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吕青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1
  • 博客访问:2180833

专家文章

案例教学法探讨(5) 2009-06-02

标签:

        在讲解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以人为本”是以努力工作并与企业核心价值观保持一致的员工为本,把优秀员工当成企业最有价值的财富时,有这样一段生动真实的案例,讲述了北京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和相关同事一起挽留人才的事件:

经过大哥几次理论严谨的分析和语重心长的劝说,我决定离开天音去另外一家公司。是天音把我从一个刚走出校园的小女孩培养成北京重要区域的主管,我对天音的感情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提出离开,我心如刀绞。然而,离开的决定已不容改变,我计划周三提交辞呈,完成交接后到那家公司报到。
周二下午,孙经理把我叫到会议室,交谈之后,他似乎感觉到我的决心已无法动摇,于是没有多说,只是提出一个简单的要求:他第二天去深圳总部培训,等下周一他回北京后我再做决定。面对关心我的老领导,我点了点头。现在回想起来,我感谢孙谊的“狡猾”,他利用回总部培训打了一个时间差,给了我也给了天音一个赢得彼此的机会。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人力资源部邓经理两次长时间找我沟通。他从公司以及我个人发展等多个角度给我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他的一字一句都深深地触动着我,激起我内心一次次的斗争。然而,那家公司给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一次次占了上峰。
也许是我可爱的同事们发现,理性的分析已不足以改变我的决定,于是,我们的团队便在办事处潘经理的带领下,在景然和小陶两个军师的参谋下,对我开展了一轮轮的感情攻势。
那一天夕会结束时,潘经理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在北京办事处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走到了一起。一起承担压力,一起享受成功,在我们的笑声中缺少任何一个音符都是不和谐的。”这时他看向我,“在这里,我代表北京办事处的全体成员恳请小牛留下来。”会议室里一片沉默,随即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我分明感觉到一股潮湿的液体在眼睛里涌动。当晚,一夜无眠,不知何去何从……
第二天,潘经理组织办事处同事在会议室写海报,从下午6:00到晚上10:00,几百张海报铺满桌面时,这个团结协作的团队让我更加依恋……
第三天,景然和小陶约我去公司旁边的咖啡屋,用好朋友特有的方式和震动屋顶的嗓门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她们那份纯真而美好的情谊,让我低头无语。又一个不眠之夜……
第四天,3月17号,星期五,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那天夕会,谭总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中心思想是河北人“傻”(我是河北人),大家听后笑了起来。在一片笑声中,潘经理组织办事处同事去“钱柜”唱歌。景然和小陶唱了好多正流行的金曲,潘经理唱了一首巨搞笑的,就连平时从不唱歌的小万都一展歌喉。王斌、加伟、小磊、兰香和宁霞等,能唱的唱,实在不能唱的就拼命地鼓掌。大家玩得非常开心。忽然,包厢内响起了<<相亲相爱>>的旋律,欢声笑语嘎然而止。门开了,一个大大的蛋糕移进屋内,大家都看向我,我赶紧澄清:“今天不是我过生日”。景然喊道:“快过来看上边的字。” 我似乎预感到了什么,似乎又害怕预感的事情发生,慢慢地走过去,轻轻地蹲下来,看到蛋糕心形图案的中央写着:“留下吧,我们爱你!”顿时,我被感动得一塌糊涂,情不自禁掩面而泣……
Party结束已是晚上10点,我打电话约谭总在公司旁边那家熟悉的咖啡馆见面。
也许从没有人在咖啡馆里向老板娘要过二锅头,在老板娘一连惊诧之余我们开始喝小糊涂仙。那天晚上我们喝了很多酒,谈了很多我很困惑的问题。谭总没说一句关于我这次离职的话,却句句撼动我的心灵。酒过三旬已是凌晨两点,我用谭总的手机给远在深圳的孙经理打了一个电话:我要回家了。孙经理梦中呓语:你离不开家的!
第二天,我给所有关心我的同事们发了一条短信:我身上流的是天音的血,我还太年轻,不会自己造血,没有血我会死的,我愿用我年轻的生命,和你们继续并肩战斗!!
 

这样的案例是用具体的事例讲述本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比简单空洞的词条更有示范效应和说服力。

推荐
简单快乐,学习成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微信号:tttsalon  13802222180   QQ:909412731@qq.com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76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