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风青杨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9
  • 博客访问:3984264

专家文章

谈判—南海问题中国对对越南要软硬兼施 2011-06-23

 

 

 

    文/风青杨

    随着越南国内的反华示威游行、军事演习和全国征兵等事态愈演愈烈。菲律宾最近也公开表示绝不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让步。越南和菲律宾等东南亚诸国面对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中国,为什么反而胆子和动作越来越大了?

    一切都是因为经济利益。近在眼前的南海的油气资源诱惑太大了。中国的一直忍让和韬光养晦让“小偷”壮起了胆,起了贼心。今天越南和菲律宾的所有越轨动作,都是“小偷”为了证明偷来的东西是合法的。于是“小偷”因为害怕“警察”的惩罪,所以找一些犯罪团伙(东南亚各国)来支持他,同时想找保护伞和一个靠山(美国)来提供保障。于是拉菲律宾、拉美国、拉马来西亚、拉文莱,好像打群架。为了不让警察动武,他们不断的吸引国际上的注意力(等同于媒体爆光)。同时还购买了不少枪支弹药,做好负隅顽抗的准备。

    越南人的想法

    越南人知道中国人的韬光养晦策略,也明白中国是想把经济发展强大了。再凭强大的实力一次性解决南海问题。所以越南明白,自己现在的既得利益,如果不通过其它手段加以保证,将来不一定能保得住。但越南又没有强大于中国的军事力量,历史上同中国在西沙和边境上交火是吃过败仗的。他们的军事演习不是为了打仗,而是要告诉美国与东南亚各相关利益国,我己经做好了准备和牺牲。这叫表决心。让那些正在观望和犹豫不决的国家坚定反对中国的立场。同时还能给自己状胆,与其我侵犯你的利益让你来打我,还不如我做好要打你的准备,将来即使打输了,军事上输了分,政治上没输分。起码我有姿态。

    双方的谈判筹码

    越南懂得他们手中的三张重要的牌和优势是:一是名义上美国人会介入南海局势。二是利用东南亚各国对中国的不满情绪,让中国动武前要权衡利弊;三,越南离中国的南海岛屿比中国近很多,使之从本土到达时间、后勤保障、成本都要低于中国。

    而我们中国手中有的筹码是:我们是大国,不论在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以及国际影响力方面,也就是硬实力方面远强过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二是当前,南海问题“一海各表”,但事实终归是事实,南海主权归我,毋庸置疑。一个海域及其岛礁的归属问题,国际法上是有明确规定的,就是看“谁最先发现、谁最先命名、谁最先对它实施管辖、国际社会是否给予承认”。在这几个方面,中国都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证明南海及南沙群岛是属于中国的,连越南在1975年以前也不持有异议,有越南于1960年、1972年出版的《世界地图》为证。

    双方最担心的问题

    越南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一旦战争打起。自己的经济受到重创,而南亚各国和美国都袖手旁观。自己孤立无援。我想越南这次在南海争端中间有这么大的决心进行演习,由总理出面宣布征兵,然后媒体上非常坚决地准备要进行战争。其实关键的原因就是它做出一个判断这场战争发生不了,就是它有非常的把握,是不可能在南海地区发生战争的。这样的政治决策对它总的来讲在国内不会造成,就是说宣布了,最后被自己弄的自己很下不来台,他知道战争是发生不了,所以他没这个风险。

    越南今天之所以敢以小国对大国示威或挑畔。就是因为你说了你不会打我。退一万步讲我再错也没有受惩罚的风险。如果把这当作一场赌博来看,越南赢的机会很大。“彩金”丰厚,但输了也没有太大的风险(现在到手的都是“偷”来的)。因为他认为你不会真的打我。站在中国的立场,风青杨认为高明的在谈判者善于迷惑对手。让对方不知道你下一步要干什么。那样对方才不胆轻举妄动。如果我真的不想打他,我就让国防部去时不时的发出战争威胁。绝不能让他知道我不会动武。失去惩罚手段我们就毫无优势可言。如果越南真的己经认为我己经不会动武了,我就称他不备搞他一下子。让他摸不透我们究竟是怎样想的,这样他才不敢轻举妄动。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化被动为主动。

    我们最担心的是东南亚各国联手,还有美俄等大国的介入。不可否认,南海问题一发而动全身。这里面有历史遗留问题,东南亚各国的既得利益和美国、日本等国的战略的问题等,让本来己经复杂的局面更加扑朔迷离。化解南海危机,风青杨认为当前局势需要化繁为简,把繁杂的局面简单化。

    没有越南和菲律宾的矛盾就没有美国的介入。也就是说要摆平外援就必须先摆平“内患”。要想让越南老实,我们就不能绑住自己的手脚,我们向全世界释放我们和平崛起的同时,也要警告越南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斩草除根”。谈判同样是两手都要硬,软硬兼施。只要对方一犯错,我们找到合适的借口。就要像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一样,把对方打到扒下为止,绝不手下留情。

推荐
关怀别人的心灵是真正的关怀,帮助别人成长才是真正的帮助,连缺点都爱才是真正的爱
类别:商务谈判 |   浏览数(27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