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8194

专家文章

从企业年会看本土企业行政经理的任职素质 2012-02-29

标签:

  引子

  新的一年许多企业都在进行团队重组,这段时间听到企业主谈论最多的就是招聘事宜;很多的企业主也都寻求我们肯思特咨询公司帮助介绍行政部经理。

  其实在义乌最好找的管理者是行政经理,最难找的也是行政经理,行政经理岗位在义乌也是最容易失业的一个职位;一方面企业主在为寻找不到适合的行政经理发愁,另一方面却听到行政经理抱怨企业主不给他们发挥的平台。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状况分析

  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或许有很多种,但我认为行政经理自身的任职素质有很大的欠缺,以及企业老板对这一岗位的认知还不够明确。下面我想从企业年会的角度浅谈我们的看法和观点。

  一、年会是企业的政治经济风向标

  企业年会大致有如下几个目的:鼓舞员工士气,让员工分享经营成果,宣扬企业文化,为员工提供精神文化生活,给员工搭建一个展现才能的舞台,企业年会就是企业的政治经济风向标,体现企业价值和文化。

  行政部经理可以讲就是年会的核心与灵魂人物,他的能力强弱决定了这台年会的成败。每一年我都会参加多家企业的年会,形式大体可以做如下概括:主题《20××年庆××晚会》,企业主长篇大论没有总结、没有方向、没有目标的讲话或者三言两话的新年祝福;要不完全是一场热热闹闹娱乐秀(或吃吃喝喝的聚会),要不就是一个颁奖会。这样的效果可想而知,企业主感觉不是他想要的效果钱花得不值,行政部经理也觉得满腹委屈做了没有价值的事。所以我认为行政经理首要的任职素质就是准确理解上司意图的能力。

  二、年会考验行政经理的综合能力

  企业年会对行政经理来讲就是一次情景训练考试,考验着行政部经理方方面面的素质与能力。年会从构思到结束,行政经理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1、年会策划:年会的主题必须鲜明准确,年会的表现形式要展示企业政治经济文化,年会的流程必须环环相扣,年会嘉宾的邀请、费用预算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考验着行政部经理的策划能力。

  2、年会组织:年会节目内容、节目筛选、节目的排练、表演的服装、主持人的选拔、舞台布置……对行政部的沟通、协调能力,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出现纰漏。

  3、年会执行过程管控:参会人员的进退场;表演者按时出场,突发事件应对措施……对行政部经理的组织执行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4、年会后期的宣传:年会结束后对内黑板报、企业报的宣传,对外企业形象塑造的新闻……这是对行政经理文字功底能力的检验。

  2012年度我们参与了5家企业的年会,各家企业的年会都是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每一家企业行政部经理强项、弱项能力也是非常明显。如有一家公司的年会主题明确,节目丰富,流程清晰,舞台背景灯光都非常好,但在晚会执行过程中却出了抽奖嘉宾找不到,未经批准的节目上台表演,使现场发生小骚乱。还有一家企业地域文化很强,节目粗俗,员工在现场乱窜,大声讲话,气氛不和谐,年会结束后老板非常不满意,员工一片抱怨声,行政部经理只能被迫下岗。

  三、年会是行政经理的价值体现

  年会只是企业运营过程中的一个小小载体,但是我认为行政部经理要学过利用这个小载体展现自己的才华,塑造自己的价值。

  利用年会这个平台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同时使基层管理者更深刻认识我们的员工人人是人才,人人有特长,只是缺少平台,爱惜手下的员工。行政部经理创造的价值就是宣扬了公司人才价值理念观。

  节目质量决定年会的质量,行政部经理需要组织团队对文艺节目筛选、修改、完善、编排,将内容丰富、深刻的节目奉献给我们的员工,让他们受到教育与启发。文艺节目的质量是行政部经理组织、沟通、协调能力价值的体现。

  企业的基调决定了企业晚会的主题与气氛,在节目中把公司员工好的日常行为,好的精神文化,好的对外形象通过相声、小品、歌曲、舞蹈等文艺形式进行展现。这个价值体现了行政部经理策划能力。

  企业年会的每一个流程都有责任人,每一环节都有追踪人,每一个大项都有完成时间,每一个细节,服务不出差错,每一个动态都执行到位。这也是对行政部经理综合统筹能力的一次价值塑造。

  四、本地企业行政经理的任职素质

  透过企业年会我认为本地企业的行政经理除了具有专业的基础知识外,更需要具备如下的能力与素质:

  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人际关系能力;正确理解上司意图的能力;策划能力;执行过程中的管控能力;综合统筹能力。

  结论

  企业转型升级更需要行政部经理加强自身素质能力的提升,跟得上社会环境的变化,跟得上企业老板思想的变化,跟得上员工的要求,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企业的发展,勇立潮头,让自己成为企业的香饽饽,为企业创造价值同时使自己获得丰厚的收入。行政部经理要站在企业平台建设和维护的最前沿,是企业各项政令的忠实执行者;公道自在人心,以德服人,众望所归,更应该是企业老板的第一参谋长;公私分明,作风严谨,成为企业员工的贴心人,团队建设的领头人,必须也是企业老板的好帮手,是企业老板管理企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唐瑶琴2012-02-27于义乌)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7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