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926

专家文章

企业规范化管理的核心 2011-02-28

企业规范化管理的核心

    一、管理不仅是一种知识,管理更是一场博弈

    知识是客观的、单方面的信息,与掌握知识的人无关,与正在进行管理的人无关,如同一件房子里的摆设。

    博弈是双向的、互动的过程,博弈的结果既取决于某一方的决策,更取决于另一方的回应,以及对回应的回应,所以博弈时的决策没有绝对的好坏,一切在于对对方的把握,正如同下棋,高手下棋在于准确的知道对手的回应套路,算准对手如何走棋,是高手制胜的关键。

    所以,管理最需要的是洞察力,敏锐的洞察和频繁互动的沟通是做好管理的关键。

    二、管理不仅是一种学习,管理更是一种开悟

    学习是有方向的,有目标的,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就必须看人力资源管理的书,学的越多,知道的就越多,因此学习是一个有方向的渐进的累积的过程。

    管理没有方向,管理无法渐进,甚至管理也无法累积。对管理而言,懂了就是懂了,不懂就是不懂,与学多学少无关。

    管理没有方向是因为管理是跟困难打交道,是跟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打交道,是跟没有对错打交道。

    管理面对的处处是困境:

    用高素质的人还是低素质的人是个困境。高素质的人有能力,但忠诚度低,稳定性差;低素质的人忠诚度高,但做不了多少事。

    放权与不放权又是个困境。不放权,职业经理人无权做事,无权用人,事情肯定难以做好,放权又可能导致职业经理人培植个人势力或垄断企业资源。

    规范化与不规范化也是一个困境。不规范,企业杂乱无章,表面上效率高,但效益很低,规范以后,却又可能因为太多的约束,影响效率,导致官僚化。

    面对困境的处理,没有标准答案,没有一定之规,没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努力方向,怎么办?

    开悟!

    佛家六祖潜心钻研没有开悟,不饮不食7日也没有开悟,绝望至极,走上塔端,一脚踏入空中的瞬间,大彻大悟。是彻底的放弃,成就了六祖。

    放弃才能开悟。

    开悟是悟到世界的本源。

    六祖放弃为何开悟?六祖悟到了什么?

    ·人生本应无所求。

    ·人人都将过多的欲念加在了人生之上,形成负担,这是一种扭曲和错误。

    ·当我们将这许多的负担放弃的时候,我们就还了人生以本来的面目,我们就会豁然开朗,领悟到人生的真意。

    对管理的启发!

    1、 管理的核心是对管理过程的深刻理解,把握本源——管理的本质是不需要管理。

    2、 必须懂得放弃才能做好管理,放弃比吸收更重要。

    ① 放弃自我王国的梦想——按企业规律办事。

    ② 放弃唯我独尊的个性——以企业利益为重。

    ③ 放弃随心所欲的风格——强化企业规则。

    ④ 放弃对财富和空间的占有欲——理解财富和资本的社会性。

    ⑤ 放弃对人的控制欲——理解管理权来源于契约。

    ⑥ 教会员工懂得放弃,放弃不良爱好,放弃懒散作风,从一点点的习惯的改变开始领悟管理。管理不在于学到多少知识,而在于改变多少习惯。

    ⑦ 经理人必须懂得:有能力的人不一定成功,不成功的人一定有致命的弱点。经理人必须放弃自己的弱点。不知道自己的弱点,就无法寻求他人的帮助,就不能形成团队,就不可能做大。

    ⑧ 经理人致命弱点之一:自我中心意识。

    ⑨ 经理人致命弱点之二:自我掩饰的习惯。

    ⑩ 经理人致命弱点之三:投机意识。缺乏对投资的认识和对资本的认识是经理人成长的障碍。资本是能够增值的财富,是财富的一种增值能力,其实是人的一种能力。资本所有者不仅拥有财富并且拥有使财富增殖的能力,这与经理人单纯做事的能力是不一样的,两者互为补充。

    11 习惯的改变只有唯一模式:突变而非渐变。

    12 突变必有震动和阵痛。

    3、 做自己不喜欢做的,做自己不习惯做的,做自己本不想做的。准备迎接冲突和困惑,管理是一种修炼。管理上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自我修炼的问题。

    三、管理不是对人的控制,而是对人的改造

    不少老板喜欢控制人,但不喜欢改造人,因为改造人很难。

    改造人其实是从内心去控制人,让人自己控制自己,但依照改造者的意志去自我控制,这就符合了管理的实质——不需管理。

    改造始于习惯,终于习惯。当被管理者形成了管理者所期望的习惯时,被管理者行为就能按照管理者的意志自动发生,因为习惯是无动机的行为。

    四、管理不是对人的征服,管理是对人的感动

    征服是管理的较低层面,感动才能让人心悦诚服,感动就能超越博弈,超越对抗。感动没有对手。

    感动来源于震撼性的动作或思想。优秀的管理者具有很强的震撼力。

    有时,动作或不动作都能产生震撼。

    震撼是对常识的冲击、颠覆。只有颠覆或冲击我们内心中既已形成的常识,才能动摇我们赖以判断事物的信念,我们才能以全新的眼光来重新审视我们自己,来重新看待外面的世界,来重新构建我们与外部的关系,管理者期待的行为才能发生。

    常识、信念、认知、行为,这是行为产生的内在逻辑。

    ◎ 企业必须颠覆的常识:

    1、 越忙越好。

    忙不是好的理由:

    ① 如果流程不顺,过程中的忙丝毫不会增加结果的高效,只会造成流程中的积压和浪费,并且掩盖流程中的问题。

    ② 如果方向不明,越忙越错。

    ③ 忙会成为我们不思考的借口。

    ④ 忙会成为我们不改进的借口。

    ⑤ 忙会成为我们不学习的借口。

    2、 越熟越好。

    熟不是好的理由。

    ① 熟悉不代表了解。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的就是天天接触的事情未必真的了解。因为没有“注意”。

    ② 熟悉阻碍了解。熟悉让人自以为了解,成为进一步了解的障碍。

    ③ 大多数人只注意做事的结果,不注意做事的过程。所以做得再多也无法改进自己的工作,只有以一种研究的精神,关注自己做事的过程,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改善自己的工作。

    熟悉产生感觉,了解识破真相,了解源于“注意”。

    ④ 经验主义阻碍研究精神。

    ⑤ 熟悉让人产生错觉,错觉使人轻率的决定。

    3、 越实越好

    实不是好的理由。

    ① 你见到的实未必是真的实。眼见为实有时也会让自己受骗,繁忙的假象就会掩盖管理混乱的真相。

    ② 各局部的真实之和未必是整体的真实。当每一个局部的负责人都以100%务实的精神专注于自己部门的工作时,企业的整体效益未必是最好的,有时甚至是最糟的。只有当我们了解局部与局部的关系,我们才能把握整体的真相。

    ③ 各片段的真实之和未必是整个过程的真实。当每一个管理者只注重眼前此刻的真实时,有可能整个过程完了以后,效果并不很好。

    ④ 当前的实未必是长远的实。

    ⑤ 企业既要务实,也要务虚。恰当的务虚可使企业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可使企业具有研究精神,透视事物表面背后的真相与本质,找准问题的根源,让企业具有发展的后劲。

    ⑥ 恰当的务虚是让人的思维从直达目标转变到通过借用一定的工具,更高效的达成目标。但借用工具、研究发工具,是一个不能直接见效甚至还有可能无效的动作,难免让人产生务虚之感。

    ⑦ 倡导适度的务虚能开启人的心智,从当前忙乱的事物中解脱出来,让思维活跃,灵感涌现,利于解决问题。

    ⑧ 务实经常成为思维懒惰的借口。

    五、管理要靠方法,管理更靠资源。

    制度只能约束人,资源才能吸引人。

    管理者不能只靠制度去约束人,或者靠报酬去满足人。制度能约束人的行为,报酬也能满足人一时的需求,但只有资源才能使人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也才能使人从能力的发挥中获取更大的回报。只有资源才能使人产生无限遐想的空间,才具有吸引力。

    六、管理的核心不是文字化,而是数据化

    1、 标准化——做人做事减少随意性。工作目标有标准、工作内容有标准、工作程序有标准、工作任务有标准、工作质量有标准。

    2、 标识化——一切工作让人一目了然,消除对人的经验的依赖。

    实物应该标识化,使人一看便知道是什么?有何用?处在什么状态?从哪来?到哪去?

    任务应该标识化,人们一看表单就应该知道完成了多少?完成得怎样?应该怎样修正?为何没有完成任务?

    责任应该标识化。应有明确的文字和规则来界定人们的责任,应有明确的表单和数据来反映人们的责任执行状况。应有明确的机构和岗位来对人们的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奖惩。

    3、 数据化——应坚决避免感觉判断事物的习惯,一切用数据说话,把凡是能够量化的标准、任务、质量、损耗、工作业绩等等都变成可以测定的数据。

    当实物构成的企业最终能由数据、标识、标准等符号系统全面反映,并依此决策和评价的时候,企业的科学管理模式应该说已基本具备。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78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