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雪奎
领域: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114
  • 博客访问:11238717

专家文章

一个经济学家的神奇发现 2010-07-25

投资理财讲师、投融资培训师张雪奎先生(13602758072),是投融资界富有传奇色彩的成功人士,致力于各种投资理财人才培训,证券股票的投资研究,著有《K线战术》、《股市谚语精解》等书。“投资先育人”“心理培训第一,技术培训第二”是他的培训宗旨。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雪奎老师各种课程。


一个经济学家的神奇发现

    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者帕累托(VilfredoPareto,1848~1923)在研究中偶然注意到一件奇怪的事情:19世纪英国人的财富分配呈现一种不平衡的模式,大部分的社会财富,都流向了少数人手里。

    在当今社会,这件事本身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但令帕累托真正感到兴奋的是,这种不平衡模式会反复出现,在不同时期或不同国度都能见到——不管是早期的英国,还是  

    与他同时代的其他国家,或是更早期的资料——而且这种不平衡的模式有统计学上的准确性。

    帕累托从研究中归纳出这样一个结论:如果20%的人口拥有80%的财富,那么就可以预测,10%的人将拥有约65%的财富,而50%的财富,是由5%的人所拥有。

    在这里,重点不仅是百分比,而在于一项事实:财富分配的模式是不平衡的,而且这种不平衡是可以预测的。

    因此,80/20成了这种不平衡关系的简称,不管结果是否恰好是80/20,因为严格来说,精确的80/20关系不太可能出现。

    后人对他的这项发现有不同的命名,如帕累托法则、帕累托定律、80/20法则、80/20定律、二八法则、最省力法则、不平衡原则等。

    80/20法则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然而人们对它知之甚少。约瑟夫·福特说过:“上帝和整个宇宙玩骰子,但是这些骰子是被动了手脚的。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要了解它是怎样被动的手脚,我们又应如何使用这些手法,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80/20法则究竟能带给人们什么呢?

    它可以教给人们独特的思考方向与分析方法,可以让人们针对不同问题,采取明智的行动。凡是认真看待80/20法则的人,都会从中得到有用的思考和分析方法,可以更有效率地做事,甚至因此改变命运。


    那么如何运用80/20法则呢?

    有两种从80/20法则衍生的好方法,即“80/20分析法”和“80/20思考法”。

    80/20分析法是以系统、量化的方法来分析因果,也就是以量化方式对原因、投入、努力与结果、产出、报酬等勾划出一个精确的比例关系,把它转换成百分比的数目后,就能获得一个近似的80/20关系。

    运用80/20分析法,要先假设有80/20关系的存在,然后搜集事实,进行统计分析。这是一项实证程序,可能导出各种结果,自51/49至99.9/0.1都可能,但这些结果都显示了不平衡的关系。

    80/20分析法极为有用,但大部分人并非天生就是分析家,而且就算是分析家,也不可能每做一个决定时都去分析资料——这必然会把生活弄得一团糟。如果我们需要用80/20法则作为日常生活的导师,我们需要的常常不是仔细的分析,而是立即可用的方法,所以我们更需要80/20思考法。

    80/20思考法比80/20分析法好用,而且速度更快。不过,在你对估计有疑虑时,80/20分析法就可以派上用场。

    我们所说的80/20思考法,是将80/20法则用于日常生活的非量化应用。80/20思考法和80/20分析法一样,我们一开始先假设,在投入和产出之间有一种不平衡的关系。但是,我们不需搜集资料来分析这个关系,而是大略估计它。

    为了熟练使用80/20思考法,我们必须经常问自己:“是什么因素让20%的原因产生80%的结果?”我们绝不能以为自己已经知道答案,而必须花一点时间去做创意性的思考。

    80/20思考法比较广泛,它是一种不太准确而且属于直觉式的程序,包含诸多我们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正是这些思维方式和习惯,使我们设定了哪些东西是造成生活中重要事物的原因。80/20思考法让我们能辨认出这些原因,并借以重新运用资源,进而改善问题。

    80/20思考法不要求你搜集资料,也不必认真去测试你的假设能否成立。因此,80/20思考法有时候可能会产生误导。比方说,假如你辨认出一种关系了,便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主要的20%是什么,这样得到的80/20关系并不十分准确,但是传统的思考方法更容易误导你。

    “80/20分析法”和“80/20思考法”是80/20法则衍生出来最有效的两种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下列的一些建议有助于你应用80/20法则:

    奖励特殊表现,而非赞美全面的平均努力。

    寻求捷径,而非全程参与。

    练习用最少的努力去控制你的生活。

    选择性地寻找,而非巨细无遗地观察。

    在几件事情上追求卓越,不必事事都有好表现。

    只做我们最能胜任,且最能从中得到乐趣的事。

    当我们处于创造力巅峰,幸运女神眷顾的时候,务必善用这珍贵的“幸运时刻”。

    没有任何一种活动不受80/20法则的影响。若想成为运用80/20法则的专家,你需要发挥你的创造力,积极观察,并经常使用它!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个人观点(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13602758072)QQ:1283343281
【欲知张雪奎老师的投资思维可在百度搜索或进如下博客地址查询】
新浪财经:
http://blog.sina.com.cn/zhangxuekuijiangshi
总裁培训网:http://blog.chinaceot.com/user_index.php
 

推荐
博文为博主自创咨询转载请联系:13602758072QQ:1283343281
类别:营销策略 |   浏览数(47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