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768

专家文章

危险的培训机构,危险的商业模式! 2011-01-10

 【淳报】报道:伴随着培训业每年20%-30%的产值每年递增,大好前景之下,培训行业也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乱象不断。

 

A、 很多培训机构防贼式地保护客户信息,与培训师没有合作和协同。

    2月前接到苏州某培训机构张小姐的电话:您好周老师,我们想请您讲2天TTT,一天是TTT技巧,第二天,PPT小半天,剩下大半天讲沟通管理。经过沟通,详细了解完客户需求后,张小姐问我:我们承诺企业周一提供大纲,周老师啥时可以出大大纲给我?我说:我周六发你。张小姐很高兴,子淳接下来说:这个客户的需求很特别,2天三个主题,如果可以,把客户名称发给我,我上客户网站了解一下;我也承诺在三个月内,该客户上TTT 子淳只与贵司合作。张小姐问:周老师,您是想更深入的了解企业吗?我回答:对的。张小姐说:企业下午又约了其他供应商面谈,目前还在选择中,未确定,若是企业选择我们之后,我再告诉您企业名称,您看如何?我很了解张小姐的意思(就是不想告诉客户名称),解释说:我们在一条船上,以前的医生,手腕上牵一根红线号脉的时代过去了,我们一起合作,对客户需求的把握会更精准,拿单的可能性会大增。

    张小姐没有接受我的提议,时间过去2个月,这个课程也没消息,这个结果我一点都不意外,正如我当时所说:我尊重贵司的规则,同时我们都清楚,这种培训机构与讲师不紧密合作的商业模式将会淘汰,培训业竞争日趋激烈,讲师的高专业度和培训机构的高人际度相结合,才能赢得客户青睐

    让子淳印象很深的是无锡一点通咨询,曹艳萍经理电话给我:周老师,我们给昆山的xx公司推荐了您的TTT,有进一步消息会联络您。这种电话会让培训师很高兴,有被尊重受信任的感觉,她们公司在向客户推荐老师和课程都会致电培训师,不愧合力给力高手!

    培训机构往往规模在3-5人之间的最多,实力弱了,成单能力就弱。02年我进入培训业时,当时的成功率约20%,而现在,对于很多小机构来说,可能5%都不到。所以,越是实力弱的机构越要和培训师合作,一起拿单,可能性会大增,原因:1、无形产品销售很重要的是赢得客户信赖,培训师参与面谈会加强客户信赖。2、培训师对于课程更熟悉,更容易把握客户需求,而且很多培训师都很有营销意识(职业必备素质,不会吆喝的讲师不是好老师)。3、老师都会感觉被信任,更加会促成单子。而且培训师的职业操守不错,绝大多数不会泄露客户信息给其它培训机构。

 

B、课程说明会过多,而且忽悠成分居多。

    02年时培训业完全是企业培训(外资为主,少数国资民营)的天下,个人培训几乎没有启动。而在现在,企业培训继续走热(外资国资民营全面开花),个人培训非常火爆,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主的培训,业内的大腕如聚成、影响力、行动成功、实践家等机构都瞄准这个群体,理由很简单:1、原始积累完成有购买力。2、遇到规模和人才瓶颈,想做大做强,非常想突破,学习意愿度高。3、很注意结交人脉,是最喜欢转介绍的群体。

中小企业老板数量多,层次参差不起,在很多机构看来,属于钱多人傻的主,于是忽悠的来了:

    昨天参加了单仁资讯在上海的网络营销课程,9:00-17:30,收费200元(后来通知说费用不收了)。听了一上午,就是讲网络营销为什么重要为什么符合趋势,这些我早就知道了,实际操作的极少。12点课程结束,在下楼的电梯里,我问其它几个学员:上午有学到东西?他们笑着点头(不点头,来这里没收获,岂不是说明自己很傻很天真),一个学员很有经验:还不是把你一点点哄,哄你上2万多的课,不教你真东西是正常的……

    下午的课我肯定不会去了,其实我对网络营销是非常感兴趣的,也是有足够支付能力的,单仁资讯就失去了我这个优质准客户,因为:即使我也相信他们的三天二夜的招牌课确实不错,同时,我更不愿意被再次忽悠。

    所以,千万别低估客户的学习能力和鉴别能力!网友云:因陌生而走进,因了解而分开!

 

C、电话骚扰极多,人海战术其实早就过时。

    电话骚扰是我们当代社会的普遍现象,各种稀奇古怪的电话都有,当然比较多的有三类:a、金融股票商铺投资类的电话b、保险推销的电话,包括信用卡的保险推销c第三类就是我们培训业的电话了。

    我经常接到“热切让我快速成功”的电话:周总,这里有一个xx总裁研修的论坛,原价xx元,现在优惠到xx元,可以帮助您XX(以下省略50-150个字)。

    在同一行业,也做过销售,我一向很客气,说:我呢,是做培训师的,不是周总,也不是您的目标客户!这个热切的声音大多会有三种反应:1、超级目标导向型---马上挂电话,这哥们业绩估计不错。2、不抛弃不放弃型---停顿3秒,马上继续喋喋不休。3、见风使舵型---培训师是最爱学习的,这次我们邀请到的是xxx大师,你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和授课技巧(以下继续省略50-150个字)。

    有时还会接到同一公司(例如超越极限)的几个不同人的电话,这就检验你的情商了。

    子淳在培训业8年多了,期间发生很多变化:02年之前时还是依赖销售员的个人能力,以销售为主;而从03年起marketing的作用越来越大,销售让位于营销,例如余世维就是营销成功的典范;现在业内很成功的培训公司,都是找准了自己的目标客户,找准行业,建立了营销平台,走深化专业度和服务体系和革新商业模式才成功的。沿袭之前的电话营销模式,已经难以吸引原来的客户,不厌其烦之后,谁会抛弃谁?

    所以,静下心来,强化营销意识来经营培训机构,吸引新客户来找你,吸引回头客更多采购和转介绍;弱化销售的功能,让销售员转型为客服和体系支持者,这样培训业的伙伴们才会干得高兴,赚得轻松,加强营销将是培训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一培训师沙龙后续课程: 

 1、3月12-13日 第十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上海 880元

2、3月19-20日 第十一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  常州 980元

3、4月9-10日 第十二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  杭州 980元

4、5月1-2日 魅力培训师TTT授权讲师班 上海  免费

 5、5月21-22日 第十三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苏州 980元

 

危机管理专家周子淳:危机管理本身是一门普及课,并非是高深的学问。这门课很普通,掌握三个关键词就好:a别习以为常—危机就是这么由小变大的 b小心滚瓜“烂”熟—商业模式的革新会引爆很多商机,很多恐龙型大企业也这么倒下的 c与时俱进—保先才能领先!简单说:危机管理就是作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请关注子淳:讲师介绍2011年公开课,16小时授课视频

 

鼎力推荐:

1《生命潜能苏醒》基础版2011114-1632晚,上海,导师:杨发明,公益超值1800/

2、史上最专业的管理者/培训讲师/市场人士交流平台----培训专家互帮互学QQ群博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整合营销 |   浏览数(55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