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余世维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寓观念于谈笑间,蕴哲理于诙谐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7
  • 博客访问:465472

专家文章

余世维:人才兵法——对话余世维(一) 2012-08-17

标签:

  

  差不多两三分钟一个案例,五六分钟一个高潮,谈笑间,一条条“管理心经”次第而出。5月14日,著名国际管理培训师余世维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作了一场《突破经营管理人才瓶颈》的精彩讲座。

  余世维为学,是哈佛、牛津博士后,著作等身;为商,是日本航空、美国雅黛等世界级名企副总裁,还是台湾15家企业的股东,个人资产近亿。他说,“我不缺钱,讲课是因为年轻时得到了社会的帮助,享受很多社会资源,年纪大了应该回馈社会。”祖籍湖北的余先生笑称他9月还会到武汉开坛论商道。

  时间5月17日

  人物余世维

  

  余世维,美国诺瓦大学公共决策博士,哈佛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后,牛津大学国际经济博士后,香港光华管理学院、时代光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特聘高级培训师。曾任美国雅黛公司副总裁、日本航空公司亚洲地区副总裁、美国爽爽化妆品公司驻美副总经理等,现任上海慧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美国富顿集团中国总经理。曾顾问过的中外企业有上海贝尔、日本航空、统一、安泰保险、飞利浦、柯达、朗讯、联合利华、西门子、摩托罗拉、中国电信等。

  慧眼识人

  问:余先生,您好!感谢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5月14日,您在武汉的演讲中讲到自己祖籍湖北,看来和湖北真是有很深的渊源。

  余:(笑)我祖籍孝感,在上海出生,在台湾长大。

  问:湖北正在促进中部崛起的背景中加快发展。强省强市人才先行,在您看来,人才经营最大的瓶颈在哪里?

  余:无论湖北,还是中国其他地方,人才经营瓶颈集中体现在不会识人,不会用人。当前,人们非常注意别人是什么学位。如果你做过领导,就会明白,是不是硕士、博士不重要。用人是要为其现在的价值付款,而不是为其学历付款。

  问:不以学历为尺度,那我们有什么方法判定某人是人才?

  余:这是个好问题。人才有一个相对价值的问题。如果你们单位的人平均起来是88分、90分的人,只是相对高一点,还不能说是人才。要参照行业标准。如果同行业的平均分是92分,与外界竞争,就处劣势。人才在你自己看是绝对值,和别人比起来是相对值。在相对值上也很好,才叫真正的人才。

  另外,知识有个淘汰率,每年约以20%的速度递减,如果不随时充电,5年就递减光了,跟没读书一回事。我从来不给人家提起我在哈佛、牛津读过书,20年前读的东西,现在还有用吗?我读的书,1/5是学校读的;4/5是每天晚上在家读的,在实践中悟的。一个人不每天充电,很快就被淘汰了。

  问:可您曾经也说过“无人不可用”,怎么解读?

  余:人要把他用对地方,用对地方了,就是人才。俗话说“鸡鸣狗盗之徒”不能用。就因门生中有个人会学鸡叫,半夜叫开了城门,孟尝君免除了杀头之灾,可见人要用对地方(笑)。

  善于用人

  问:眼下到了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您一直都在指导企业怎么用人、选人,可否给我们的大学毕业生们一个建议。

  余:我知道,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难,这与他们在学校所学所练和社会所需存在距离有关系。学生们首先要检讨自己的专业、兴趣,做自己懂的;心不要太野,动不动要求薪水高、环境好,这样不好。要务实。

  问:如果真是个人才,因薪水低擦肩而过,是很遗憾的吧?

  余:当然,人才都是要付钱的。我的经验是,给薪水不要一次给足,如果不是人才,也可给公司省点钱。

  人们最怕给钱了后悔,我个人浅见是阶段性调整。人才有如干部,如只把自己的事做得很好,像孔子讲的一样“独善其身”,这样就失去了重用他的意义。但他又确实是人才,怎么办?如果开口要两万,你可以这样说:先生,每月两万没问题,你是一个人才,我们希望你不要独善其身。你看这样好不好,工资单上每月给你一万,如果你把你的知识、经验传给你的同事,就给你加三千;如果团队和谐,再加三千;如果所有指标都完成了,再给四千,总共两万。所以先生,你的工资有一万是你本人的,有三千是技术教育训练津贴、三千是团队领导津贴、四千是业绩完成指标。薪水与业绩挂钩,该人才要想得到另外一万,就非得做公司的主人不可。

推荐
寓观念于谈笑间,蕴哲理于诙谐中
类别:素质模型 |   浏览数(37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