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卞华舵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5
  • 博客访问:523550

专家文章

古代人才选拔制度的反思 2008-01-22

标签:

中国古代人才选拔比较典型的有汉代的察举制、魏晋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唐代以后的科举制。以诗赋取士,学而优则仕,人才选拔以考试为主,辅之以察举。

后来西方文官制度的形成,就借鉴了中国古代文官人才的考试选拔方法,虽然科举取士长期以来以八股文、儒家经典为考试内容的弊端不容置疑,但其平等择优的原则具有一定的“现代性”,或者说带有某种超越帝制时代的特征。

科举考试的终结并不意味着其中合理因素与之俱亡。它所体现的许多有价值的观念具有永久的生命力,特别是公平竞争、广泛参与、惟才是举、用人透明的思想,不但在封建社会是进步的,还超越时空,超越社会发展阶段,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它也是历史留给我们宝贵的遗产,是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的巨大贡献,当今企业界在人才选拔时仍然值得借鉴。

科举考试不论出身贵贱,公平竞争,唯才是举。使得“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成为可能,而相反,目前中国这一情况却成为不可能了,因为“田舍郎”现在连参加人才选拔的机会都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上级推荐下级,结果是一代不如一代。

科举制度造成很多问题,但没有科举制度则会出现更多的问题。科举是有不好的方面,而没有科举将会出现更坏的情况。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人情社会,人情与关系在社会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防止人情的泛滥,使社会不至于陷入无序的状态,中国人发明了考试,以考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和社会秩序的调节阀。“文革”中推荐上大学导致走后门盛行的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前些年保送高中生上大学异化为“送官不送民”的现象也证明了这一点。科举历史与高考现实一再雄辩地说明,考试选才具有恒久的价值。
阻碍中国社会和当今企业进步的最大障碍是用人机制上的腐败。凭关系,走后门,跑官,买官卖官之风盛行。人才选拔暗箱操作,凭关系、凭资历。目前中国独特的只有领导才能参加领导竞聘的人才选拔逻辑,导致走上领导岗位的平庸无能之辈实在太多,真正有才、有德、有学的得不到提拔,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时代的倒退。相比较而言,科举制度更为“公开、公平、公正”,科举制度在人才制度的选择形式上是进步的,其不足之处是考试的内容“八股化。”

一种绝对公正的人才选拔形式是不存在的,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不但为西方文官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而且对当今政府和企业人才决策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78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