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卞华舵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5
  • 博客访问:523922

专家文章

从GDP与GNP看坐商与行商 2007-11-13

标签:

在经济政策上更为追求GDP或GNP,会导致不同的经济增长模式,即内源性经济增长模式或输入性经济增长模式。GDP即国内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时期一个国家的国土范围内,本国和外国居民所生产的供最终使用的商品和劳务的总和。GNP即国民生产总值,指一个国家的国民在国内、国外所生产的最终商品和劳务的总和。国内生产总值强调的是制造地,即不管是本国的企业还是外国企业,只要落户在本国境内就行。国民生产总值强调的是制造人,追求的是本国企业、本国人的制造。

2004年苏州经济一路高歌,GDP总量首超深圳,新苏南模式似乎达到了中国经济发展样板的制高点。但这些掩盖不了新苏南模式的缺陷,有人将之比喻为“只长骨头不长肉”,GDP上去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上去了,老百姓的口袋仍是鼓不起来,利润的大头被外企拿走,本地人拿的只是一点打工钱。

温州模式对外资的依赖度小,形成了许多产业集群,而且产业链长,政府对市场的影响力不大。而苏州模式靠的是政府强力有效的规划引导和外资的拉动,实现GDP的快速增长。温州模式往往打通了产业的上下游,有自主品牌,温州模式更加能使百姓富裕。相比较之下,由于温州人对外投资远远大于外地人对温州的投资,使温州的GNP远远大于GDP,而苏州则相反,苏州人对外投资远远小于外商对苏州的投资,因此苏州的GDP远远大于GNP,2004年苏州的GDP是温州的两倍,但苏州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几乎只及温州的一半。

务实精神。不少地方在选择产业方向时,对传统产业往往弃之如敝屣,不切实际地求“高”求“新”,但温州人从不嫌弃传统产业,只要市场有需求,能创造财富,增加就业的就支持。今天叫响全国的温州产品如服装、鞋革、眼镜、低压电器、打火机等,不都是所谓的传统产业吗?温州经济正是得益于这种既务实又超前的精神。

团队精神。中国每一个大城市都有温州人和温州商会,温州人在做生意的时候,都愿意互相支持,一个温州人在某个地方受到伤害,大家都愿意帮助他。

“温州模式”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温州模式”的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

面临企业家素质瓶颈。“温州模式”吸引大量农民卷入到创业的洪流中,但这些温州早期创业的老板大多素质不高,文化水平低。在“温州模式”兴起之初,他们还能驾驭企业,而在全国市场经济发展起来后,早期创业的温州老板只有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及经营管理能力,才能适应这种形势,否则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人才匮乏。有许多老板宁可将自己的企业做死,也不愿意将企业的经营权及部分控制权转移到职业经理人手中。

家族文化的制约。“温州模式”下的企业绝大多数是家族企业,虽然家族企业有其优越的地方,但也存在其局限性。例如,形成家长式的领导就容易发生决策失误;温州老板大多把企业封闭起来,不愿外人进入,不愿与其他企业合并,更不愿被其他企业收购和兼并。产权相对封闭,一般不愿接受股份公司的企业形式,这些都是温州企业难以长大的一个原因,也是温州上市公司不多的原因。

只注意走出去,不注意引进来。引进外资不足,外企少,难以形成学习效应。外企的缺失,给温州经济的发展埋下了二个隐患,其一,温州失去了产业升级的外力推动,使得温州产业仍处于传统领域;其二,没有外资,使得温州缺少吸引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的平台。

技术创新动力不足。温州企业总体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技术开发能力弱。温州人模仿能力极强,把别的企业的产品模仿得足以乱真。在”温州模式\”兴起之初,这难以完全避免。在商品短缺的情况下,温州的商品尽管质量差,仍还可以”横行\”于市场。目前,市场情况变了,许多商品供过于求了,特别是我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后,竞争更激烈了,更不许侵害他人的知识产权,一味模仿不仅吃不开,还会障碍技术创新。

温州经济在较长时间里缺乏正规金融的支持,为满足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出现了各种各样非正规的或地下的金融机构组织和活动。民营企业通过非正规的融资渠道融资,成本高,风险大。温州企业大多依靠自身的利润积累谋求内生式发展,很少利用资本市场来加快自己的发展。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8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