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911

专家文章

如何树立制度权威? 2010-05-19

如何树立制度权威?

    201058日上午,泽亚老师听到公司管理人员有这样的议论:“都被领导搞乱了,上个星期培训的制度写得很清楚:质量异常没造成损失如何罚,造成经济损失如何罚,可偏偏有人带头违反制度……”老师询问具体事情,该同事似乎有所顾忌不愿多说,只是让我们到稽核中心了解。老师找到稽核心中心了解,原来是成都×××国际酒店一单P-3P-4背几发外加工有9件产品,客户要求把原来设计图纸中的铜镜改为仿古镜,规划部跟单员通知×××玻璃厂更改时,只是作口头通知,未作书面通知及要求签复,致使玻璃厂做了铜镜送货过来,造成错误,如果要返工的话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但公司老总凭着个人关系经过努力让客户接受了铜镜产品,所以没有产生直接经济损失。事后,公司老总决定处罚跟单员50元并让稽核中心当日就开了罚单,跟单员也在罚单上签了字。

    58日中午,泽亚老师询问公司老总:“如果按照《质量管理条例》没有造成损失的处罚应该是10元,为什么罚50元?”公司老总原话说“为什么没有造成损失?损失已经造成了,只是我凭关系摆平了,要不然会损失一两千,所以理当重罚。”510日上午,泽亚老师询问跟单员这件事的经过,她原话说:“那天叫玻璃厂来拿样板和图纸的时候,忘了让对方签名,是我错了,总说罚,那就罚咯,但是我也觉得挺委屈的,因为当那9件产品回到厂销售经理发现有误之后告诉我,我马上联系玻璃厂,玻璃厂当即承认弄错并答应免费帮我们返工的,随后我将这个信息汇报给了销售经理PMC部总监,没想到第二天早上8点玻璃厂老板就打电话来责怪我把事情弄大了,弄得总也知道了,总半夜12点打电话去骂玻璃厂经手人,玻璃厂老板让我做好心理准备自己承担后果。果然,10点钟玻璃厂经手人来电说没有收到我们的更改信息也不同意帮我们返工了。我也很无奈,最后经过总努力让客户收下了镶有铜镜的背几。事情就是这样,玻璃厂拿样板的时候我没有让他们签名,是我的不对。”

    经过认真分析企业老总和跟单员的讲述,泽亚老师认为此事跟单员在与供应商交接样板和图纸时没有让供应商签名,造成了错误,理应受罚,根据《质量管理条例》4.2.1条:“工作过失已经发生,但还没有产生直接经济损失时给于责任人10/次罚款”,罚款金额应该是10元。总认为这件事情“已经造成了损失,理应重罚”,缺乏事实依据,我们认为是不对的。

    泽亚老师作出这样的决定,并不认为跟单员所犯的错误不严重(希望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也不认为总处理问题的初衷不对(处理方式有待研究)。但是,制度执行,应依事实为依据,以流程制度或会议决议条款为准绳。

         1本案例当中,经济损失有发生的可能,但毕竟未形成事实。

     2处罚50元,来自哪份制度、哪个条款、哪个决议,没人知道。给人感觉是以老板的意志作为标准,引起员工反感和其它人议论。

         3将已经给予跟单员的50元罚款取消,改为10元罚款,同时给予批评教育。

    我们强调,企业制度权威大于个人权威,企业团队利益高于个人利益,我们都应该尊重制度,如果制度不完善大家可以一起参与研讨并修改,但通过了的制度就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并且“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在民营企业,我们的高层要避免过份强势把工作大包大揽,虽然起初效果会立竿见影,但长远来看这会造成制度形成虚设、造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集体弱智,大家都等着高层做决策才做事,高层不决策就得过且过,最后公司又回到“人治”、回到高层忙啊、累啊而企业效益低下的局面,这是老板们都不想看到的结果。所以,只有充分树立制度权威,只有让所有人养成尊重制度、执行制度的习惯,让制度去管人而不是依赖于领导去做管理,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公司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将公司高层从企业“消防队员”的角色中解放出来专心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如此,企业管理才会更上一层楼!

真诚希望公司全体人员引以为鉴,对流程制度保持“敬畏心”,认真学习流程制度、研究流程制度、尊重流程制度、完善流程制度,让制度帮助我们做管理,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

                                                                                               泽亚企管:侯知武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63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