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8149

专家文章

企业遇到困境怎么办?专业管理咨询师为您支招:人事困境(一) 2012-02-02

标签:

  如何在实施下岗政策后使企业能够生存

  1、裁员之前,开诚布公地告诉大家公司的处境

  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在你实施下岗政策前一个月,你就要告诉员工你正在考虑这件事,而是应该让你的员工了解公司资金紧张,而你正处于挣扎求生存的状态并且正在想解决困境的办法。这样的开诚布公,会让你的员工在你实施下岗政策的时候不会觉得那么意外。

  2、尽快结束裁员,尽量减少大家的紧张感

  大多数公司都会选择在一周结束或者即将结束的时候实施裁员计划。有些公司的裁员和解聘工作是在周五进行的,这样员工在重新开始工作前,就有两天的时间来释放他们的焦虑情绪以及自己作为存留者的内疚感。另外一些公司则更倾向于在周三或者周四来做雇佣和解雇工作,这样如果他们有问题的话,可以找到你、其他的经理和主管来询问,这样做也可以使员工“回到工作状态中”。

  3、裁员“后遗症”不可忽视

  因为员工们会看着你。记住一点,让员工下岗影响的不仅仅是你要打发走的那些人,还有你留下来的那些人。每一个都在观察、评价着你如何对待那些解雇的人。你是否具有怜悯之心?你是否值得信赖?你的做法是否透明?如果你能记住这些并妥善安排,你的员工就会更快地渡过这段艰难岁月。你要知道,他们会问自己能否信赖你。如果你的行为告诉他们,他们无法信赖你,那么,你的裁员做法会让员工的士气、生产能力和工作表现一落千丈。如果裁员引发信任危机,就会使你在留任的员工中缺乏可信度,这会对你的公司和团队的未来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4、快刀斩乱麻

  解聘工作不宜拖拖拉拉,要切中要点。跟他们解释说你很抱歉,不得不让一些离开,因为有些岗位要淘汰了。说这些话的时候,你要富有同情心,对待那些你要裁掉的人,不要像待数字一样冰冷。如果你跟每一个被裁掉的人谈话并妥善地对待他们,那么,留下来的那些人也会善待你。你要向裁掉的员工提供支持、指点、辅导、鼓励和希望。

  5、对于员工的痛苦要感同身受

  你期望员工对你忠诚,而此刻需要你来展现你对员工的忠诚,你要表露出愿意分担他们的困难的意愿。当你对他们的困境表示同情时,你不要害怕这对你来说有多么痛苦。当然,在你做任何事之前,你要明确的是你的举动是绝对真诚的。

  6、以歉意来面对被裁员工的愤怒

  你可以说:“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这次裁员在你们的内心引发了不小的骚动,对此,我很抱歉。我会尽我所能来帮助你们渡过这段时期。”尽管这样的话无法带走人们的痛苦,但是,它至少有助于你避免造成人们的痛苦。

  7、用具体的承诺来代替虚话

  当你公布坏消息的时候,要对被裁的员工提供你能给予的支持,这样做通常更为贴心,也更有意义。你愿意对哪些即将离开的人做出牺牲的态度,将成为积累留任员工对你信任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为那些即将下岗的员工具体地提供两三件你能够为他们做的事,这样所传递出的真诚要远强于“如果有任何我可以做的事”之类大而化之的虚话。

  8、为裁员做解释

  向被解聘的员工解释,他们可以找个合适的时间回来收拾他们的个人物品并和大家道别。你最好向全体员工当面解释发生了什么。让他们在留任员工面前打包走人,这只会增加他们的痛苦,也会让大家感到尴尬和不安。

  9、裁员后即发表讲话

  要准备好讲话稿

  10、交代清楚裁员原因

  让员工知道公司的立场。告诉大家你做这一决定的理由是什么(也包括为什么选择这些人下岗)。当员工理解了企业的处境,会更容易接受这一现实。

  11、裁员不可过于频繁

  要有计划地做到一役毕其功,然后,让公司轻装前进。宁求稳妥,不要涉险。接下来的六个月里,你能做的最好是聘用他人,而不是解聘更多的人。

  12、沟通是王道

  现在,不是大门紧闭,躲在办公室里一个人战斗的时候。拿出时间跟你的员工们沟通一下,尽可能多给他们提供相关信息。要召开现场会议、电话会议以及跟员工进行非正式的交谈。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其它 |   浏览数(617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