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上泉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11
  • 博客访问:898537

专家文章

姜上泉:民营企业更是班组建设的主修者 2013-10-17

民营企业更是班组建设的主修者

    姜上泉

什么是班组建设?

通常人们说的班组建设,其内涵并不是现代管理范畴,而接近于宣传与炒作。真正的班组建设,被认为是企业核心的建设。而企业核心显然是指企业终极价值观、经营风格、企业关系、企业文化等内容。现代特征明显的企业其管理思想认为,班组是企业放下的第一块基石,其特征与坐标规范着企业后来所有行为。亦即,外在的表现是系统性成本观念、富有建设性的企业关系和形象、持续经营能力、自我修复错误的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内在表现是,班组具有独立的人格特征,并能把人格特征转化成外在特征。

班组建设,不等于企业建设,但如果抽剥班组建设,企业便失去了主体和灵魂。

班组建设中班组是一个泛指,指并无管理权并且直接从事一线劳动的组织和个人。这部分人,是企业的主体,并且是企业的最基层。把这样的一线组织和人定义为企业的核心,并不是因为他们直接掌握着产品的命运,而是这一群体和组织,是唯一体现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的载体,并且,企业的是与非的关键体现,也在于班组和员工。因此,这样环境下的班组,被看成是企业的主体和关键。

   企业必须纠正传统班组释义的歧谬,并新添进新鲜的概念内涵,形成新的现代企业环境后,班组建设才有可能真正开始迈出第一步。

    民营企业的班组建设,成为民营企业国际化的第一个台阶。因为民营企业没有体制弊端的枷锁,却有企业革命的动机和愿望。传统企业必须置死地而后生。无死无生,死而后生。这样的论调对于中国企业出路的探讨,虽然有些消极,但却是实际的。中国社会文化需要先死而后生,中国企业同样需要先死而后生。

    班组建设,并不止于精神和文化建设,也并不止于学习和创新能力的持续培养。班组建设,是企业的脱胎和换骨。因而,当企业不能够解决员工的户籍、不能解决员工的住房、企业不能在硬件方面巩固员工队伍时,班组建设就更显得急迫和必须。

中国当下的经营环境,严重制约着民营企业的发展。一亿南下打工者的临时心态和游走务工现状,是社会环境造就的。企业无力改变这一现状,但企业仍应当有自己的明天,仍然应当知道班组建设,仍然应当知道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和关键所梗。

 

 

推荐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13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