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心忠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杨浦
签名: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59
  • 博客访问:252641

专家文章

云南咨询业挂挡起步 2008-12-05

标签:

                 云南咨询业挂挡起步
                   2006-11-23
  可见于:云南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南日报网
 
 国内咨询业从产品服务走向资本运作

    核心速读

    10月中旬,北京新华信商业风险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兼并由著名学者温元凯创办的北京南洋林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这是中国咨询业第一起兼并案,标志着中国咨询业正在从产品服务走向资本运作。

    云南咨询业发展现状如何?记者在多方调查后看到,与发达地区已走向资本运作阶段相比,云南咨询业目前还处于产品服务的初级阶段,咨询企业小散弱,市场狭小、水平不高、人才奇缺成为云南管理咨询业发展的3大障碍。

    云南咨询业呈现“小散弱”

    据统计,中国去年进行工商登记的咨询业务公司达4.5万家,市场规模为62.5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咨询市场之一。

    云南咨询业也出现加速发展的势头。6年前,云南咨询业是麦肯锡、汉威特等外资机构一统天下,本土公司寥寥无几。而近两年来,本土公司崛起,数量从几家迅速增长到60多家,并出现了一些颇具实力的公司。云南本土咨询公司的营业额也从数百万元到突破千万。

    虽然步入了发展期,但云南管理咨询业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全国目前有4.5万家咨询公司,而云南不足百家,只占到全国总数的0.2%,可说是行业还处于势单力薄的境地。

    在北京新华信已拥有近300专业人才组成的团队,而云南较大的公司项目经理级人员不超过10位,2-3人就组成一个管理咨询公司的情况很常见,甚至还有一个人的管理咨询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发达城市的管理咨询业经过春秋战国时期发展到几家大公司“诸侯割据”的时候,云南才刚刚进入春秋战国时期,市场无序竞争,不规范。这表现在一些管理咨询公司并不完全具有一定能力,也敢开张营业,一个人的公司也敢到企业游说并打保票样样管理咨询都能做;还有就是收费相当混乱,同一个项目收费可以相差2/3。

    蛋糕成型尚需时日

    管理咨询业在云南已落地生根,但目前发展状况不容乐观。

    管理咨询业市场潜力巨大,但在云南成为现实的市场尚需时日。从国内目前的情况看,民营企业是管理咨询业的主要客户,占了50%以上。但云南民营企业与发达省区相比,数量少规模小,咨询业的客户面就很受局限。
 
  我认为管理咨询这一特殊行业重口碑、不重宣传的行规,使许多企业对管理咨询如同雾里看花,不明就里。不少企业家虽然希望借助外界提高管理水平,但总有一种顾虑在心头,害怕外界及企业员工说自己无能;而有的企业家自认为什么都懂,拒绝接受顾问服务;有的企业家则是对“医生”的“医术”有着各种疑虑。

    此外,人才奇缺制约着行业发展。管理咨询是一高度智力化的服务,不仅要求从业人员具有极高的素质,而且要求其具有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以及咨询经验。而这样的人才在云南可以说是一种稀缺资源。
    云南咨询业要发展,必须做好服务管理与经营管理。
    向每一个客户尽可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应作为管理咨询公司的专业目标,而不仅仅是能够做一笔业务、赚到一笔钱就可以。在做好服务的前提下,要清楚地认识到管理咨询是一种经营活动。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7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