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敦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普陀
签名: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31
  • 博客访问:4791303

专家文章

从医院服务,看日本软性竞争力 2014-07-15

 欣然来日本之前,在家光脚走,洗过头发也不及时吹干,结果呢,630日在上海就开始发烧,李炎在中山公园站附近买了感冒药,和退烧药,喝完后温度下降了不少。可在飞机上,欣然的体温反弹,等到了大阪机场,办入境手续时,温度探测仪显示欣然体温39度多,然后,我们被工作人员请进健康洽谈室。一个严谨的中年男子,说着几个英语单词,串上大段日语,最后,还是在英文对照的表格上,搞明白了他的意思:发烧需要及时到附近就诊。这个时候,我担心会不会被直接带到医院,而且,是否会被隔离,这样的话,欣然的旅行前半部分就要泡汤了。幸运的是,就诊只是建议,不是强制性的,我们的护照还是盖上了签证章,然后顺利过关。

 

出大阪关西机场,乘坐需要一小段免费电铁,走上二楼,就到了电铁、城铁换乘中心。我们乘坐的南海线,有特快、急行和普通三种,我们选择了急行,等下到等候区,发现了车型漂亮的特快线,稍后,普通车到来,我们不明白,就直接上去了,问周边人,都是日本人,英语无法沟通,只好下车,又一次来到候车咨询亭,连问带猜,最终才发现电子显示牌上的班次信息,我们还需要等20分钟,急行线才会开到。还好,没有急着坐普通线,它是需要中途转车的。

 

南海电铁,相当于大阪机场到难波的城铁,30分钟一班,每个站都有上下的。近11点的晚间时段,还有三分之一的客座率。车上的乘客,玩手机的占半数,发呆的也不少,几个小学男生,在车上有点吵闹,一个陌生的中年男子斥责了其中两位,他俩顿时闭嘴安静了。男孩子的头发,马桶盖居多,估计是妈妈的手笔。不少乘客的手机也挺老旧,这与国内地铁的大屏幕、三星苹果以及PAD满天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要知道,按着日本人的收入,买这些东西,那是很简单的事情。看来,实用主义在日本扎根很深呀。

 

车到南波站之前,我发现远方的问我们站牌出现了NAMBA字样,可车停下来,周边的指示牌没有一个有难波字样,只好问周边的日本人,她说难波站确实到达了。还好,我们及时下车了,因为,难波站是终点站,到了之后,就会换火车头再往大阪关西机场回开的。一个独自旅行的年轻中国女孩,慌慌张张地下了车,然后急着问我们:是到难波站了吗?她的目的地是心斋桥,需要换乘地铁,而我们则是黑门市场,步行就可以到达。

 

出了难波站东出口,才发现事前准备的地图,上面的大楼标示无法对应上,走了5分钟,感觉错了,于是发现一个警察模样的日本人,他热心地给了我们一个地图,并用笔标出步行的方向。时间快到11点了,折腾得挺累的,想急着感到宾馆。眼前方出现的日本桥3,在GOOGLE地图找到了,只要再往北走,就能到日本桥2,黑门市场和SUPER HOTEL就到了,这下心定了。先是发现了黑门市场的侧门,然后,又看到了正前方的SUPER HOTEL+健康朝食无料的霓虹灯,终于到了。

 

到了二楼前台,开始用英语沟通,相互听不懂。后来,另一个前台女服务生,直接拿中文讲,她来日本10多年了,这个酒店香港人、台湾人和大陆人蛮多的,于是专门聘请一个中国前台接待。枕头有三款,可选择,睡衣则是只有一款宽大的和服样式,大小通吃。女性还有五个小礼物可领取,洗澡的各色润肤露和海绵。房间两层床,栏杆粗壮有力,沙发宽大舒服,可以睡一个人,而台桌长而窄,可摆放不少东西。一个小冰箱,第二天买了可乐后,总算用上了。洗手间整体设计的,紧凑舒服,泡一个澡,奔波的疲劳得以缓解。肥皂液、香波,一点点就发挥大作用,拖鞋穿着也舒服,感觉日本的物件都是精心设计的,耐用又好用。

 

71日早晨6点多,欣然体温飙升到39.2度,我们上午的旅行计划取消,咨询前台,他们提供了一张打印的日文地图,然后,吩咐我们带上健康保险证(其实,我们没搞明白,旅行保险证书不管用,医院要的是日本当地健康保险,跟我们国人住院出示医保卡似的),打印健康保险时,才发现宾馆电脑不带USB接口,一打听,日本办公用电脑很少有带USB接口的,我们图着拷贝文件的小方便,可忽略电脑安全的大问题。 

按着打印地图的大致方向,用GOOGLE搜到了附近的原田医院,到了附近的日本桥,一眼就看到原田医院,上了二楼,候诊大厅很小,30多平方的样子,10多个人安静地排队。咨询护士,不会说英语,一个年长的医生,会说一点,他给了我们一个天王寺红十字会医院的印刷单,告诉我们说打车只要10分钟。

 

出了原田医院,我们看到了对面有一个饭岛医院,上了2楼,跟医生聊了几句,才发现这是一家妇产科医院,医生派他的同事,领我们到了相隔不到50米的一家诊所。两位护士小姐,又压根不会说英语,满口客气的日本话,我们的交流只能鸡同鸭讲。还好,一个护士小姐打开电脑,用一个在线日英翻译软件,然后靠手写着和单词交流,一张日英对照的病人信息单,终于出现在我们眼前,填写完之后,时间已过11点,前面有4个病人排队,想在12点下班之前看医生,可能性不大。于是,我们夫妻俩先到黑门市场逛逛。

 

黑门市场,算是大阪市中心的顶级菜市场,每个店铺都在自己的空间里,尽情地展现产品吸引力,一家家店铺,仿佛4S店似的。我们在一家豆腐创造店,买了一杯豆浆,香浓可口。往前走几步,一个老人家卖力地吆喝路人买他们的海鲜,我们忍不住前去,相中了看上去特别新鲜的海胆和三文鱼(估计是,日文也看不懂),坐下来,海胆沾上酱油和芥末,入口特香,一股淡淡的甜味,海胆在舌尖上很快就融化,美味迅速散开来,满口香气和清爽甜润,这2000日元,花的真值。三文鱼片下面,垫着一些萝卜丝,吃一口可以将嘴巴的味觉归零,再去重新迎接下一口新鲜的期盼。

 

在一家袜子店,1000日元买了袜子,这么好的袜子、这么便宜的价格,国内无法看到,也不可能买到。蔬菜价格高的吓人,一个小茄子,也要7元以上,毛豆价格更是高的惊人,感叹日本人高物价的高压力。让我感到惊地面奇的是,菜市场干净得像大商场,每个店铺的陈列也是费尽心思,小空间的大作为,日本人更加训练有素。

 

酒店早餐的越光大米饭和味噌汤,我们三人赞不绝口,发着高烧的女儿,也吃了不少。离开黑门市场,我们直奔上午去医院路过时就瞄上的定食店,它位于日本桥地铁口边上。进门去,发现点餐和买单,都在入口的两台点单机上操作的,花了1700日元,换得两个日式套餐,鱼片香嫩可口,面饭黏黏的,特地强调是国产大米,而且可免费添加,就在旁边的一个大电饭锅内,盛饭的两个塑料勺,一个放在常温水里,另一个干脆放在冰块中,勺子上的饭粒不会带到电饭锅中。吃后感觉甚好,以至于晚饭又在这儿吃。女儿点了一大条鱼块套餐,先蒸后烤的做法,外香里嫩,淋上原味酱油,味道更纯正。食客,估摸着都是附近的上班族,独行者居多,吃过后玩玩手机,也就匆匆离去,也有老太太前来就餐,老是家里做饭也都腻味了,偶尔放松一下,换个口味,也是一种享受。800多日元的一份套餐,对于平均年收入500多万日元的日本人来说,跟国内工薪阶层吃个冰棒相差无几。

 

下午不到2点,我们来到上午约好的私人诊所,护士小姐看到我们,就像迎接亲人一般热情,直接带我们去见博士医生,老人家英语也是不流畅,这次就幸运多了,护士小姐直接在候诊的病人中找到一个懂中文的年轻女士的翻译下,医生很快就盘点女儿判定女儿是感冒,开了感冒、退烧、润喉圈圈糖和漱口剂,门诊费3500日元,药费则到药店才能另算。

 

诊所附近,有一个中央药局,一进去就递上处方,药剂师赶紧配药。拿出来之后,让人感动不已,每个药都有一张打印单,服用剂量、药品照片一应俱全,可就是没有价格。在等着配药的过程中,跟懂中文的女孩聊天,她三岁随父母从东北来

日本,奶奶是日本人,自己也就顺理入日本国籍了。据她说,现在入日本国籍相对容易了。说起来是大陆人,可三岁以后的20多年中,只去过香港和台湾,从未回过大陆,她父母说大陆危险,不同意孩子回乡探亲什么的。刚才在诊所,陪她一个嫂子做孕妇产检,原来,这家诊所也是以妇产科为主的。好家伙,今天还真的跟妇产医院干上了。她嫂子经常帮国内的亲戚朋友搞代购,大把大把地买贵重货,她还纳闷大陆人咋就这么有钱。其实,她不知道国内的好东西极难买到,而且价格更是贵的吓人,而日本的好东西遍地皆是,换算成人民币,反倒比国内便宜不少,而且可信度更高,购买的安全感也就更为强烈。晚上,我们一家三口聊天时,老婆说的话挺有反思价值的:我们国内人天天生活在劣质商品海洋中,陡然掉进优质商品的大洋深处,一时半会儿还真的晕头转向的,觉得样样都好,搞得跟换上选择犹豫症似的。

 

三个医院走马灯地一趟下来,对日本的医疗系统有点想法。一来,他们中小医院居多,居民就近看病,老年人特别方便;二来,私人诊所也是正规行医,博士医生水平不低;三来,医药分家做的好,高额诊断费,保证了好医生的高收入,慢性病等医院常客,花在门诊上的费用估计会很低,毕竟是重复看医生的,每次简要检查一年即可;四来,从女儿买的5样处方药的2920日元价格来看,大阪人的医药负担很轻松,加上他们的社保体系的贴心,吃药就医的负担轻的不像话,难怪这么多老年人依然活跃地指挥交通,或是穿行在街头,长寿健康,饮食锻炼的基础要牢固,医疗保障也相当重要。

 

千日前商店街,从南边的黑门市场,一直延伸到北边的心斋桥。越往里走,中国人的话语声就越响,时不时的,一些国人旅游团就会涌现在眼前,高声的嚷嚷,爷唤儿孙声,娘战购物潮,一派国人海外奋斗大场景,令日本人肃然起敬。相比之下,日本人冷静许多,每个人都会关注自己的内心,有压力到娱乐场所释放,有动力则在职场尽情释怀,各安其份,各得其所,一切都是妥妥当当的。

 

不少店铺的陈设精彩诱人,偶尔也有帅哥站街发传单的,动作娴静,眼神温和,没有跟拒不进店的过客急眼的。来到一家鱼小丸子店,女儿发烧后的胃口被吊起来了,坐下来便点了一份,老婆点了一小杯朝日生啤,喝后大呼过瘾,我也点了一大杯,算是为两年零一个月的戒酒来一个了断。当初,我戒酒的最高期限为2年,一个月前到期时,我没有破戒的理由,今天总算找到了。其实,我这个馋酒的人,之所以戒酒,就是不想被酒控制。戒酒令破除后,很少喝酒,每次只喝一点,也成了新的考验。很多事情,压根不去做,也不是很难,去做又不过界,最难把握了。不过我不怕,一切都有主来掌握,我乐得顺服就可以了,不必让不可靠的自己去管不听话的我。

 

来到心斋桥筋市场,远看人潮如织,便下桥顺河走回去。夕阳西下,霓虹和路灯开始点亮,游船静静地滑过身边。一兰拉面馆的门外,至少有20多人乐滋滋地,排队等候入场。拉面的神话地位,滋养了不少忠实的拉面追求者。旁边,一个衣着算是整洁的流浪汉,躺在长椅上,间或拿开挡在眼睛上的胳膊,看一眼日暮中的蓝天,对白天做一个告别。他的鞋子,干净整洁,没有污泥,一件显然厚了一点的外套,旧了点,不过看不出有多脏。据说,日本只有少数的流浪汉,没有乞丐。流浪汉,选择自由的生活,放弃朝九晚五的生活,只因着经济实力不强,只好在漂泊中坚守自己那自由的梦想。

 

叶敦明,上海本质企业管理咨询首席顾问,工业品企业营销与管理教练,工业品营销传播网创建者(www.360gyp.com),专著《变局下工业品企业7大机遇》已出版。1994-2000年,在ABB和韩国现代电子任职7年的中高管;2000年以来,在为国内大中型工业品企业提供管理咨询与营销咨询服务的同时,还参与了一家新能源与一家工业机器人公司的创业,理论与实践结合,互联网思维与实业经营态度混搭,期望为国内的工业品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自己的独特思考与实践分享。

推荐
工业品营销培训,工业品营销咨询
类别: |   浏览数(51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