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80836

专家文章

2010足迹:培训人年度生存状态个案呈现(4月) 2010-12-25

标签:

     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开始了没有8小时界限、不管是否周末的工作状态。课程设计开发、项目设计梳理、具体的项目准备工作等;完成共进电子等几家公司的TTT训练项目,并为新一期总经理创新管理项目做准备;

对TTT项目探索已经将近十年,从入门级TTT到形成阶梯式递进培训模板,对这个领域的认识理解和运作已经非常圆熟,本人多年来在实践中也培养了数以千计的TTT学员,企业内部培训氛围、各阶段典型问题、内部培训师共性问题与需求点等,可以非常迅速的切入,在训练进程的各个环节自如的解决问题,推动学员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快速提升水准。驾轻就熟信手拈来的状况使课程进展非常顺利,双方均可享受训练过程,甲方满意度极高。

企业以经营产品、获得利润、交纳税金、提供就业得以生存。所经营产品(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产品)由创意、资本投入、研发、生产、运输、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组成。每个企业在其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就因其独特的定位和追求,形成了独特的个性特征。因为这些个性特征的产生和长久存在,企业永远有自己独特的问题和问题解决方式,内部培训师正是因此而有了存在的理由。

于是,内部培训师在企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担任产品工艺、流程、技术、标准、质量、产品说明、市场策略、销售政策、环境与作业要求、规章制度、员工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文化特征逐步清晰,对企业文化的理解、提炼、建设、宣贯、执行推动等,成为内部培训师更加重要的职责。

企业内部培训师的独特作用,基于对企业的理解,进而有可能比较准确的界定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确认企业员工培训的真正需求。

外部培训工作者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清晰这个问题,然而,似是而非的情况常常出现,在简单的沟通中以为完全理解的问题,在培训后才发现常常驴唇不对马嘴,挽救只有等下次,而下次实际上还是再重复这一次。

这个问题非常难以解决,即使是企业内部培训师,没有相当丰富的管理实践,对问题的理解和判断仍然似是而非。因此,即使在培训业已经相当成熟的美国,企业投入的员工培训经费,仍然有高达70%的惊人浪费。

培训界还有一个现象:由于企业经营的波动周期、企业文化等因素对雇员的影响,或者一些人比较热衷于给自己挂上“大师”的头衔,或无条件或不甘于长期服务于一个企业,做一个默默无闻但对企业发展可能很有价值的企业内部培训师。当自己对企业培训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的时候,就急切地自封头衔,“大师”满天飞的现象也是今天中国各个领域的怪现象之一,培训界表现尤为突出。而相当多的企业确实也没有真正认识优秀的内部培训师的价值,在其培养、价值评估、晋升等方面关注不足,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一些有想法的人到外面的世界寻找自己的舞台。

挂羊头卖狗肉是培训界存在的另一怪现象,近年来随着企业人的成熟有所收敛。可以发现在每年培训热点命题下,都有一些“大师”,把自己的故事串起来,放到最热门的话题下贩卖。好象是包打天下的超人,包治百病的神医,什么都“第一”,什么都“大师”,什么好卖卖什么。成功学、三国、易经、领导力、执行力、情景领导、蓝海战略······,从个人行为到企业战略、从心态到领导艺术、从细节管理到企业创新,他们都有着详实的超丰富的成功经验,这里当过十年总裁,那里做过十年顾问,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书店、报刊亭、地摊、机场、公共场所电视录像,到处都这些大师的作品,好象中国企业的发展进步全靠他们的教导和推动。

令人遗憾的现象比比皆是,相当多的企业没有认识到内部培训师与外部培训师功能的根本区别,还有不少企业领导人和管理者对培训的理解相当肤浅,以为培训就是请个人来讲一讲,以为有名的就是好的。然后对花了大价钱,还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困惑不解。这样的企业管理者对培训的理解及认识水平,和培训市场上不负责的吹牛状况相遇,能有什么好结果呢?

我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必须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才发挥作用,而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恰当地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实践者,一定在中国产生,比如毛泽东、邓小平。培训也是如此:通用管理理论与企业管理实际的结合,需要本企业的“毛泽东、邓小平”,他们一定是在企业内部产生的,不可能来自企业外部。因此,企业实际问题的解决,更多的要靠自己的“毛泽东、邓小平”们。

太多的企业,对培训寄予不切合实际的期望——希望来自外部的“马克思”替代企业内部的“毛泽东、邓小平”,直接进入解决问题的程序。或者把应该咨询解决的问题强加到几天的培训中,于是失望的产生成为必然。

企业内部的“毛泽东、邓小平”,其实是那些有着战略思考能力的人,是有着企业丰富管理实践的人,是那些特别能解决问题的人,也是那些愿意承担培养和影响下属职责的领导人和管理者。

企业内部培训师由他们组成才能解决问题,企业组织形成这样的认识,所谓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和形成才有希望。

企业内部培训师队伍的建设,是提高培训效率的根本所在。无论是对问题的认识和解决、还是培训成本的管理、或是把资源更好地用于培训的基础建设方面,都是最佳的选择。同时,内部培训师系统的建设,对企业的知识管理意义重大,这在更深的层次上影响着企业的长久发展。当企业的发展沉淀了足够的文化、实践、规则、案例后,这个体系不仅推动着本企业的发展,对客户也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力,直至发展成企业独有的新的文化产品和利润点。中外许多优秀企业的实践都证明了这一点。

 

推荐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73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