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敦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普陀
签名: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31
  • 博客访问:4791297

专家文章

工业品企业的战略素养(下) 2011-11-10

  二、市场经营层面

  从产品技术的内在视角,转向客户需求的外在市场,是工业品企业的价值创造之源。在《工业品与消费品营销的殊途同归》小文中,叶敦明提出了两者本质相似的五个共性,其中第一条就是“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

  3、知道何时回应或婉拒客户需求

  既然是以客户为中心,那么来自客户和经销商的建议,该如何恰当对待呢?首先,要看他们的建议是否真的代表行业未来的主流价值。若是,就必须积极回应。若不是,就可以按照商务政策正常处理。

  创新性演变时,客户和经销商无法知晓新产品的切实利益。此时,你描绘的未来前景,通常难以打动处在渐进性演变成熟阶段的领先型客户。而在适度性演变轨迹中,他们则由于对新的经营方式的恐惧,转而更为积极地拥抱旧的经营方式。这种回光返照,会让供应商误认为自己当下的经营方式还有自己的空间呢。

  还有,叶敦明认为,与客户企业的合作深度,也是回应或婉拒客户需求的标尺之一。从交易关系、增值合作到战略合作,客户关系的价值越来越重要。具有前瞻性的客户需求,往往也是供方企业引领群伦的重要推手。

  4、与战略主线匹配的低成本创新

  大企业另外建立的创新企业,为何屡屡失败呢?因为两种完全不同的企业机制,创新小企业试验成功的项目,在大企业压根就没有存活的土壤。看似灵活自如的体制外创新试验,并没有直接收购一家成功度过初创期的创新型小企业。

  还有,大企业与创新小企业的演变轨迹不同。比如,一个处在成熟行业的工业品企业,若想经营好一个全面创新的产品或解决方案,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全不同的运作机制,难度和风险都很高。比如钢构行业,产品技术和经营方式相对成熟,若是一家企业推出完全不同的新型解决方案,就必须完全自制、直接开发客户,这对企业实力要求很高,而且市场经营的风险也高出很多。

  三、企业运营层面

  战略是花,执行是果。有了好产品方案、好的营销战略,还得强有力的运营系统。一个工业品企业的执行力,业已从企业自身扩展到上下游价值链。自力更生是生存的基础,体系共赢则是发展的必要条件。

  5、发展速度与客户价值的平衡

  就拿时下的工业品MRO网络平台为例。很多企业看好MRO网络化经营的行业发展前景,急于下水,没有通盘考虑平台持续运作的问题。靠着自杀式的价格战赢取的露水型客客,如何为持续经营打下基础呢?叶敦明认为,MRO经营平台是虚拟经营与实体经营的混合体,单一经验和能力的新进入企业,很快就会被客户抛弃、被对手埋葬。

  进入的早迟,只是一个时间上的差别,而客户价值满足与否,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萝卜快了不洗泥,只能赢得欲速不达的恶果。

  处在创新性演变的企业,要忍受较差的市场业绩,埋头理顺客户价值创造和价值传递方式,方为上策。一些PE蜂拥而入的初创型企业,往往在不具备完整竞争力的情况下,贸然对客户许下承诺、对同行发起挑战,若是不能短期内成功上市圈钱,其结果只能是人仰马翻。

  6、巧借联盟之力

  一家新材料或新能源企业,若与善于创新的下游企业形成联盟,其市场价值就会很快爆发。就拿光伏电池企业来说,若想在政府补贴项目之外的商业战略有所建树,就必须打通融资、并网乃至能源合同管理平台。

  同行之间,也可以资源互补、项目合作。虽然三星手机与诺基亚正面竞争,但不妨碍三星销售手机的核心元器件给诺基亚。既竞争、又合作的场景,不禁让人想起敌中有我、我中有敌的商战大片。WINTEL、微软诺基亚、谷歌手机,是产业联盟的急先锋。

  7、学会有效领导

  创业成功者,就真的很难带领企业走向下一个成功吗?除了领导者个人的素质,行业演变轨迹和阶段,也是重中之重。一般来说,行业在产生巨幅变化之前,从初创到成熟阶段,对领导人的能力和风格会保持相对的一致性。

  领导团队的坚强风格与激发能力同样重要,尤其是在创新性、适度性和激进性演变轨迹。乔布斯,粗暴、固执,但他的坚韧与激情,让苹果再次成为世界的偶像品牌。若是把他放到一个钢铁企业,乔布斯很难干过半年。

  国内的工业品企业,产品、技术和管理三样都是短板,而管理则是最短的那块板。是从体系动手、全面改造企业运营能力,还是从核心团队的领导力做起、一起激起千层浪呢?叶敦明觉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选择题。不同的选择,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你现有地位和发展前景。

  叶敦明,联纵智达咨询集团项目总监,工业品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工业品营销传播网创建者。7年、ABB和韩国现代电子等2家世界500强企业中高层管理经历,10年营销咨询实战经验,横跨消费品和工业品两大咨询领域。致力于工业品营销咨询、企业营销和销售顾问、工业品营销实战训导,帮助工业企业走向务实高效的大营销之路。

  理论与实践微妙地融合,创新与老成不期而遇,把握行业演变与企业发展的战略对接,推行战略、营销与品牌传播三结合的立体营销,为工业品企业的营销转型找到坚实的立足之地。叶敦明的联系方式,email:51gyp@.sina.com;QQ:934594925;MSN:360gyp@gmail.com;电话:13788905300(上海),工业品营销传播网:www.360gyp.com

推荐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88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