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硕斌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2924085

专家文章

刘硕斌:顿悟方法 一、用心大小法 2015-08-07

  顿悟方法篇


一、用心大小法

(立足点高低粗细之法,思维切入之法,真实真相之法,悟空之法)

疑猜:

1、当一个人的立足点要高到多高时,其所观测到的事物才会与真实真相完全一样?

2、所谓立足点高低,究竟是指什么在高低?是指心吗?心无形无相,是怎么高低的?

提示:一个人用心的程度,一个人看问题的立足点会决定其对真实、真相、真理的洞察程度和顿悟水平。所有生命的思维过程即是用心的过程。

解悟:

一个人看东西,听声音,感触到外在事物,均要依赖心的识别方可。

心,开视窍于目,开听窍于耳,开呼吸之窍于鼻,开味窍于舌,开触觉之窍于身,开动窍于脑。心,在通过这些渠道识别作用时就有了佛学所谓的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所谓用心。

任何时刻,我们对外在的感知都是以上六识的综合用心得到的感受。如果用心很粗,就难以识别万事万物细微之处的真实,就难以洞见其内部真相之理,自然就不知道真理所在。

心,正因其无形无相,其性本空,所以就能大能小,能长能短,能高能低,能圆能扁,能胖能瘦等等,具无量大功能。

所以,一个人立足点越高,视野必然越开阔,也越长远。看到的事物范围必然越大越多,也越系统和整体,必然就越接近事物的真实真相。

功用:

心大如宇宙,就能洞察到宇宙的一切真相,心小如芥子,就能洞察到微观层面的世界,这也正是佛家所谓的“芥子纳须弥”。

案例:一个人修为入静定时,心如虚空,大小不拘,自然就与宇宙相融而和合,道家谓之天人合一,佛家谓之禅定,此时最易洞见宇宙真实真相,明白明了了就是真理,应机接缘运用时就是智慧。


选自法喜老师即将出版新作《顿悟式教育教师、家长通用教材》

推荐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22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