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丁兴良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工业品营销创始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79
  • 博客访问:4236064

专家文章

如何拿下这个项目 2012-12-25

  如何拿下这个项目

  作者:丁兴良

  案例描述:

  最近,长运商务汽车出租公司部分职工被调整下岗了,其中8名下岗职工计划各买一辆中档客车,挂靠公司作为运输服务之用。情况之一:8名下岗职工计划买8辆客车,资金主要由职工自己负责筹措,但需要公司担保才能向银行贷款,他们已经比较了许多厂家的客车,感到金龙客车价格比较高、档次比较低,不过会作为重点考虑的客车之一,宇通集团即将下线的两款新车也在他们的重点考虑之列;情况之二:8名职工中的“领头羊”曾经与长运公司的副总经理一起去过金龙客车集团,但是金龙客车集团当时不知道情况,接待规格比较普通,长运公司的副总经理对此抱怨比较大,反对购买金龙客车集团的客车。

  思考与讨论:

  金龙客车集团的王兴现在非常想拿下这个项目,他应该如何做?

  策略方案:

  1.分析项目所处的采购阶段,分析一下是调查阶段、评估阶段,还是决策阶段、服务阶段;

  在不同的阶段,客户决策比重分析:

  质量价格服务

  调查阶段——了解产品阶段:40%30%30%

  评估阶段——初选产品阶段:30%30%40%

  决策阶段——购买产品阶段:30%50%20%

  服务阶段——项目实施阶段:50%20%30%

  *本案例为初选产品阶段,所以首先应从参与采购评估的成员身上着手,与其进一步发展客户关系,打开销售缺口

  2.建立采购分析图;

  *采购人及其周围人员的姓名、职务、部门、角色、态度、联系方式

  *角色:技术买家、使用买家、决策买家、财务买家、有影响力买家、交易买家(内部SPY)

  *态度:支持、中立、反对

  3.了解竞争对手的信息并分析其优劣势,同时客观分析金龙客车的优劣势;

  4.与关键决策人建立客户关系;

  *通过内部SPY了解相关人员对采购决策的影响程度

  *了解谁对本次采购决策的影响力最大

  长运公司不负责采购,买车的钱也不是公司掏的,所以,尽管长运公司的副总经理反对购买金龙客车,但其影响力不大。据分析,8名职工的“领头羊”应该是关键决策人。

  5.制定具体的客户关系发展计划进程。

  项目成功的三个关键因素:一是满足客户公司组织机构的利益,二是满足个人的利益,三是与客户尤其是关键决策人有良好的人情关系。因此,在找到关键决策人的前提下,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大客户销售的“入口”,也是销售顺利进展直至最终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丁兴良工业品营销资深咨询专家,工业品营销研究院院长,国内最早致力于工业品营销研究的专家,15年工业品营销研究的专业背景,13年工业品营销专业咨询与培训经历,200多家工业品营销咨询项目经验,1000多场的营销培训经验,出版工业品营销专业书籍68本。

推荐
工业品营销创始人
类别:总裁故事 |   浏览数(46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