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8257

专家文章

亲爱如兄 字曰孔方 2007-08-31

标签:

作者:张从忠

人类几乎随时随地都需要同胞的协助,要想仅仅依赖他人的恩惠,是一定不行的。如果能够刺激人们的利己之心,并告诉人们,给他做事对他们自己是有利的,这样他要达到目的就容易得多了。今天人们所需要的相互帮忙,大部分是通过契约、交换和买卖取得的,但在未开化时期人们都是以物易物。

例如,在狩猎或游牧民族中,有个善于制造弓矢的人,他往往以自己制成的弓矢,与他人交换家畜或兽肉,结果他发觉,与其亲自到野外捕猎,倒不如与猎人交换,因为交换所得却比较多。为自身的利益打算,他只好以制造弓矢为主要业务,于是他便成了武器制造者。另有一个人,因长于建造小茅屋,往往被人请去建造房屋,得家畜兽肉作为报酬,于是他终于发觉,完全献身于这一工作对自己有利,因而他就成了房屋建筑者。同样,第三个人成为铁匠或铜匠,第四个人成为屠户或面包师。这样一来,人人都一定能够把自己消费不了的劳动生产物的剩余部分,与他人换得自己所需要的物品。这就鼓励大家各自委身于一种特定业务,在他们各自擅长的业务上,磨炼和发挥各自的天赋资质或才能。但随着分工的完全确立,一切人都要依赖交换而生活,在一定程度上说,人人都成了商人,而社会本身也成为商业社会了。为了保证交易随时都必须成交,一些有思想的人,除自己的劳动生产物外,随时身边带有一定数量人人都想得到的某种物品,这种物品可以随时拿去和任何人的生产物交换,并且都不会遭到拒绝。这时海贝因其稀有、体积小、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特性,逐渐成为大家都认可的一般等价物(贝壳币)。从此许多和钱有关系的字中都能找到“贝”字偏旁,比如:寶財貴賣買貿。

然而,不论在任何国家,由于种种不可抗拒的理由,人们似乎都终于决定使用金属而不使用其他货物作为媒介。金属不易磨损。而且,它不仅具有很大的耐久性,它还能任意分割,而全无损失,分割了也可再熔成原形。这性质却为一切其他有耐久性商品所没有。金属的这一特性,使金属成为商业流通上适宜的媒介。例如,我们拿牲畜去交换盐,想购买食盐的人,一次所购价值,势必相当于整头牛或整头羊,他所购买的价值不能低于这个限度,因为牲畜不能分割,分割了,就不能复原。如果他想购买更多的食盐,只有拿更多的牛或羊进行交换。反之,假如他用以交易的物品,不是牲畜,而是金属,他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他可只按照他目前的需要,分割相当分量的金属,来购买价值相当的物品。古斯巴达人用铁,古罗马人用铜,而一切富裕商业国的国民却使用金银。最初用作交换媒介的金属,似乎都是粗条,未加何种印记或铸造。

  在这样粗陋状况下,金属的使用,有两种极大的不便。第一是称量的麻烦;第二是化验的麻烦。贵金属在分量上有少许差异,在价值上便会有很大差别。但要正确称量这类金属,至少需备有极精密的法码和天平。化验金属的工作,却更为困难,更为烦琐。要不是把金属的一部分放在坩埚里,用适当的熔解药熔解,检验的结果就很不可靠。在铸币制度尚未实施以前,除非通过这种又困难又烦琐的检验,否则就很容易受到极大的欺骗。他们售卖货物的所得,可能是表面上很象一磅纯银或纯铜,而其中却混有许多最粗劣最低贱的金属。所以,进步国家,为避免此种弊害、便利交易,都认为有必要,在通常用以购买货物的一定分量的特定金属上,加盖公印。

  最初盖在货币金属上的公印,其目的似乎都在于确定金属的品质或纯度。它所确定的,只是金属的纯度,不是金属的重量。可是,那时金属货币的流通,和今日金块银条一样,都不论个数,只论重量。

  要称量金属而毫无差误,是很麻烦和很困难的。这便引出了铸币制度。铸币的刻印,不仅盖住金属块的两面,有时还盖住它的边缘。这种刻印,不但要确定金属的纯度,还要确定它的重量。自此以后,铸币全以个数计算,没有称重量的麻烦了。

在中国,从原始社会末期到秦始皇统一六国近三千年间,货币经历了实物货币、称量货币、金属铸币三个发展阶段。

到西周末期,随着青铜的发现及使用,社会开始逐渐使用铜块作为一般等价物,按照重量来确定相关的价值,这就是所谓的称量货币。“钱”原与“鎛”同为古代农具,跟“划”相通,呈铲状。春秋战国期间在物物相易时,金属农具“钱”即被当作重要财产作为交换流通物;继而便出现了具有货币功能的原始大铲钱,后又称“布”。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各式货币虽统一为“内方外圆”状态,但“钱”的名称却一直被保留下来,至今仍为通用货币的统称。

汉朝的汉武帝登基后又给原来钱的外圆加了一个圈,用来避免被仿造,另外把钱的重量确定在五侏,也就是4克左右,汉朝的钱也叫五侏钱,这个重量和西方钱币的重量是基本一致的。

到东汉末期以及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大动乱。甚至出现一个钱掰成两个花的现象,也就是把一个整个的铜钱,外面的轮廓做一个钱使用,称之为剪廓钱,里面的也作为一个钱使用,称为霰环钱,另外还有就是也不按照五侏的这样一个重量标准来了,把钱还搞小,搞薄,有的钱比纸还薄,可以漂在水面上,其结果是就是货币严重贬值,人民的财富大大缩水,国家信用严重丧失!部分人利用国家公器为己敛财,《钱神论》也诞生在这个背景下。西晋鲁褒所著《钱神论》中就有“亲爱如兄、字曰孔方”的说法,加之秦代各种钱币均为方孔,于是有人遂戏称铜钱为“孔方兄”。可见“孔方兄”的称呼是从《钱神论》中引导出来的-----意思是有钱能使鬼推磨!

其实,世界各国的君主,都是贪婪不公的。他们欺骗臣民,把货币最初所含金属的真实分量,次第削减。在罗马共和国后期,罗马的阿斯,减到原价的二十四分之一,含量名为一磅,实只半盎斯。英格兰的镑和使士,现今价值大约相当于当初的三分之一;苏格兰的镑和便士,大约相当于当初的三十六分之一;法国的镑和便士,大约相当于当初的五十六分之一。通过采用这些办法,君王和国家就能以较小量的银,表面上偿还债务,并履行各种契约。政府允许国内一切其他债务人,都有和君王相等的特权,他们同样能以新的贬值币,偿还货币改铸前借来的金额。所以,这种措施,常有利于债务人,而有损于债权人。但货币却就在这情况下,成为一切文明国商业上的通用媒介。通过这媒介,一切货物都能进行买卖,都能相互交换。

  应当注意是,价值一词有二个不同的含义。它有时表示特定物品的效用,有时又表示由于占有某物而取得的对他种货物的购买力。前者可叫做使用价值,后者可叫做交换价值。使用价值很大的东西,往往具有极小的交换价值,甚或没有;反之,交换价值很大的东西,往往具有极小的使用价值,甚或没有。例如,水的用途最大,但我们不能以水购买任何物品,也不会拿任何物品与水交换。反之,珠宝钻石几乎无使用价值可言,但须有大量其他货物才能与之交换。



张从忠2007年8月30日于清华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8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