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风青杨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9
  • 博客访问:3984294

专家文章

皇帝为什么都喜欢重用贪官? 2012-04-06

标签:

清朝最大的贪官莫过于和珅。其实和珅是个大贪官,乾隆皇帝并不是不清楚。让人不解的是,不仅是乾隆皇帝如此,历朝很多皇帝都不仅喜欢贪官,而且重用贪官!和珅对此是这样解释的:“虽然我势力最大,但是皇上对我最放心!”统治者对贪官之所以放心,最主要是两点,第一点是,贪财的官大多没有野心,一般不会构成政治上的威胁,不会抢班夺权;第二点是,贪财的官大多有很明显的犯罪证据,哪天统治者不痛快了,随时都可以把贪官收拾掉。

 

 

 

 

 

 

 

贪官大多没有野心,让领导更放心!

 

 

 

 

 

 

 

其实乾隆早把和珅给看透了:你和珅除了好色和好货,在政治上还是靠得住的。只要你和珅不对我的政权构成威胁,你爱几个钱就贪去吧,反正这钱放在你们和家,和放在爱新觉罗家没什么两样,又不担心你把资金转移到国外去,需要的时候直接叫我儿子到你和家去抄家就行。其实乾隆一定知道他死了以后,他儿子会怎样对待和砷。可是他竟然什么也不说,也不赐什么免死金牌。和珅只好被殉葬,同时,这也算是乾隆给后来继位的嘉庆送了份大礼。

 

 

 

 

 

 

 

关于和珅没有政治野心,这点很快嘉庆就得到证实。逮住和珅后,嘉庆问直隶布政使吴熊光:“人言和珅有异志,有诸?”吴熊光答:“凡怀不轨者必收人心,和珅则满、汉无归附者,即使中怀不轨,谁肯从之?”意思是说和珅那吝啬鬼,傻瓜才肯跟他去造反!相反,于成龙可算是清朝的第一清官,有次乾隆听完他如何为官、清廉的事迹的报告后,不无启发地教导:“为政当知大体,小聪小察不足尚。”意思是说当官的要在大事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至于小节小过嘛则算不得什么。

 

 

 

 

 

 

 

如果说和珅贪财是出于中饱私囊,还有些人主动索钱,则是要明哲保身。战国未期,秦王赢政以举国60万之兵托付大将王翦去扫六国。王翦是何等聪明的人,在出征前就向秦王索赏,每打一个胜仗又送一个奏折索赏。幕僚担心王翦要太多怕引起秦王不快。而王翦却说,秦王为人多疑,如今把举国之兵交给我,我如果不向他多要些良田美宅,他不会怀疑我吗?果然这赏越讨赢政就越放心:王翦这老头就贪几个小钱,只要不图我的天下,不谋我的兵权,要什么都给他!因此王翦在秦一统天下后得以功成身退。

 

 

 

 

 

 

 

以贪治贪

 

 

 

 

 

 

 

宇文泰是北周开国的奠基者。当年宇文泰曾向苏绰讨教治国之道。两人曾有段很精彩的对话。宇文泰问:“如何治国?” 苏绰答:“用贪官,反贪官。”宇文泰不解的问:“为什么要用贪官?”苏绰答:“你要想叫别人为你卖命,就必须给人家好处。而你又没有那么多钱给他们,那就给他权,叫他用手中的权去搜刮民脂民膏,他不就得到好处了吗?”

 

 

 

 

 

 

 

宇文泰问:“贪官用我给的权得到了好处,又会给我带来什么好处?”苏绰答:“因为他能得到好处是因为你给的权,所以,他为了保住自己的好处就必须维护你的权。那么,你的统治不就牢固了吗。你要知道皇帝人人想坐,如果没有贪官维护你的政权,那么你还怎么巩固统治?”

 

 

 

 

 

 

 

宇文泰恍然大悟,接着不解的问道:“既然用了贪官,为什么还要反呢?”苏绰答:“这有两个好处:其一、天下哪有不贪的官?官不怕贪,怕的是不听你的话。以反贪官为名,消除不听你话的贪官,保留听你话的贪官。这样既可以消除异己,巩固你的权力,又可以得到人民对你的拥戴。其二、官吏只要贪墨,他的把柄就在你的手中。他敢背叛你,你就以贪墨为借口灭了他。贪官怕你灭了他,就只有乖乖听你的话。所以,‘反贪官’是你用来驾御贪官的法宝。如果你不用贪官,你就失去了‘反贪官’这个法宝,那么你还怎么驾御官吏?如果人人皆是清官,深得人民拥戴,他不听话,你没有借口除掉他;即使硬去除掉,也会引来民情骚动。所以必须用贪官,你才可以清理官僚队伍,使其成为清一色的拥护你的人。”

 

 

 

 

 

 

 

宇文泰问:“那有些民怨太大的官吏怎么办?”苏绰答:“宰了他,为民伸冤!把他搜刮的民财放进你的腰包。这样你可以不负搜刮民财之名,而得搜刮民财之惠。”总之,用贪官来培植死党,除贪官来消除异己,杀贪官来收买人心,没贪财来实己腰包,这就是玩权术的艺术。

 

 

 

 

 

 

 

领导不怕下属贪污,最怕下属德高望重!

 

 

 

 

 

 

 

以乾隆皇帝的“英明天纵”,要说他对和珅毫不知情,鬼都不会相信。但事实就是这样,任是别人再检举揭发,乾隆就是装作不知情,既不立案也不查处,一如既往的信任和珅,让他权倾朝野,死心塌地为自己效犬马之劳。所以有人说,领导不怕下属贪污腐败,就怕下属清正廉洁;领导不怕下属声名狼藉,就怕下属德高望重。在领导看来,下属贪财不可怕,要是下属不屑贪财而是惦记上了老板的宝座,那才是真正可怕的事。

 

 

 

 

 

 

 

古往今来,领导控制属下,一般都是用两种手段,一靠笼络:许以金钱官位美色;二靠抓短儿:有贪污受贿经济问题或者是生活作风问题。不贪财不爱色不恋权的主儿,领导敢放心重用吗?因为不是害怕难于驾驭,就是害怕被取而代之。此外,贪官还可以起到制衡所谓清官的作用,如果一个大臣太过清廉,就像岳飞,处处以国家为己任,那么他的权利一旦变大,会使领导的权利被架空,这是领导绝对不能允许的。(文/风青杨)

推荐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20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