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硕斌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2924082

专家文章

刘硕斌:围棋冠军输给智能机器人代表机器智能真的超越人了吗?未来怎么办? 2016-03-10

 未来的大脑化趋势与现代文明的觉悟


        当前文明是以现代科学、科技为主导的文明,确切地说是以信息科技为主导的科技文明。信息科技在所有现代科技中为什么会占主导地位,其实质究竟是什么?人类科技文明究竟会如何发展,归宿如何?中华文明的智慧洞见对其有何启示与指导?

        从本质上说,人类科技再怎么发展,其轨迹始终没有离开向生命体自身内外功能的回归。由于过于执著于对外在感知信息的依赖,人体生命功能逐渐外化,将生命本具的无量功能反而丧失了。佛家称之为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痛、宿命通、漏尽通。所谓生命体的外在功能不外乎: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五种功能,内在则是意识的功能,均是通过“识”之信息将各类功能统一起来。

        对眼识功能的外化对应创生了望远镜、显微镜、天文望远镜、射电望远镜、电子眼、摄像机、照相机等等,并通过互联网对信息越来越高速的传播将眼识功能进行最大范畴的超时空放大、存储,产生视频影像产业、视频监测、电子导航系统等。

        对耳识功能的外化对应创生了座机电话、对讲机、移动电话、网络电话、卫星电话、可视电话等,并通过互联网技术与语音识别技术将各类电话升级得更为便捷和人性化。当移动互联网技术逐渐成熟后,智能手机便成了视觉与听觉盛宴的综合平台。这种综合平台思路逐渐向人们日常穿戴的如眼镜、手套、手表、服饰、鞋等转移,形成当前极为热门的智能穿戴概念,它正在开创一场技术与生命互动的可穿戴革命。

        对鼻识、舌识、身识功能的外化创生了电子鼻、电子舌头及各类感应元器件,实现了对各类物质变化、物体运动信息的直接采集。当这些信息传感设备与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互联网的功能整合起来,就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形成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产业——物联网。

        而对意识功能的外化最为复杂。意识是起心动念思维后的产物,意识的功能实际决定于对思维的控制和水平。但由于西方文明对思维的内在机理没有真正解码,特别是对主宰思维的主体即思维的源头——心识之学的曲解和空白,使得现代文明在意识功能的外化过程倾向唯物化、大脑化思路,与心之真实存在极大的偏差,必将导致人类文明的发展进入一个巨大的悖论而无法超越。

        人类意识功能的外化过程,实际是将人类的各类意识按时间维度的不可逆方向,通过最根本也是最简单的二进位制原理,转化成各种电脉冲指令。当荧光微粒被电脉冲激活,电脑屏幕就可将我们的指令规律化地显现成图像,最原始的台式电脑就由此而创生,并逐渐发展到手提电脑、上网本、平板电脑。为共享信息资源,互联网技术应运而生,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越来越成熟和高效,电脑与手机功能正逐渐融合为一。

        现代文明的发展看似复杂,其轨迹却也清晰,始终不离人道生命。从哲学上说,凡是你能想得到的都是本来就存在的,不存在的是想不出的。而世界的一切外相均是自构想变化而来,换句话说,世上的一切存在,对应了人类的意识状态,包括先天意识和后天新造的意识,佛家统称为业识,亦称之为藏识、阿赖耶识、第八识。

        自无始劫以来,人类共同的业识体系所谓“共业”经过无数生命无数劫数的起心动念就已经造就。所有的我们现代生命所谓的发展本就存在,不过是时间维度让其显现出来了。通过什么来显现?通过信息!信息的源头与时空的源头本就一体,时空必基于信息,信息亦是时空的。信息其实亦是业识在现代文明直接显现的一个机用概念,人类的业识体系亦是信息体系。

        维持有机生命体日常生命活动的各类系统与生命体生存的物质环境变化的原理、机制绝不会出现隔断,总体是一套原理。自然进化具普适性,万事万物的产生均具前因后果,它们必然是连续的。换句话说,生命体在微观层面的内在机理必然与信息控制技术、新材料技术、微电子技术、电磁电场原理、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绿色能源等等学问领域无缝对接。这也是很多先进科技的探究思路,直接从生物生命功能上研究。

        现代最前沿的科学科技思想均在走向对生命的回归。比如,当前较为热门的被公认必将改变未来生产、生活方式的3D打印技术,是基于数字化加成法制造模式。当前的技术还处于单一维度的物质切片式叠加,被打印对象必须基于静态数字模型,包括生物器官的3D生物打印技术。而自然界有机生命的生长成型则是动态的“加成法”,其数字模型源于基因的遗传密码,并且是同时在不同维度进行碳水化合物的生物细胞有机打印和复制。这必定是未来3D生物打印技术的发展趋势。

        再比如云计算概念,最早提出源于对电脑主机中CPU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对于一个网络群体中的PC终端,如何按需使用计算资源,而不是每个个体即使闲置时也独占计算资源。说简单点就是,大家共享云计算资源后我们每个电脑可以不用都占用一个主机,相当于我们都共享一个功能更为齐备、计算速度更为快捷的主机系统。这样PC机造价可以降低很多,性能却提升很多。

        基于各类资源共享理念,已衍生出各个领域的云概念。那生命之云又如何呢?与生命的的修为,生命的真实真理又有着怎样的关系,为揭示此理,以前还专门写过一篇题为“云心的世界”的短文,摘录于下供大家思考。

        当云计算风靡信息世界,云服务风靡客户时代,将可共享的资源节省出来、集合起来,让系统更高效、更智慧地联动起来,让功用和价值覆盖更广泛的领域,那就是现代云的世界、云的生命。

        云意谓着必须打开,打开原来“我的”或“为我”的局限,打开资源才能共享,打开就能创生更大价值。当共享的资源越来越广泛,普适到生命的全部,生命的资产必因“gong产”而“大同”。

        我们必将醒悟到,我们这个世界其实就是一个云心的世界。宇宙生命始终共享着同一颗心,是谓云心。用心、玩心、心计、心机、心术功用出我们不同的世界。毫不讳言,电子信息时代基于“芯”云的发展趋势正向心回归。

        如对现代文明发展趋势做总体观照,现代文明所依赖的现代科学科技总体在走专业分化、系统组装的路子。随着各类专业越来越细分,以物质文明为基础的现代社会必然越来越膨胀、庞杂和混乱,用物理化学的专业术语来说就是熵值(即混乱度)在不断增大。混乱没有秩序的世界是可怕的,它将直接给我们人类的生存带来危机。所以,人类文明很悖论地一边创造混乱一边却时刻想着控制,希望将一切变化变成可控。

        智能化自然是必然的选择。如何智能化,或者说如何信息化、大脑化正是当前西方科学、科技的总体发展趋势。从当今文明的现况也可观照到:文明越发达的城市和地域,其产业因科技化、高科技化而逐渐自动化、智能化、空心化。其核心在信息化,因为对高科技的引领必在信息科技。整个文明正越来越向大脑思维的虚拟空间回归,向生命业识体系的原态回归,整个文明正在大脑化。

        但不论怎样智能化升级,电脑的根本原理决定了现代的网络世界总体仍然只能是对人类现有意识的表达和表现。电脑自己不会主动思维,具高频次计算能力的大型计算机虽然能模拟很多思维过程,甚至能编写一些程序,或做一些指令较为复杂的行为,但仍不可否认的是其必须按人类最终设定的程序进行计算。除非它在自然进化的“自组织”(协同学中概念,自然界的一种规律化的自然选择机制,也是自然界各类结构符号智能化而显现灵识的重要过程)过程中随着智能的累积而灵识化,但它必须经历与现代有机体同样长久的进化累积,才有可能契合宇宙生命的本源而显现灵识。当然,在极其紊乱状态偶尔被一些无形灵识控制也是有的,但不具普遍性。

        未来机器智能随着不断的升级和自我完善,甚至可能谋求脱离地球生命的控制或想占据主宰地位。一是可以依赖生命体的母孕环境通过基因技术克隆复制生命,但却很难控制所造生物体的思想。二是可利用多维3D生物打印技术和基因技术在营养液中直接复制有机的生命体,但灵识无法入胎,只能在大脑中植入微型高智能芯片,控制有机体的活动,这或许是真正意义的未来机器人或称之为未来智能人。

        但所谓的高智能芯片不可能具备我们宇宙自然生命最根源之“心”,更无法识得何为真心。芯片中的高级程序只能是对人类意识体系即业识体系的沿袭和发展。人类业识体系的本质是由“我识”导致的“我性”。人类所有的意识、思想根源均是围绕“为我”,我的钱、我的人、我的孩子、我的权、我的名、我的利、我的知识、我的求知等等。越自我的人越想在社会中显示或释放他的自由、自在,或称其为任意所为、为所欲为。这也就决定了未来智能人的行为趋势必然是围绕自我的利益,为争夺生存资源和环境与地球自然生命相搏或许就是必然。

        科幻影片《黑客帝国》就直接预示了未来与我们地球自然生命为敌的就是我们现在正全力创新创造的智能机器们。控制机器世界的程序态“母体系统”是否正常是未来局势的关键所在。当母体系统被一股极为自我的力量控制时,与地球自然生命争夺资源的战斗就是必然。正当地球生命被机器大军攻得岌岌可危时,找到母体系统内知道母体系统唯一弱点的“制钥者”最为关键。影片中救世主不得不扮演黑客角色进入虚拟的母体系统,与系统内维护秩序的那股自我力量所谓的杀毒者进行最终的决斗,最后以代表邪恶的想控制母体系统的杀毒者失败而告终。

        影片在无意中体现了地球自然生命以真心之力对自我之力的较量,尽管虚拟世界日益强大,但再大也大不过生命源头、宇宙源头之心力。这虽是一个科幻影片的思想,其实也正是未来文明发展下去必然要面对的困境和选择。

        另外,随着计算机仿真技术、网游、手游产业的发展,整个世界越来越被声、光、电、磁所笼罩,被信息所笼罩,被压抑的人性被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尽情演绎着生命的业识,淋漓尽致地抒发着生命多生累劫的业性。从技术角度说,整个世界正在以信息通路构建一个庞大大脑,生命体就像一个个电子,被业性力量推动着,在物质与意识、实有与虚幻、结构与通路交合的阴阳界游移,在创新创造中归于生命的宿命。

        人类越来越迷恋数字化构筑的虚拟空间,以致难以区分现实与虚幻。诚如庄子梦蝶:我不知是我于梦中化成蝶在田野飞呢,还是蝶在梦中化成了我在所谓的现实中生活。看过现代影片《盗梦空间》的人几乎没有人能辨别梦中与现实的界限,现代文明越来越向虚幻回归,向阴性的业识态回归。这必将发展成未来的危机。

        不过,机器智能虽然可以模拟或仿生生命所有业识体系,但无法真正见到宇宙真实真理,因为它无法明白心识源头之空性,因为它仿照的都是“有”的业识、业性世界。由此衍生出的思维、程序、思路终究无法脱离“我性”,因此导致未来人类创造的机器智能为了自我意志,即为了自我生存资源和空间与地球自然生命之间产生难以调和的矛盾。

现代科学、科技文明的出路究竟在哪里?中华智慧文明其实对此早有观照和洞察,最终必源于对生命的觉悟与回归。

        一是生命系统必须依赖于环境,人类生存最为依赖的两大资源体系,一个是水资源体系,地球78%左右是海水,生命体78%左右也是水;一个是能源体系,工业社会所有的发展均是以煤炭、石油为推动,生命体本身也是依赖热量维持生命活动的正常恒温。人类目前的生存环境岌岌可危,根源是能源系统造成的温室效应打破了水与火的相对平衡,这正是石油工业末期后碳时代的特征。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是以绿色能源与互联网的结合为解决方案的智能化能源网系统。

        二是这个世界看起来很复杂,但都是由各类事物的运动造成。所有事物的运动不论智能系统多么高级最终都是由生命的大脑控制,大脑决断决策的核心在心意识。在人类对意识学问的探究中,唯佛学禅宗最为透彻圆满,以思维为桥梁,直指思维的源头——心性。

        中华文明对人类命运早就具观照智慧,只是中华智慧用了另一套概念体系——易经的阴阳、五行与八卦学问。古圣先贤告诉我们:自开天辟地后就有了人类,所谓天地人三才。人是宇宙的精灵,人对真理的觉悟程度决定了生命的智慧与灵识命运。人类始终是以水为根本,以火为动力,火直接对应的就是能量。

        水与火的平衡是生命及其生存环境最为关键条件,在国学智慧中是最重要的阴阳平衡。中医最注重调理人体的阴阳平衡,风水最注重调理环境的阴阳平衡。心性学中如明了平衡之道,自合中庸、中正、中道、中观等核心理念之大道,自然会明了宇宙生命的真谛,生命才能真正从阴阳两仪中升华出来,人类才能具真实的前途,否则,必落在阴阳互为消长中循环。

        对应未来信息时代虚幻科技主宰的脑化文明世界,实质是正趋向阴性意识态的极阴劫数。物极则反,毁灭后才会重生,重新造就一个供生命觉悟的平台。生命当世,从心觉悟,明了“我性”最为关键,而不是外在的所谓科学、科技。选自刘硕斌(法喜)老师《顿悟》。

推荐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18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