要在熟悉自己供应商的产品或服务价格的同时,熟悉供应商的上游供应商。企业供应商的上游供应商价格下降,企业供应商提供给你的产品或服务自然应该相应下调。这就需要采购人员注意搜集信息,信息的及时有效是保证这一方法顺利实施的前提。

特别提醒:
企业在使用“以双赢的目的”这个时,是要冒一定风险的,所以一定要把握以下两点:
l  根据企业的自由身购买能力和生产能力全面衡量,做到量力而行,绝不能将供应商的库存积压转嫁给自己,造成资金的流通不畅。
l  做好价格分析,准确把握市场动向,以确保自己获得的价格在一定时期内可以保持最低,这样就可以尽量避免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的悲剧出现。

五、霸权式自定价
        所谓霸权式自定价就是企业家单方面向供应商宣布:你的企业在一定的时间(至少是半年到一年)内,不接受供应商材料产品或服务的任何方式的价格提升。这样一来,很可能会在供应商中造成很大的波动,甚至会有供应商因此而停止向你供货,但一定不可放松,肯定会有供应商宁愿削减利润来抓住你这个客户。如果供应商犹豫不决,就让采购人员告诉他们:如果不能决定,我们就只好找新的合作伙伴了。如果企业“停止涨价”这个方法很成功,那么下一步可以试着向供应商要求降价了,当然降的比例一定要在严格的调查分析后决定,否则断了供应商的财路,也等于断了自己的财路。

特别提醒:
使用“霸权式自定价法”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否则可能会让企业陷于被动:
l  使用这个方法时,一定要在企业处于稳步发展壮大,对原材料产品或服务的需求量逐渐增大的时期。
l  公函的措辞要坚决,自信,霸气十足,不给供应商任何回放的余地;
l  公函一定要企业的高层或者权威人士亲自发出。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采购管理 |   浏览数(46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