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凌峰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未来=远见+思想+行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1
  • 博客访问:295370

专家文章

董事应该具有的“价值观和个人素质”(中) 2008-07-02

标签:

董事的技能和经验要互为补充

    董事会要恰当地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理智地迎接管理人员的挑战,就必须拥有一批有良好从业背景、有丰富经验和良好技能的知识广博的董事。并不是说所有的成员必须具备董事会作为一个整体来履行监督职责时所需要的全部的经验和技能。

比如说,在审计委员会成员中如果有一位财务专家,能够在财务报表的准备、审计和评价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就可以满足董事对财务方面的需求,可以为那些在阅读和理解财务报表和收入报表方面具有极大困难的董事提供支持。可以为那些一想到要理解诸如期货交易、期权成本费用处理、收入确认原则及分期摊销计算等基本概念就会头脑僵化的董事提供支持。

    并不是所有的董事都应该对那些使得公司产品比竞争对手的产品具有竞争优势的专利和技术方面的知识了如指掌,但每个董事必须知道公司生产的产品,必须了解公司产品的销售状况.了解公司提供的相关服务,了解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与竞争对手的相比,其实际的状况。也就是说,那些在销售和经营半导体设备的公司担任董事的人,不一定必须是一名半导体方面的专家,而那些工作在生物技术公司的董事也不一定必须有个微生物专业的文凭.
然而,如果可能的话,董事会作为一个集体来说,应该能够拥有一批具有各种技能和经验的董事,应该确保这些不同的技能和不同的经验能够结合在一起,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做出有效的董事会决策,确保董事会能够有效地发挥监督职能。把董事会成员的各项技能综合起来.确保每个董事都能把各自的能力和工作意愿结合起来,取长补短,真正依靠大家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投入工作,这样就可以组成一个能够掌握充足信息的董事会集体,这样大家就不再担心彼此之间会出现意见纷争.就可以理智地评价管理人员的工作绩效.评估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

准备和继续教育

    抛开董事具有的非同一般的经验和资厉不谈.如果董事根本就不在董事会召开会议前做好会议讨论的充分准备,根本就不按照会议的议程参加会议,那么,这样的董事要么就自动地辞去董事的职务。要么就应该被其他的董事开除。在当今这个时代,糟糕的公司治理备受抨击,董事也常常会因为未能履行他们受托的职责而遭到起诉,因此,如果哪位董事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便参加会议.那么,就应该明确地告诉他,他根本就不需要出席会议,就可以请他离开会场.

    会前的准备工作需要公司和董事做出共同的努力.每一位新任董事应该参加一项全面的专业研讨和培训,同时,还应该参加定期的继续教育培训和研讨。培训和研讨的主要内容是:

    •讲述公司创办以来重要的历史事件。
    •介绍公司的治理结构和董事会各个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
    •介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各个经理的背景、经历、专长和职责。
    •向高级管理人员介绍董事会成员。
    •介绍公司的业务、技术、竞争对手和风险状况.
    •让董事们了解公司的主要设施及其功能.
    •介绍公司的财务状况,特别是一些主要的会计事项,如收入的确认及公司特殊事项的会计处理方式等相关内容。
    •评议公司的战略计划和主要的业务目标。
    •向董事介绍公司的企业文化、经营状况和奋斗目标。
    •提请董事注意公司主要事务安排的意义及目标.其中.
      这些事务的安排,包括公司需要遵循的程序安排。内部交易的安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安排及程序,以及公司治理和道德要求的安排及原则等。

    每一位董事在参加董事会和委员会会议时,必须留出充足的时间做好充分准备,必须积极参加会议讨论.并向管理人员提供有用的建议。简而言之.所有董事会成员必须成为积极的、信息灵通的富有建设意义的参与者。同时,董事也应该熟悉公司的管理团队,熟悉他们的工作,多了解一些他们在董事会上无法了解的工作人员,这样有助于决定公司的工作标准,有助于在将来需要的时候为高级管理团队补充新的人选。

    公司的管理人员除了专为董事会准备的资料外,还应该经常向董事们提供以下资料:各个报告的复印件、相关的条文条款、公司所在行业的竞争状况分析等,提供的资料还应该包括消息灵通的股票分析人员做出的分析报告.对竞争对手的业务、新产品及新服务的描述文章;影响公司未来业务的市场趋势分析。以及其他一些管理人员阅读的关于如何保持公司的竞争地位、如何进行战略规划的文章、调查及报道资料等。这种源源不断的企业所在背景、行业及竞争状况方面的材料,能够使董事对一些能够影响公司发展的重大事件及新的进步因素保持最新的了解。同时.当管理人员向董事会提出开发新产品、扩大(或缩小)公司的生产规模、购并具有互补意见的公司、进人新的市场、发行新的证券或借入新的贷款等建议方案时.这有助于让管理人员更加轻松地与董事会沟通,从而更加容易地实现管理人员的目标。

    事实证明.当管理人员需要在董事会会议期间拿出充足的时间让董事考虑一些重要的资产交易,考虑管理团队的优势和劣势,考虑未来潜在的领导人选,,考虑采取新的市场主动行为时.中间适当休会一两天.重点对一些关系到公司的战略评估或其他的重大事件进行讨论,这是极为有用的。然而,管理人员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的是:不要给董事过多的资料和报告,特别是不要把一些琐碎的事提交给董事讨论,对提交的材料一定要慎重、要有所选择.持有异议是美德,而不是恶习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37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