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硕斌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2924082

专家文章

刘硕斌:中国破局,大智慧是根本 2014-10-20

标签: 刘硕斌   现代禅悟学   管理   培训   领导力  

 一、破解复杂局势最好的思路:统一世界人民思想,和合人心

       当前世界局势乱象纷呈,各国各民族各宗教团体为了自身利益,已罔顾事实,罔顾道理,一味在心机谋略上玩弄,故纷争叠起。各国各利益集团首脑权衡利弊,均游走于各类权、利底线与边界,似乎谁也不敢豁然打破这个相对的动态平衡体系。短期内难有了结,相互消耗资源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打破旧的,创建新的平衡体系是有风险的,既然风险难以预测,既然难破迷局,为什么一定要破呢?对立、对抗永远无法比“和合”价值更大(也是太极思维的精髓所在),不如糊涂些,维持使之统一,并让其更紧密地和合在一起或许是更好的思路选择。
       怎么统一,怎么更紧密地和合在一起呢?
       中国正被美国视做当前头号对手,武力是不可能的,唯有思想,唯有文化。自古治国终究都在治乱,之所以会产生诸多乱象,根本是思想之乱,而最最根本之乱则是人心迷乱。迷于各类有限的思想信仰,不明宇宙生命之真实,缺乏足够智慧,故“为我”而思乱。
       不论是阿富汗、伊拉克、乌克兰当前的国内纷争和战争,还是一些极端组织的恐怖行为都是如此。故统一世界人民思想,和合人心至为关键。我们似乎必须找到一套能让所有民族、所有信仰、所有差异文化均能信服的理论思想、文化体系。

      二、提前进行中国未来发展的文化战略布局和构建应是有必要的
       美国作为目前的头号世界大国,一直在充当世界警察,以武力输入他们的价值观,非常想管理世界,可惜缺乏一套真正的,能令世界各民族都信服的思想。以哈佛们的精英文化,想当然地构筑了一套自己的思想标准,所谓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权。
       其以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曾打破过很多区域的势力平衡,又没法收拾残局,世界被他弄得一团糟。从世界局势的诉求来看,也正呼唤一套有责任的、相互尊重的、公认的、具智慧能真正有利于纷争解决的国际层面的思想体系、价值观标准。
       另外,以中国现有的发展速度来论,未来中国综合实力逼近世界第一似乎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之必然。届时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国民心理是否能和平承受,美国的精英文化、自我彰显的自大文化似乎难以接纳,因此而引发的各领域的对抗和争斗只怕是会更加升级。
       所以,深层次心理层面的未雨绸缪或许是必要的,提前进行中国未来发展的文化战略布局和构建应是有必要的。从反演变、反征服,统一世界人民思想来说,似乎要比信息战、网络战更为重要。这是一场无形的战争,而无形最难防患。
       文化领域,本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美国其实早就在打了,学校、研究机构是造弹场,思想、文化是炮弹、核弹,媒介、政府是枪杆、炮膛,向不同国家和民族输出就是发射和轰炸。
       他们的高等院校俨然以人类文明的发源自居,向世界各地源源不断输出以他们世界观、价值观教化的人才,其实均可在不同层面变成他们和平演变的力量。现在那些政治、经济、文化各界一味崇洋媚外的亲mei、亲西学者不就是他们渗透进来的力量吗?!
       文化的安全,消除西方精英文化的优越感,占领文化文明的制高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创造祥和的环境,似乎更具战略意义。我前些日子刚发表的《哈佛为什么出不了圣人——哈佛究竟缺失了什么?》http://www.glswpx.com/Article.aspx?artId=4285 
一文也特别从中西文化文明的制高点做了一定对比,中华智慧文明其实本就具备无可比拟的高度。

      三、找到一套让世界文化、世界宗教、全球思想均能信服的文化文明体系是至关重要的
       那中国是否确实能创建起一套让世界文化、世界宗教、全球思想均能信服的文化文明体系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中华几千年文明本质上就是一个智慧文明、已知文明,而西方还是一个未知文明、探索文明。中华智慧文明对宇宙真相、生命真实的真理性洞察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道统体系。这是老祖宗赋予我们中华民族最大的财富,也是拯救未来地球文明唯一的智慧出路所在。
       西方科学以分析还原思维为基础,对宇宙生命的整体,人为地割裂式地简单化,所以形成诸多专业,而且还在不断细分。这是以发散型思维在做加法,是向外求索真理的路子,必然形成“知识之岛越大,无知的海岸线越长”的思维悖论。犹如瞎子摸象,虽各有其理,但终究难以洞见宇宙生命的真实、真相、真理。
       宇宙源头和生命源头本就是一体,确切地说时空与生命本就一体,对生命真相的认知即是对宇宙真相的认知。中华智慧文明基于此真理性洞见,走的则是直接修为生命印证时空的路子,以融通型思维做减法。以静定方式直接与宇宙整体相体合,内证、内明宇宙生命真理。
       这也是中西文化、文明最大的差别处。也是把人类带入世纪危机和困境的西方科技文明,为什么在二十一世纪开始对中华老祖宗特别是儒、释、道、易经、中医的一些核心经典特别重视的内在缘由吧。人类文明的真正出路必然要走向对真理的回归。

      四、对生命真实、宇宙真相的认知智慧是可以统一全世界意识形态的
       对生命真实、宇宙真相的认知角度、方法和程度形成了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各类宗教教义、现代的科学思想、社会的人文思想、人类教育学习理论等等的差异性和复杂性。而对宇宙真相、生命真实的认知程度和水平正反映了其智慧程度及层次。
       其实,宇宙真相与生命真实本质是一个问题。也就是说,对生命真实的认知智慧是可以作为评估和统一人类所有思想、所有文化、所有宗教教义的理论平台。对于地球文明这个相对封闭的资源系统,以思想的大统一来共同应对地球资源匮乏趋势,应对地球生命生存危机是必然的也是唯一的出路。这也是中华民族必然要担当的历史使命。
       从某个角度说,文化的延续、文明的慧脉是有大定数的。我们老祖宗几千年留下来的道统体系,其实就是一套对宇宙本体和生命真实的认知和印证方法,及以真实真相对比外在事物而得到的整个人生智慧体系。这套大学问儒家是基础,道家深入了一些,佛家最全面,唯有被中华文明同化了的禅宗最为圆满透彻。
       但囿于禅学深奥的概念和义理,社会一般难以理解,所以我二十多年一直在这个领域探索和研证。将禅宗对生命的顿悟大智慧普及于世道现代文明,揭示世道文明本具的顿悟机理。探索在以知识累积为主导的现代社会教学育人之渐学、渐悟机制中如何导入直接打开心智的顿悟原理。如何贯通各专业学科,如何直接开启心智、高效领悟之学我称之为“融通智慧学”。也陆续出版了针对该领域学问的几本书。
       真理是唯一的,任何思想教义都无法脱离对生命真实的观照与认知。所以,可以通过对生命认知的智慧层次思想将它们统一起来。从社会和政治意义上说,各大宗教信众一旦认识到自己所信仰教义的智慧层次,自然容易向生命源头回归。一旦认清生命的本源空性与利他的大智慧,所有民族争斗、种族纷争、信仰对抗(包括恐怖主义)、国家争夺等等当前各类难解的国际、国内社会复杂矛盾均可得到疏解。从生命存在的觉悟意义来说,也可帮到无数生命回归真实,乃无量功德。

      五、国学思想精髓解答的正是认知科学的关键问题,“融通智慧学”原理其实是认知科学最为核心部分
       “融通智慧学”在现实中最关注的是知识、能力与智慧的内在转化机理。具体包括生命的自我知识体系及其模型、各类学科的知识体系结构、人类整体知识体系结构、宇宙的真实、信息的本源与识别、知识体系结构如何高效解构、建构、融通各类学科的方式方法等。
       而由此融通和延伸到的必然学问领域则涵盖较广,包括传统文化思想的精髓、国学智慧慧脉的道统体系、社会价值观的道德体系、高效学习高效领悟学问的顿悟方法、人类各类宗教思想于生命智慧的统一、生命的真实、生死的原理、宇宙的真相、心智与禅定的内在关联、禅定与大智慧成就的方法等等。
       从另一角度说,“融通智慧学”恰恰正是当前最前沿科学——认知科学的最核心部分。认知科学西方又称之为心智科学,是当前最前沿的整合了脑科学、神经科学、心理学、信息科学、人类学、哲学等的一个复合型学科。西方仍是以唯物论为基础,以分析还原思维的“系统组装”思路来探究,对生命觉知的真实始终难窥其奥。
       其实,中华几千年文明对思维的源头——心智、觉知这个课题洞察得最为透彻,特别是禅宗“明心见性,直指本性”思想。这也是中华文明具大智慧的根本所在。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朱清时在认知科学会议上也谈过类似观点,他说西方在探究的心智科学其实佛学中已经完备。这或许也是他跟着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学国学的缘由吧。
       这里有一个关键问题要说明的是,“宗”和“教”是两个概念。“宗”是指对宇宙生命源头的认知及人生大智慧,“教”则是以延续教义为主的教门,很多迷信事物多出在教门。所以,非常建议政府对禅宗之禅学在政策上都应与宗教区别对待,它不是宗教。在学问学术上其实是属于哲学范畴,在身心的修证方法上则是超哲学超宗教的,没有固化的形式,是以参悟、思悟,顿悟大智慧、利他、利于社会为归的。

      六、创立“中华大智慧学院”在国家未来的文化战略上具重大意义
       如果要实施国家文化战略,作为以民间力量创立“中华大智慧学院”是有必要的,在国家未来的文化战略上也有重大意义。
       1、为针对性地抢占文化文明制高点建立一个可行性载体,为世界高端人才特别是治世人才输入合符地球文明发展的正确理念和正确思想指引。利他的大智慧学问必将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带来永久的和谐。
       2、可以组织社会和学界的力量找到和完善一套贯通各类专业学问的方法,建立一套让世界信服的思想体系、学问体系。特别是以认知生命真实的智慧层次思想对世界各大宗教派别进行教义的智慧梳理与统一。
       3、进一步系统完善“融通智慧学”,并进一步提升“融通智慧学”学问体系在人类文明史的意义和地位。
       4、将“融通”和“顿悟”的大道原理、思维原理贯穿到各专业领域的学习中,特别是人类当前以知识累积为根本的渐学、渐悟教育体制中,对人类人才培育效率和世道文明将具重要意义。
       5、以社会自发的民间办学方式,当超越西方文化、精英文化时更体现其真实性、真理性,可淡化学术的政治性影响,不至于导致西方文化的逆反情绪和防患心理,最有利于同化和引导西方文化。


                     刘硕斌  
                     2014年6月26日  深圳

=============================

生命的成功决定于大智慧成就,能否顿悟是大智慧成就的关键!微信公众号现代禅悟学研修中心为您提供顿悟大机缘!请直接搜索公众账号:“ DDDWWW111”关注!    关注就能成为股东!!

 

推荐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23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