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6286

专家文章

郑友林:SMEs的三年之痒 2011-05-21

标签:

        郑友林:SMEs的三年之痒

        人类的平均预期寿命,每两年上升岁,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它告诉我们,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进入老龄社会。与此相对照,中国中小企业(SMEs)的平均预期寿命只有2.9年(还有一说是3.7年)!这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说明企业夭折的比例太高,夭折是可怕的。目前我国注册的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左右,但平均寿命仅2.9岁,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在某研讨会上透露的。准官方的观点是:大部分中小企业员工素质不高、创新能力弱、开拓市场手段欠缺等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中小企业高度依赖进出口、高度依赖投资的深层次矛盾集中出现。当前中小企业必须苦练内功,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因为没有中小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就无法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笔者不赞成准官方的这个说法。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SME夭折呢?

        其一、抵押物问题。中国是一个抵押品不足值的国家,由于没有足够的抵押物,95%以上的SME根本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仅仅提一个例证:2011年1月21-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鹤壁市、安阳市的一些社区和农村,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听取群众意见。媒体报道:总理刚刚坐定,水峪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根福抢先发言。他讲了水峪新村的新变化,提出自己的建议:村民合股开办企业,希望在贷款政策上给予倾斜。总理问道:“为什么不能贷款?”杨建强答道:“没有东西作抵押。”“房子没有产权,土地属于集体。解决农民贷款难,首先要解决抵押问题。”总理边问边说。国计民生问题乃天大的事情。水峪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根福提出的问题比一打经济学家分析的问题更具有针对性,但是,无论是学者,还是官员,都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研究,更别提拿出解决办法。

        其二、货币政策。由于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货币政策“一放就乱,一紧就死”的局面没有改观。货币政策放松的时候,中小企业不是直接受益者,但是,在货币政策紧缩的时候,中小企业是绝对的受害者。

        其三、老板们。SME夭折,不排除这样一种情况:有的企业老板设立一家企业,他们瞄准的是一单生意,生意做完,企业就关张。或者,有的企业设立,本身就是为了过账,过账的使命一完结,公司就清盘。

        其四、高校。高校每年有600多万各类毕业生(中专、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等),但是,由于高校的课程设置远离经济现实,所培养的毕业生,无法被企业直接使用。有时候,企业招人,收了一大摞简历,数以百计,居然无法找到一位合适的人选。

        其五、市场机制。企业缺乏风险规避手段。主要表现在货币汇率发生变化的时候,企业明摆着知道本币升值,但是,由于金融市场没有提供对冲风险的工具,企业在汇率升值的巨大冲击面前,只是一只“呆鹅”,站着等死。所以,在过去4年,人民币不断升值,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外向型企业成片倒下,群死群伤。

        其六、高利贷。在中国,由于70%的土地不能作为抵押物,而中小企业能向银行提供的抵押物主要是私人的房产和汽车等抵押物,而这些财产往往还不能直接用于抵押。由于无法从银行渠道获得廉价贷款,SME不得已转向高利贷(包括典当、担保和民间高利贷)。在中国,高利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企业获取这些高利贷资金所付出的资金成本比正常的银行贷款利率高4-20倍!在高利贷的盘剥之下,中小企业很难逃脱被吸成干尸的命运。

        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之下,如果一家中小企业能够活得很好,那反而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所以,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熬不过四年。

推荐
ZYL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3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