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耿洲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融资 融智 融天下 资本 智本 天下本 询020-8428981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2
  • 博客访问:1060409

专家文章

欲融资先“融智”——《中山日报》对话朱耿洲 2009-07-03

标签: 中山日报   朱耿洲   融资   策划  

朱耿洲博士主讲的《融资策划36计(方法与渠道)》研修课程现全国巡讲,诚邀合作。详询:020-87515639 18925020526 朱小姐

 
融资策划专家朱耿洲

        早在金融海啸到来之前,很多先知先觉的企业家,已意识到融资策划、资本运营的重要性。从2007年开始,国内悄然掀起一股学融资策划的热潮,而与这股热潮相链接的是一个共同的名字——朱耿洲博士。

        朱博士是我国著名融资策划实战专家,有近20 年金融、法律、企管、融投资实战经验,是国内第一个提出融资策划概念的人,也是国内第一个致力于通过系统传授融资策划知识和工具,帮助企业提升自身融资能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人,因此,朱博士素有“中小企业融资实战策划第一人”之称。

        那么,什么是融资策划呢?融资策划是如何破解融资难的呢?作为中小企业,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的融资策划能力呢?今年四月,本报记者在深圳清华研究生院听了朱博士主讲的“融资策划36计”课程,领略了融资策划智慧的神奇和魅力,并在课后就上述问题与朱博士展开了对话。

策划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

       ■ 记者:朱博士,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融资策划工作的呢?

        ■ 朱博士:因为一直在金融机构工作,所以很早就开始接手一些融资的项目,不过专职搞融资策划是从1998年开始的。当时我的身份是一家投资公司的老总,我们接手一些项目的融资策划工作,一些项目我们公司大概投有30%的资金,70%的资金我们不具备,怎样破解这样的资金困境呢?我们当时站在一个类似银行的角度出现,但是照样解决不了大的资金。

        第一个项目是一家广州公司去天津收购一栋楼,那栋楼的收购价是1.28亿元,但是那家公司只有3000万元。大家都知道这个项目利润丰厚,但想在广州或天津的银行贷款都比较困难,融资难度特别大,操作很困难。后来我帮他们做了一个融资策划方案,通过预售、返租、置换等十多招,最后用3000万元成功拿下整一栋楼。这个项目结束后,我就感觉这里面的空间非常大。

        接着做的第二单是海南的一个项目,也是广州的一个投资商,希望能用五分之一的资金买下一栋毛坯楼,并装修成酒店,但收购、装修的资金存在巨大缺口。后来通过策划这个项目的产权资金,还有后续的装修资金,也全部得到解决,再一次印证我们经常说的,策划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后来我任中国策划学院副院长后,就开始系统性地研究融资策划这个问题。

整合资源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 记者:融资策划是一个很新的领域,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您可以为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融资策划吗?融资策划和一般金融机构的融资服务有什么不一样?

        ■ 朱博士:简单来说,融资策划就是融资的整体解决方案,是通过对多种融资渠道和工具的开发、利用、创新和整合,从而达到筹集资金的目的。我们国家是金融高度管制的国家,也就是说政府对金融管制非常死,正规的金融机构是没有创新的,而我们国家经济处在变革时期,如果从金融资源来讲,也应该有创新。融资策划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创新,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创新性地为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融资的渠道有36种,方法有200多种,而银行只占其中20%,80%的渠道和方法都不是银行的。其实银行以外的资金很多,这些资金我们老百姓看不到,实际上他们也在找出口。按统计,全世界有10万亿游资,我国民间资本有10万亿元人民币,这些实际都在找项目,而很多企业找不到资金,实际是对接问题。融资策划就是创新性地给资金供求方搭建一个桥梁,使融、投资方达到共同的目的,各得其所。这个桥梁就是融资策划方案,现在很多企业通过这些策划找到了他们的渠道,对接成功,这点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舞。

提高融资策划能力八要素

       ■ 记者:那么,中小企业该如何提高自身的融资策划能力呢?

       ■ 朱博士:我想主要谈八个方面。

        第一,要拓宽思路,了解更多现代融资渠道、工具和方法,视野开阔了,办法自然就多了。由于长期以来金融资源对中小企业的隔离,造成很多企业经营管理者对金融知识的闭塞,如果我们自己不主动去学习,打破这种信息不对称,难道坐等资金送上门来?

        第二,融资是有规律的,也有很多技巧、窍门,懂得运用,事半功倍。比如说你有一个好项目,想找投资方,但你了解一般投资者对项目的评估、审核标准吗?你的商业计划书该怎么写?你的股权方案该如何设计?你怎么跟投资方提案和谈判?如果你没有做好这些准备,成功的几率是很低的。

       第三,融资要善打组合拳,特别是创业期的企业,或资金需求量大的项目,融资难可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法综合去破解。我们在为企业做融资策划时,一般都能列出十几种,多的可以列出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方法,然后根据企业资金需求计划,设计出救急方案+系统解决方案。

       第四,融资不一定要向外借钱,企业可以先盘点自有资源,从内部融资着手。我们说的内部融资主要是内部管理融资,包括盘活存量融资、扩大增量融资、节税策划融资、留存利润融资等等。从内部管理着手,不但盘活了企业资产,用最低成本解决了资金问题,而且通过内部挖潜改善了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第五,要做好融资战略规划,不要临时抱佛脚。据统计,小企业没有半年、一年的规划,中型企业没有一到三年的规划,大型企业没有三到五年的规划,都可能陷入资金困境。像碧桂园这样大的上市公司,因为没有提前做好融资战略规划,现在就陷入了资金困境。

       第六,融资是系统工程,不要为融资而融资,企业要善于筑巢引凤,规范企业管理、财务报表,累积企业信用,还要善于建立企业自己的融资生态圈,包括金融关系、上下游关系、战略联盟关系等等。

        第七,要多了解当前各种各样融资骗局的模式,给自己长慧眼,避免掉进融资陷阱,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第八,企业经营管理者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总结,努力提高自身的融资策划和资本运作能力。当代企业的发展,已从传统的成本领先、差异化、集中聚焦的竞争战略转变为以融资及资本运作为核心的重组、并购、扩张战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集中体现在企业的资本策划和运作能力。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段子,虽然极端,但不无道理。段子是这样写的:老板和员工的最大区别是,老板有很强的融资能力,员工有很强的专业能力,不懂融资,就不要当老板!我们认为,融资不光是老板的事情,更是职业经理人和财务人员的事情。如果一个企业从老板、总经理、财务经理、甚至到部门经理以上的管理人员都有融资意识,都懂点融资策划,那么这个企业的兴旺发达指日可待。

融资策划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 记者:听您这么一说,融资策划真是一门学问,而且是一门做企业必须掌握的学问。我听说,在中国专门从事融资策划的实践和研究,是从您开始的,后来您还跟前人大财经办副主任王连洲先生一起发起成立了中国资本策划研究院,能否谈谈这个过程?

        ■ 朱博士:融资策划,它不完全属于融资,也不纯粹是策划,而是两者的结合。在我之前,搞策划的人就有很多,但那些基本上就是从事广告、营销、管理之类的策划,不过这些人对金融大都一窍不通。至于金融方面的人才,那也很多,但是这些金融机构的人,养尊处优,很少有意识出来搞辛苦的策划。

        我在美国读DBA的时候,研究的课题就是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2.9年,85%是由于融资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倒闭的。融资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决定企业的盈利模式和发展速度,由此可见,融资策划可以改变企业命运,融资策划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有必要去开发这样的知识体系和实战工具。于是我将多年的融资策划实践进行总结,并系统研究了国内外最新的融资方法和工具,创立了“融资策划36计”这个技术体系。

        融资策划技术需要普及,它应该成为一种普及性的知识,我们不仅只有银行,千条万条道路通罗马。企业需要专业人才去运作,专业人才要专业机构去培养。我的这个想法得到当时人大财经办副主任王连洲先生的赞赏和支持,于是我们发起成立了中国资本策划研究院,专门从事融资策划工具的研究和开发,并希望通过培训、咨询、顾问、中介等方式,让这些工具为企业所利用,为项目和资本资源的对接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支持。◎ 

    后 记
        朱博士的办公室有这样一句话:资本、智本、天下本,融资、"融智"、融天下。今天通过与朱博士的对话,记者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资本总是与"智本"相伴相生的,缺资本,是因为缺"智本",欲融资,必须先"融智"!

        为了让更多中山的企业家可以分享朱博士的融资策划理念和成功案例,征得朱博士的同意,本报将从明天起开始陆续刊登"朱耿洲融资策划36计案例精选",敬请留意。应本报的邀请,朱博士将于六月中旬到中山讲学。

推荐
融资 融智 融天下 资本 智本 天下本 询020-84289813
类别:资本战略 |   浏览数(34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