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风青杨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9
  • 博客访问:3984243

专家文章

赵本山与周润发哪个腕更大? 2011-10-10

 

        周润发和赵本山比,谁腕儿大?有人说是发哥,但实际情况是,本山大叔完胜。如果不信,看看在《建党伟业》的拍摄现场两人的排场,赵本山的“私人专车”是福特房车,个头至少有两辆悍马那么大,一看车牌号码,辽宁的车牌5个9。相比之下,发哥的座驾是一辆豪华奔驰,在片场甚至并不太起眼。赵本山的车门处,一左一右立着两个保镖,黑色西服、墨镜,颇有几分好莱坞电影中的特工保护总统的风范。而发哥的左右除了工作人员(如化妆师等),无人陪伴。在拍摄现场,本山大叔的一举一动也都是焦点。而发哥进场时,动静要小得多,不声不响就进来了,径直走到自己的位置上站定。从排场上比,发哥明显处于弱势。

        提到这一点,发哥也颇有感慨:“他现在是有身份的人,有私人飞机;我还打工呢,出门就打车或者坐地铁。”说到明星的排场,有时候,甚至在国内一个并不太起眼的角色,却有超越好莱坞明星的排场。就算是曾经因“艳照门”而一举成名的车模“兽兽”翟凌,如今在西安汽博会走秀捞金,竟也有20余位安保护驾,宛如天后登场,超大排场令人咋舌。如今明星的排场比拼诸如豪华车队、大批随行人员、入住高级总统套房等,各种要求不一而足。而明星们在婚礼上的排场,互相之间也是明争暗斗。你在巴厘岛、我在不丹、她在三亚、他在云南。你的钻戒3卡拉、我的接近9克拉、她的是稀有粉钻。从比婚纱、比钻戒,到比婚礼排场,再到比嘉宾阵容,个个环节都不放过。仿佛不花钱就显得俩人没感情一样。

        相比之下,好莱坞的明星有着不一样的观念。当年的巨星张国荣、梅艳芳、刘德华、张学友等也给内地明星上了很好的一课。大明星们该拼的究竟是演技与实力?还是要讲究面子与排场?

        新老牌名星的随行排场大不一样

        比如在长沙金鹰节上,按个人随行排场来看,近来风头正劲的李冰冰与歌手孙楠则力压全场,均是六人同行,在住宿要求方面,李冰冰要求一个套间与三个标间,孙楠方面则是要求两个套间三个标间。此外,首度复出的天后那英虽然获得了六位数的酬劳,但与毛阿敏、辛晓琪、陈坤、陆毅一样,都是五人同行,并不算太过夸张。其中那英、毛阿敏、辛晓琪都提出一个套间以及四个标间的住宿要求,小生陆毅、陈坤则相对比较简单,除一个套间外,只要求两、三个标间。而李宇春、文章、李小璐等众多新生代明星的排场都属于中等位置,均是四人成行。

        相较众多偶像歌手的排场,许多老牌实力演员、歌手的架势则显得小很多。唐国强、易中天、赵忠祥、程小东、白岩松等艺术界、文艺界举足轻重的大牌们都是只身赴约,对住宿要求也相当普通,基本都是一个单人间或者一个标间。大陆影视界的“男一号”张国立与陈宝国也均只携一名助理随行,作为大陆男歌手的当家“一哥”——才演唱了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刘欢的团队也仅有三人。从这方面来看,实力派老牌明星,更在乎自己在镜头里的专业,而新新的偶像牌明星,似乎更在乎镜内外的排场。

        同一个剧组、同一个经纪公司、同一个活动。总会有形形色色的争面子比拼。如有剧组工作人员透露曾遭遇过这样的事情:剧组有两位名气相当的女演员担任主角,在新闻发布会上,A女主角被记者提问指这一年里她有多部作品即将亮相,这一年可以算是“A的一年”。活动刚结束,B演员的经纪人就跑去向主办方大发脾气,认为活动偏向了A。而事实上,B女星已过气多年,但出席宣传活动仍要5、6名人员陪同。这些显然对拍好这部戏于事无补,却拉大了影片的投资费用。如果发哥也是这样想,想必会被活活气死,国内的演艺圈什么都讲究论资排辈,仿佛有什么样的排场和待遇就如同一个同等阶级的官员干部一样。换句话说,一个明星的实力不是体现在演技的专业上,而是体现在镜头外潜规则的熟悉与运作。

        冯小刚曾论及“华谊之夜”派对时说,有些明星一个人后头跟着十个八个助理,人家梁朝伟、葛优、陈道明出来都只有1个助理,现在的明星出来,简直像请了一个奶奶出来。其实明星如果比票房,他和周星驰才够资格带十个八个助理。在冯小刚眼中,大陆真的有票房号召力的只有葛优;香港数一数还有刘德华、成龙、李连杰、甄子丹、梁朝伟、周星驰。女星方面,冯小刚觉得以前的巩俐、现在的舒淇有观众缘。其他像什么范冰冰、李冰冰、黄晓明,有粉丝举霓虹灯牌对他们吼叫,但不一定会买票看他们的电影。真是一语中的!

        好莱坞明星的排场

        与国外好莱坞明星相对比,国内明星出动一拖五,而好莱坞明星很多时候甚至是一个人出席活动。国内大牌拍戏即便就在北京拍戏,也要片方为其订豪华酒店的总统套房以显示明星的身价。如果是港台地区的明星通常还会跟四五个随从,甚至化妆师、发型师都要有自己单独的房间。相比之下与好莱坞明星合作对于片方来说似乎容易很多。《金陵十三钗》剧组为了去机场迎接克里斯蒂安·贝尔特意派出两辆房车,按照与中国大腕合作的经验,如此长时间的远途工作,剧组相信贝尔应该需要数名陪同人员,结果到机场一个看,就贝尔一个人。

        《幸福卡片》剧组也有类似的经历,剧组前往悉尼拍摄,投资人问盖·皮尔斯应该为他在悉尼预订哪家酒店的总统套房比较好,盖·皮尔斯说:“我会住在自己家里。”投资人接着问:“那需要为你提供什么车辆比较好呢?”盖·皮尔斯回答说:“我是来工作的,我开自己的车就好了。”该投资人感叹:“约见中国明星,都是前有经纪人,后有化妆师,见好莱坞明星如果不是谈合同等商业上的问题,纯粹见面都只是一个人。”

        明星婚礼的巨额开支

        地方政府买单的婚礼:谢娜和张杰的婚礼,虽然是在自然风光下,但因为选址香格里拉,机票费、住宿费、场地搭建费、4天的食宿费用等,也是一笔过千万的不小开销。虽然谢娜并非娱乐圈一线女星,张杰也不过是尚算“新人”的歌手,但两人的婚礼却毫不吝啬。据报道婚礼的费用由当地政府赞助,这也成为了网民争议的焦点。

        数目可观的红包:田亮和叶一茜婚礼的餐单均由两人亲自挑选,包括鲍鱼等名贵菜品,每桌价位8000元左右。再加上婚车等花费,一共大约需要20多万元。婚礼现场摆满从云南空运过来的百合花。所有到场和不到场的超女、快男,每人送上的红包数目就在5位数。按保守估计,照常规的每桌10人,平均每人红包3000元左右计算,光红包一项两口子就将收入超过百万的礼金。天娱公司老总王鹏送上一对金雕的金童玉女,李亚鹏、王菲夫妇送上水晶花瓶,李宁送的则是古董,这类收益也是价值不菲。

        最奢侈豪华的婚礼:2006年12月15日,徐子淇与李家诚结婚。这场世纪婚礼总计耗资七亿。佩戴着约值1400万首饰的子淇在婚礼上感动得不停落泪。包括豪掷3.74亿买下私人飞机,既可飞往澳大利亚办婚礼,又可环游世界度蜜月。在7亿元的花费面前,一切设计和新意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什么都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这么娶媳妇,值不值得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了。排场有多大,用数字说话:收的礼金达1亿港币,2000万新娘佩饰,450万元婚礼场地租金,610万宾客住宿费用,115万新娘婚纱等。

        将来还会不会再有巨星?

        有人说,自从梅艳芳和张国荣离开后,如今的年代已经没有巨星,因为再没人能够呼唤起人们心中的感怀和共鸣了;就像当年曾在香港人当中流传过一句话“张国荣也要熬七年”,这句话常被用来鼓励正在奋斗中的平凡人,这就是巨星的精神力量。曾有张国荣的歌迷如此回忆着心中的偶像,“低潮时,他能熬过这七八年,而且又依然以这种很积极的姿态,像他歌里唱的‘默默向上游’就是力争上游的那种姿态,这也是让大家都很敬佩的一个精神。”其实,很多平凡人会有偶像,也是巨星的这种精神鼓励了他们。鲁迅说过:“就算是诗人,生下来第一声啼哭也未必是诗歌。”所以,明星也不可能是刚出道就成巨星的。同样是巨星的周润发,即使在演过《上海滩》后,也经历过低潮,在低俗的综艺节目和滥剧中求生存,被称为“票房毒药”。现在人见人爱的张曼玉,当年也是当了“花瓶”好多年,以至于徐克拍《新龙门客栈》选她当女主角都遭到大部分人反对。几乎每一个巨星的成功史,都是一部励志书。

        回顾娱乐的黄金年代,几乎每一个巨星,都有一部相当经典的代表作。在那个时代,没有一夜成名的选秀,刘德华吃着TVB的盒饭拍戏,周星驰跑着小龙套,十年磨一剑,在大浪淘沙后存留的自然是精英。真正值得称道和纪念的人生,往往像邓公一样“三起三落”。那样的坚强,能熬得住所有的失落和寂莫时刻。一个人如果一直处于繁华深处,而没有失落过,在纸醉金迷中成长,是不会懂得反思自己的,甚至没有独自思考过自己的人生。尽管有人会婉惜自己一生的“大器晚成”,像濮存昕或是迪克牛仔那样,从逆境中成长起来的人,会显得更厚重,也更经得起风浪。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谭咏麟和张国荣的天下,那时的张学友曾经被台下的观众喝倒彩,更是因此一度低迷、酗酒,留连夜店,负面新闻缠身,形象大损,在出席公众活动时竟然一出场就嘘声四起。后来,张学友奋发图强,努力戒酒,从头再来,之后才凭实力真正火起来。巨星的成长史必须是妇孺皆知、老少皆宜的。扎实的实力,加上人生阅历,巨星的作品就像海绵,吸纳了很多人生共鸣。比如张国荣、许冠杰的《沉默是金》,比如陈百强的《一生何求》,周润发的《上海滩》,他们的作品不分老幼,在街头巷尾都能流行。而现在的年轻偶像不用经过长期的底层打拼,一夜成名后就能红起来。如今的小明星,还没有学会唱歌就可以开个唱,还没有学会演电影就已经是主角,还没有明星气质,明星排场却已十足。明星很多,而又有几部作品是经典的呢?(文/风青杨)

推荐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类别:品牌传播 |   浏览数(69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