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凌峰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未来=远见+思想+行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1
  • 博客访问:295370

专家文章

董事应该具有的“价值观和个人素质”(下) 2008-07-02

标签:

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提出质询的勇气和意愿是必不可少的,这种意愿和勇气往往与董事的独立性和对自己承担的受托职责的理解有关。大多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鼓励并能够接受对各种方案的选择,他们希望听到董事会提出的深思熟虑的建议,井能够虚心接受,希望能够听到不同的意见,能够彼此评论并交流新的观点,甚至希望能够得到建设性的批评。然而,如果某位董事会成员的异议被同事们认为是自私自利的表现,或不被同事所信服,那么这位董事的异议很可能无法被别人真正接受或无法被别人从感情上接受。如果整个董事会成员之间相互信任、真诚合作的话,董事会成员间的质疑就会被当做希望公司和管理人员受益的真心表白。如果董事们不愿意提出异议.或者他们的异议无人理睬甚至遭到嘲笑.那么,这样的董事会很快就会成为一种只会唯唯诺诺、无所事事的摆设,而不会发挥实质的作用。此外,一个董事所提出的异议,通常会在董事会成员间引起一场争论,而争论的结果往往会使那些本无异议的、并不需要过多考虑的决策发生改变。

    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董事会成员提出的异议和质疑,通常并不会被他人痛快地接受,因此。董事必须明白他们提出质疑的态度和方法决定着这些质询能否被人接收、能否有效。

    大多数董事不愿意在董事会议上公开指责或斥责首席执行官或高级管理人员,他们担心如果这样做的话,他们的指责会被当做是充满敌意的训斥,而他们自己就会被当做是不太好打交道的总持有反对意见的人。我经常看到这种“暴跳如雷.性质的行为举动。这种情况一出现,董事会上就会出现了明显的紧张气氛.刚才那种融洽的合作关系就会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尴尬和愤怒,尤其是当这一切突然发生,或双方本来就互不信任的时候,后果会更加糟糕。事情最终的结果,常常会出现令人遗憾的、并非出于本意的尖锐对立,会出现耗费时间的分歧。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董事不应该提出自己的质疑.并不意味着董事应该克制自己,不提出自己的合理批评。也并不意味着董事应该对一切不理不睬,把自己关心的事项放在一边.毕竟还有许多极富说服力的有效沟通方法,这些良好的沟通方式不仅不会使他人受到污辱或打击,而且还能有效地表达出各自的不同意见,还能提供有用的、富有建设意义的建议。在确保自己没有傲慢表现的前提下,董事完全可以提出大胆而独创的观点。

    在避免暴跳如雷的举动方面,我们的忠告是:如果对首席执行官的批评是必要的,并且符合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那么.就要大胆地提出批评,但不要吹毛求疵,不要自以为是,而是应该想方设法以一种私下沟通或没有敌意的方式提出自己的批评和不同意见。例如,如果董事对首席执行官的绩效不满意,或对首席执行官的建议不满意,那么他们应该通过合适的渠道,提出批评和建议,如可以在董事会议召开前一天晚上的宴会上,安排董事会的独立董事主席、董事会领导或主持会议的董事与首席执行官进行私下的沟通。这样,董事和首席执行官可以针对有异议的问题真诚而平和地沟通,在不会带来怨恨、尴尬的情况下对建议做出回应。最后.双方可能会达成共识,并在随后的董事会会议上本着建设性的精神提出这一提前达成的协议。

    如果董事会议召开之前没有安排宴会,那么可以在会前打个电话,这也是比较好的做法。但是董事不要用含有责备口气的信件或便函这样的交流方式来寻求协调和沟通,原因是通过这样的书面做法,常常会引起对方对这种“书面记录.的不满,而且这种方式也无法当面做到建设性的相互交流,无法很好地澄清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无法调和双方的意见分歧,而面对面的交流就能够比较容易地澄清白己的观点,协调彼此之间存在的不同看法。此外,书面文字也可能被接收者视为一种具有攻击性的行为,这往往不是因为信中的内容,而是因为采用了书写这一具有挑衅意味的方式,或是仅仅是因为这种方式提供了一种书面的证据。因此,如果可能的话.最好还是简单一些。直接进行私下交流。如果不可能面对面沟通,那么.打个电话,多交流一下,多听一听对方的意见。倾听确实很重要,记住这样一句格言:“只听自己滔滔不绝地说,就永远也学不到新东西。“要牢牢记住这点:并不需要通过暴躁的脾气来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心平气和。不争不吵也完全可以表达出自己的异议。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36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