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750

专家文章

如何制定采购计划 2013-03-08

标签:

一、选择最佳商品
    选择最佳商品(这里所说的商品包括供企业生产的原材料和供企业直接销售的商品),简单地说就是选定“企业或者顾客需要的商品”,这样的选定要在企业制定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中的“商品选择计划”中标明。由于商品计划是根据生产需要、市场调查、商店的方针和重点顾客群的需求而制定的,所以商品选择计划中的商品当然是企业和顾客所需要的商品。

特别提醒:
在选择商品时要注意计划不能太固定,要有弹性。在制定商品选择计划时,不仅要考虑到以后生产的需求以及销售形势的变化情况,还应特别注意要站在顾客的立场上选择新型的商品。

二、计划适当的商品数量
    同选定适当的商品一样,选择适当的商品数量也要在采购计划中实现,也就是要预测每种商品在某段时间内的使用和销售情况,在设定时越是尽可能地细化、量化,那么这个值在与生产与销售计划上的数量比较时,所产生的误差就会越小,从而减轻企业的库存负担。有很多企业老板都有这样的想法:大量进货是降低成本的不二法则,但这种似是而非的观念在一些行业肯定是行不通的。
    例如经营女性时装,女性时装的流行性决定了销售的时效,精明的老板在采购商品时非常注意设定适当的数量。在款式、花色等方面老师求质大于求量。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保证企业经营的特色,另一方面出解除资金、存货等压力。由此可见,企业的利益在于健全的计划而不是大量进货。再加上还存在着购入价格偏高和丧失机会等等问题,所以从健全采购计划以及确保销售渠道两方面考虑会更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减小经营风险。
三、预期合理的价格
    企业在制定生产和销售计划时,要根据所瞄准的顾客层次设定各种产品的适当的价格。问题是,顾客在你的企业询问了你的价格后,再到别的企业去看过后会做出什么样的判断。坦率地说,能否赚钱并不是判断买卖成交的标准,是否卖得出去才是买卖成交的重点。采购时的价格设定也是如此,是否能卖出去,也就是说是否能提供给顾客有魅力的价格是采购商品的标准。
四、制定合理的采购周期
    过早采购商品就不能与代理商相联系,销售会显得单调。而采购时期过晚会产生许多麻烦,错过最佳采购时机带来的不仅是价格上的劣势,更是销售上劣势,这将使之前的所有努力化为泡影,以至企业浪费大量的采购成本。

特别提醒:
一般来讲,对于经营周期短、变化快的企业老板来说,设定适当采购周期的前提是清点库存。经常性也对企业的存货进行清理不仅是为了了解商品库存量的多少,在这项工作的进行中,还可以了解商品从进货到出货的替换次数,即周转率、是否缺货,以及什么商品好销、什么商品滞销等等,而这些地信息都是设定采购周期所需考虑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年中至少进行两三次存货清点是必不可少的。

五、慎重选择商品来源
    选择合适的采购来源,疏通与代理商的关系,对于采购想要的商品来说是很重要的步骤。随着商品越来越多样化,代理商的商品种类也越来越多,故他们对畅销品种有自己的限定,如果不是关系很好,是拿不到这些商品的。因此,刚开张企业的主要商品来源就是商品的代理商。
六、选择适合自身的采购方法
    采购方法可分为完全采购、相应采购、补充采购等。在实际中,要根据自己企业的情况和规模等,在考虑这些方法优劣的基础上,使用最有优势的组合方法。简单说来,就是销售、赚钱、采购方法的组合问题。

特别提醒:
制定采购计划需要考虑的问题:
l  企业或者顾客需要哪些商品;
l  企业能够销售商品的数量;
l  合适的价格波动幅度、价格线;
l  采购最佳时期和时机;
l  商家的信用以及现代意识等;
l  采用哪种采购方法更合适。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采购管理 |   浏览数(77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