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风青杨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9
  • 博客访问:3984303

专家文章

孔庆东为何爱爆粗口? 2012-04-16

标签: 北京大学  

  这些年来,中国社会的“以丑为美”的雷人现象比比皆是,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北京大学也出了一个从内在到外在无一不符合丑星标准的教授,所谓孔子第73代直系传人孔庆东。近来研究了解发现,北大教授孔庆东活跃媒体十数年,擅长在媒体上用大话雷人,是以骂求名、因骂成名的“媒体知识分子”。他习惯用歪话、狠话、大话、脏话雷人,俨然成了教授圈里的宋祖德。不仅抛出“记者国家公害论”,詈骂记者,而且还放言当局把他认定的“不良记者”“排起队来枪毙”,将其“佯醉”、“佯侠”的“文革”骂功张扬极致。

  我向来不以貌取人,但是孔庆东例外。这个常自称是孔子的第73代直系传人,这位常把儒家挂在嘴边的孔庆东,竟喜欢以暴力言语示人,显然有违孔家的祖德祖训。孔子是强调“慎言”“讷言”和“非礼匆言”的,说句玩笑话,最应处罚孔庆东的,当是孔氏家族。记得明洪武年间,当时朝廷曾赐孔氏族长一支藤杖,令其主持家族事务。据说藤杖至今仍在,孔氏族长如要维护孔家声誉,就该杖责这位有辱斯文门风的孔氏后人。

  孔庆东为何屡爆粗口?

  孔庆东的狂妄无忌,并非一日之功。很显然,他是从谩骂中获得了乐趣、享有了名声,于是便把自己的后半生,完全押在了这种粗口文化中。顶着教授的光环,孔庆东借骂人挑起舆论事件,已经不止一次。他多次出口成“脏”,用“雷人”话语挑动公众的神经。而在美国,前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只不过在公开场合说“女性在科学和数学上的成就不如男性”,就被舆论抨击,最后引咎辞职。

  孔庆东对此却毫不在意,也许孔庆乐真正恐惧的,是自己的言论没有反响。所以,他把吸引媒体注意力,当作了自己发言的动力,哪怕是瞎说胡扯、大放厥词。他假冒醉侠也好,他佯装痴狂也罢,表面在攻击汉奸、记者,实际倒像在阿谀他心目中的主子。奇怪的是,这样一个假狂士,竟有人追捧,只能说是时代的悲哀。认同、赞许孔庆东的理由不外如下:其一,孔庆东是敢为民说话的人。其二,孔庆东敢直骂他人汉奸,给不同意见者贴上狗的标签有胆有识;其三,孔庆东是忠心爱国的。反对孔庆东就是汉奸。其四,孔庆东骂得比他们花样多、声音大,所以崇拜之。

  我们希望每个公众人物都能理性地发表言论,但如果有某些公众人物不甘寂寞,想剑走偏锋,愿意用一些肆无忌惮的胡言乱语来娱乐公众,我们虽然有嘲笑、批判他的权利,却没有让他因言获罪的权力。因为他损毁的只是自己在公众中的形象,只会让理性的人降低对其学术水准的评价,最坏结果就是沦为逗人一乐的小丑。讨厌这类小丑言行的人,可以选择不听不看他的言论,但要求权力机关来处理这类小丑,显然也是不妥的行为。

  孔庆东的聪明与圆滑

  身为北大教授,而热衷于骂人,孔庆东绝非“愚蠢”,而是“精明”得很。在“特色体制”时代,他们的言行使自己在体制内风生水起,如鱼得水。孔庆东与张宏良不同——张宏良虽然是一位铁杆顽固派,但却不像孔庆东那样骨子里有圆滑、投机的一面:孔庆东知道点到为止!因而他不像张宏良那样,成为“主旋律”也不敢接纳、靠近的人。而是成为“主旋律”的香饽饽,抢手人物。就是孔庆东的“高明”之处:极注意言论的尺度,知道要赞美谁,知道要骂谁;知道要迎合谁,知道要打击谁。

  所以孔庆东反复强调自己出身草根,是要为广大劳动人民说话。孔的言论大约可以归纳为:人民是伟大的,精英是卑鄙的;富人是有罪的,政府是无能的;西方是亡我的,民族是万岁的;道德是至上的,法治是第二位的。而一旦要与之辩论,就像有网民道:你和他讲道理,他和你耍流氓;你和他耍流氓,他和你讲法制;你和他讲法制,他和你讲政治;你和他讲政治,他和你讲国情;你和他讲国情,他和你讲接轨;你和他讲接轨,他和你讲文化;你和他讲文化,他和你讲孔子;你和他讲孔子,他和你讲老子;你和他讲老子,他给你装孙子。

  他的精明更在于,即使到了民主体制之下,孔庆东同样可以唤风唤雨——因为他的一言一行都得到宪法和法律的严格保护,而绝不会像现在的“异议”人士一样生活在恐惧之中。也就是说:他任何时候都不吃亏,任何时候都是公众人物,任何时候都是媒体的香饽饽!任何时候都“不差钱”!这就是孔庆东敢于“赤膊上阵”挑战民主,挑战普世价值的奥秘所在!

  谁才是汉奸和卖国贼?

  孔庆东和杨澜一样,都把文革的一套学得很好,那就是给人贴标签。当年杨澜在海外华人揭露其丈夫“假文凭”后,情急之下,恼羞成怒地称“反动分子”。孔庆东更进一步,动不动就给人贴上“汉奸”标签。真正的“汉奸”,恰恰是那些家国不分,党国不分,天天骂他人是“汉奸”的人!恰恰是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在“不明真相”群众中挑拨离间、危言耸听,在公共场所颠倒是非、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无良文人!只可惜有太多人已经学会了用自己的脑袋思考,再也不会饿着肚子也高喊要“解放全人类”了!

  另一个事实是,他不从公民素养或社会差异的观点去评论此事,却高举民族主义大旗,把香港人打为英国资本主义的“走狗”,甚至说出“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的谬论,毫不掩饰他对法治的嫌恶。在其煽惑下,引发大陆民众认为“香港歧视大陆”的义愤,扬言要在香港地铁集体吃面以为反制;香港人民则反骂陆客如“蝗虫”,扬言要带相机上地铁全面监控。一个公众人物,把陆港两地民众弄到如此剑拔弩张,难道是希望民族不和谐或国家分裂?这不正是汉奸和卖国贼们想干的事吗?

  仔细研究他,你会发现孔庆东的言论都缺少系统而深层的思考。不要民主、蔑视法治、丑化异地同胞,孔庆东除了贩卖敌意,他提出了什么有意义的价值吗?一个对自己骂过别人是狗,录影历历可见,但却矢口否认的人;一个不敢对体制、对一些问题的原因作深层思考,只会简单谩骂的人。孔庆东害怕和回避的东西,就会以别人是汉奸回应。对大骂别人汉奸的孔庆东来说,可能只要来自美国的理念都会排斥。如果他坚决反对美国对言论自由的见解,而甘愿按照自己的极端理论,接受北大处罚,那就另当别论了。

  孔庆东为何迷恋文革?

  看孔庆东给媒体扣的帽子:天天在诬蔑我们革命先烈,诬蔑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诬蔑全体中国人民……这充满了“文革”思维,如果在过去,任一顶都是置人于死地的大罪名。这些早就被清扫进历史垃圾堆的话语,在今天从一个学者嘴中说出来,让人恍若隔世。“文革”给中国文化究竟造成什么样的精神遗害呢?人们都会想到两点:第一,“打倒一切”的“狼性”,这种“狼性”发作起来,无法无天,甚至于夫妻父子相残;第二,“无限忠于”的“奴性”,这种“奴性”的表现在于立场决定是非、决定善恶,决定真伪。

  孔庆东迷恋“文革”文化,美化“文革”时代,是他自己毫不讳言的,他那些令人且惊且疑的“骂语”,都是“文革”话语遗产。“文革”结束30多年了,孔庆东不仅对其恋恋不舍,而且还把效“文革”之尤的朝鲜奉为梦乡,美化歌颂之辞,洋溢于其笔端口头。孔庆东曾说:“我觉得全国人民应该起诉南方报系,天天在诬蔑我们革命先烈,诬蔑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诬蔑全体中国人民。像南方报系还有野鸡网这些媒体首先就应该遭到起诉。”一个在职大学教授在今天还主张这样的“人的类对立”的哲学,实在是“文革”遗害未了!

  孔庆东是毛泽东思想的坚决拥护者,对人均GDP只有韩国145分之一、饭都吃不饱的北朝鲜崇拜得五体投地。但这里一直有个逻辑问题,他既然自称是孔圣人的后代,却为何无限赞美把他祖先坟都刨了的文化大革命?另一个逻辑问题是:他崇拜毛泽东和鲁迅,却不想想这两个人根本是不相容的。鲁迅也就是民国时代还能写写文章骂骂政府、攻击攻击对手,他如果熬到解放后,还不知道敢不敢继续写东西呢?

  在孔庆东的精神世界有四个尤其重要的人,那就是:孔子、毛泽东、鲁迅和金庸。孔庆东似乎一直在努力接近孔子之仁义,毛泽东之拯救,鲁迅之锋利,金庸之豪侠。今天,北大又出了一位孔庆东。虽然,同样作为一位北大教授,与获得13个博士学位、精通英文、法文、德文、拉丁文、希腊文、马来文等9种语言的辜鸿铭相比,孔庆东的才华实在不值一提,但他这些年所表现出来的“辫子思维”,却只有过之而无不及。(文/风青杨)

推荐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38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