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8992

专家文章

全球化竞争策略,全球化商业模式 2010-11-17

 

全球化竞争策略,全球化商业模式

  全球化竞争策略必须融入公司的血液,影响企业的结构和经营方式,否则,你就无法进行全球化思考,只能在本土行动。

  事实上,一个企业包含着许多的全球化经营理念,这些理念代表了这个企业做生意的方式。企业的挑战在于,如何将理念转换为行动,应用到每个特定的市场,并根据不同市场做微妙的调整。企业在国内也可能会面临这种挑战,但挑战的难度随着企业拓展的海外市场的数量而直线上升。

  企业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体系,包括企业要保留哪种核心机制、在哪些地区应该发展多少力量。企业必须从一开始就建立这套体系,以便为企业的全球性计划指明方向,在你试图征服的大量市场中,各地区的管理者们应该贯彻执行这套体系,确保公司既因地制宜,又遵循企业的整体规划。

  在第十二章,我们将回到这个问题,展示一种新的企业领导模式。全球化企业策略和经营模式,由以下五种要素组成,在即将到来的年代里,这是取得成功的要领。

  建立全球化的核心理念,给各地区更多的自由

  拉胡尔?巴贾吉总结了全球化领导者们的意见:“以客户期望的价格给他们所需的东西,让他们完全不为产品的产地担心。你必须地域化运作、全球化思考。”

  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丹尼尔斯简明扼要地说:“你的核心理念赢了,是因为你非常清楚如何在竞争中胜出。当你有一个强大的核心理念,而你能够在国内市场上胜出时,就可以把那些技巧应用到海外了。你必须知道如何打败当地竞争者。”

  全球化企业的核心理念是什么?这些企业如何思考,如何在总部所在地以外的市场运作?世界上最大的甜食集团吉百利(Cadbury)的CEO托德?斯蒂策提供了一个例子:“我们试图拥有全球化的平台,但要适应当地国情。比方说,我们的口香糖糖丸的尺寸通常是不变的,一般采用一到三种包装,但我们根据不同市场消费者的口味改变商标或味道。Stimorol和Trident这两种口香糖实际上是一回事。我们能够精益求精的,就一定要做到完美。我们根据客户口味的需要,随机应变。”

  新加坡虎航(Tiger Airways)的CEO托尼?戴维斯说,核心理念是公司制定政策的依据。例如,地勤工作对廉价航线来说至关重要,他就建议主管们在考核地勤工作绩效时要“无情”一些。“要明白哪些是要紧的,哪些不是。”他强调说,“有些东西非常重要;有些比较重要,也许能产生商机;但有些根本不重要。”他举了一个例子,在亚洲,尽量不要让一家人的座位分开。这虽然会给地勤人员添些麻烦,但航空公司可以收取额外的费用。这是让客户和股东都获益的例子。

  特易购(Tesco)的CEO特里?莱希爵士说:“特易购的全球化核心理念,与我们这个行业息息相关。零售业是非常区域化的,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必须形成自己开拓国际市场的独特方法,适应不同地区的经营模式,目标专一,不进入过多的国家。我们在每个国家的投资模式都是不一样的,对新的市场,我们会尝试多种经营模式。我们这一行的标准很少,因此,我们可以不依赖标准。打造品牌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和目标市场的企业合资或者合作,有助于跨国企业进入目标市场。当地企业精通当地市场,能提供各种情报和信息。这时,你考虑的不应该是你拥有什么,而是你需要通过什么方式在那里形成最大的影响力。

  英国斯特拉塔(Xstrata)矿业集团战略和企业事务部负责人斯拉斯?马瑞提斯建议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因此,你可以通过合资或者合作来获得你想要的。将来再做这些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因此现在就做吧,但这需要高水平的创造性。”

  新加坡科技工程公司(Singapore Technologies Engineering)董事长和CEO陈福平想得更远,他认为我们已进入“合作竞争”的时代,有时要打破公司之间的壁垒,精诚合作;有时又要竞争,以便双赢。

  能否和非竞争性的本地合伙人打交道,是供应链方面的大问题。戴维?瓦尔顿说,了解当地客户是至关重要的。“和中国人打交道,关键在于与合伙人之间建立信任感。你们之间的关系需要信任和承诺。问题是,即使你跟合伙人之间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一些国家政策的调整也可能影响你们的合作。”

  特里?莱希爵士强调,克服此类困难需要企业全球化地经营。“按照拇指定律,建立一个物理的网络需要10年,建立一个品牌又需要10年。通常需要几十年才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雀巢公司(Nestlé)花了100年时间把瑞士企业发展成真正全球化的企业。因此,企业需要良好的时间感,你需要把握事物发展的步调,许多零售企业扩张得太快了。当然,时间并不总在你的掌控之中,你被政府和法规束缚着。最好的方法是避免失误,因为失误会耽误时间,时间比金钱更重要。荷兰零售商阿霍德(Ahold)集团贸然扩张,虽然捞到了一点点好处,但或许会在很短时间里出局。森宝利(Sainsbury)比特易购起步要早,但现在已经落后于特易购——要赶上特易购,他们还要花20年时间。即使是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全球化依然需要足够的时间。”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管理文化 |   浏览数(37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