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8185

专家文章

读何老师《管理咨询义乌》之大公司的“健忘症”有感 2012-03-05

标签:

    2006年有幸结识何东征老师,去年欣闻何老师出版了《管理咨询义乌》——一个专业咨询师的手记。唐老师亲自送到公司。真是感激不尽。

    感恩于肯思特咨询公司这六年多来每月一次的管理培训课。这六年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人力资源工作追求者成长为一个中小企业的常务副总。有太多的管理知识是从老师的培训课、平时的分享里、QQ群里谆谆教导里获得的。摸爬滚打刚好十年,说真心话,很多人是看着我成长起来的。所以我感恩每一个给在我成长之路曾经给过我指导的老师、同行和朋友。

    在行政工作的过程中,读到了老师的“大企业病”与“公司健忘症”真的是深有体会。我是这么来理解“健忘症”的:

    公司原来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在制订制度的时候是考虑到方方面面,但制度在推行的过程中,我们边执行边丢,边执行边忘。

    另有一种情况就是,公司因为人员调整,新来的管理人员又兴致勃勃的新编了一套制度。结果员工又要重新适应一套新的管理模式。

    周而复始这样的情况一再在企业里发生。久而久之,制度不是拿来执行的,反而变成拿来违反的。

    这样说很空泛。举个具体的例子:2012年3月2日中午12:00有一个采购经理(老员工)因采购连续三天外出中午未回厂打卡,结果原来该员工是总裁助理,就凭着关系密切拿着以后凭总裁特许中午就不需要打卡的条来签字了,结果总裁就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了,把我叫去问这是什么情况,如何处理。

    时光倒回2010年,当时公司原本有很明确的出厂制度,上班时间外出办事需要向上级主管汇报并获得审批,取得出门办事放行条,以此为考勤依据。2011年新换了一个领导,结果又新出台了一个未打卡说明,经主管审批即可以此为考勤依据。时间又到了2012年的今天,新来了我,我正巧在收集公司原来的各项制度和手册,新的还没有出台。就出现了眼前的一幕。

    通过何老师的文章,我对此事的解读如下:

    作为一个新任的常务副总无需兴师动众的重新出台任何新制度办法,只需把公司原有的所有制度重新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建议后进行补充即可。不仅得到了良好的传承,又可以将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又或者到各个部门去收集在工作执行过程中有遇到哪些困难,他们是如何解决的,将解决问题方案收集回来编写成册即是一套操作流程和方法。

    新员工进来以后首先是培训公司简介、企业文化、现有制度、岗位职责、产品知识、安全防护等基本知识,也就是要先让员工先知道新到一个环境的吃、喝、坐、行、如何向领导汇报,再才能让员工去学做事、去生产。而不是招了一个员工就什么都不培训、什么都不引导直接就放到部门里去开展工作了,到生产线上去生产了。这样不仅不会节约成本,反而会给后期的良性循环带来巨大的障碍。每个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做到位了,老员工的制度加深培训和梳理清楚也就不会工作经常重复做了。公司的“健忘症”也就慢慢好了。重复浪费也减少了。制度冲抵也就不会存在了。工作也就顺了。(2012-03-02刘凤仙)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6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