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鲜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人助己,修德安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9
  • 博客访问:1246028

专家文章

绚烂人生需要规划(原创) 2007-09-06

标签:

  进入这个主题之前,笔者首先请问各位一个问题:职业生涯规划,谁的责任?

  相信90%以上的人都会特别明白地回答:那还用问,肯定是自己的责任了。

  那么,再试问各位第二个问题:你是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过深入地思考并进行过科学、客观的规划? 5年以后你的职业发展将是怎样的状况?你工作以外的部分如你的家庭、你的孩子等会否会像你所希望的那样让你满足?再或者10年?20年后?你的人生将如何演绎?

  相信这个问题会让很多人哑然。

  人生漫长且世事难料,很多中国人都知道人生应该未雨绸缪,但回到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笔者发现,真正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并知道如何操作的却在少数。往往临到需要做出决策时方觉不知所措。

  国情所致,我们的教育体系没有过早或是及时地教会我们要为自己做好生涯规划;我们的父辈能够给我们提供的帮助也非常有限;然而,人生更有限!太多人在没有想明白自己的方向和发展问题时就急切往前赶路,但最终往往走了一段大弯路,或者还在走着弯路,结果使自己的人生留下无尽的遗憾……

  我们说,任何事情的发展都需要战略,置身人才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我们的人生和职业发展更需要站在战略的高度,用更科学、更客观的方法为自己设定目标,并为此付诸行动和执著。

  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首先,我们需要理解何谓职业生涯? 职业生涯(career)是指个人通过从事工作(work) 所创造出( working out) 的一个有目的的( purposeful) 、延续一定时间( time extended) 的生活模式(life pattern) 。是一个人多重生活角色的结合,包括工作者、学生、父母、子女、配偶/伴侣、持家者、休闲者、公民以及退休者等角色。而生涯规划可通过回答以下的问题来诠释:

  &如何设想自己的未来人生?

  &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如何发展属于自己的事业?

  &如何追求生活与工作的平衡与和谐?

  &如何完善自我,提升生涯的满足感和幸福快乐感?

  脱离个人自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是空洞的,而脱离社会和现实环境的职业生涯发展观却是虚幻的。

  而职业生涯规划旨在帮助个体尽早建立起生涯规划的观念与行为,从珍视和关爱自己做起,使自己能够成为既有生存能力、又懂生活之道,同时明确自己人生发展方向与生命意义的成熟个体,最终达成“爱己、爱人;助己、助人”的完整人生。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108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