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6451

专家文章

高盛高明在止损功夫 2008-10-06

标签:

高盛高明在止损功夫

【提要:在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消失之后,人们突然发现,华尔街投资银行的掌门人并不都是笨蛋,高盛就是一个例外。仔细分析发现,高盛的例外很简单:及时止损加反向操作。


在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消失之后,人们突然发现,华尔街投资银行的掌门人并不都是笨蛋,高盛就是一个例外。
精明过人的投资猛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 1930 -有一句戏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It’s only when the tide goes out that you discover who’s been swimming naked. 或:It's only when the tide goes out that you learn who's been swimming naked.)。2008年9月23日,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BRKA)(BRKB)宣布,将最多向高盛证券投资100亿美元。伯克希尔的上述投资将以购买永久性优先股的方式进行。伯克希尔还将获得在未来5年任意时间再购买50亿美元高盛普通股的认股权证,执行价为每股115美元。该公司所购高盛永久性优先股的股息率为10%。 在华尔街投资银行五家损失两家之后,他发现有一家叫高盛的投行不仅没有光着屁股裸泳,而且还很具有投资价值。

的确,高盛是一个明显的例外,在其1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上,仅有280亿美元的非流动性资产,而其中只有17亿美元次贷相关资产。在竞争对手们焦头烂额的时候,高盛的日子过的非常不错。高盛(Goldman Sachs)表现卓越——发布的收益数据一直不错,抵押贷款空头头寸的巨额利润抵消了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投资损失。与此同时,美林和花旗集团减记了巨额美元资产,并失去了首席执行官。

人们应该从高盛的资产组合中吸取有益的东西,学习它的决策人的风险控制技术。而不要指责高盛比其它投行更好地渡过了华尔街危机。它很明智,没有参与美国抵押贷款市场上的高杠杆率赌博。高盛对信贷动荡进行了对冲,并迅速降低损失,而不是寄希望于市场能够回转。能够及时作出这样的决策,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可以做到的,说明高盛在投资领域的确比它的竞争对手强百倍。

高盛一直是合伙制——这是人们发明的最好的风险控制机制之一。合伙制要求对共同利益进行高度的互相监督。尽管高盛已成为上市公司,但这种文化仍然得以保持。从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在沃顿金融会议上的讲话中解释,公司不仅坚持市价结算原则,还非常强调确保经常就风险问题与高级管理层沟通,更多关注潜在问题风险,挑战“企业集团领袖应就影响整个公司的风险做出独立决策”的理念。通过众多管理委员会对风险做出全面评估,该公司成立了严格的问责制。高盛将与业务经营人士相同的地位、名誉和回报,给予参与控制职能的人。公司不断将人力资本在风险控制与业务运作之间反复轮换

高盛的董事会除布兰克费恩以外,还有另外两名执行董事以及该公司前高级合伙人斯蒂芬·弗里德曼(Stephen Friedman)。因此,高盛董事会有一个专注于风险规则的核心小组。高盛的董事总经理中还包括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杰拉德·科里根(Gerald Corrigan),外界认为他是金融危机方面的卓越专家

通过比较,昆坦房地产公司(Quintain)董事长兼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约翰普伦德(John Plender)发现,在其它大型银行,风险管理常常沦为纯粹的合规行为。在这样一种文化中,交易员总会找到绕开规定的办法。如果延迟的时间不够长,就给予那些银行主管奖金及其它奖励,那你就陷入一个过山车式的循环:回报率不断增长之后,总是伴随着惨重的损失。这与董事会结构也不无关系。在美国的治理模式下,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往往没有分离,而董事会的主要成员是非执行董事,他们通常缺乏风险方面的专业知识。在最近一轮信贷周期中,这些非执行董事允许整个银行业体系的风险大幅上升。他们还批准了首席执行官们的薪酬待遇,其中包括失败奖励,这鼓励了风险的上升。银行董事会常常太像退休俱乐部。在去年底,除了首席执行官斯坦·奥尼尔(Stan O'Neal)以外,美林的12名董事中只有3名年龄在60岁以下。尽管美林的董事会成员颇为著名,但他们几乎对银行业和风险不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

里莎·埃迪里奇在《高盛文化——华尔街最有名的投资银行》一书中向我们透露了一个小小的秘密:高盛公司坚信并严格遵守顾客至上的信条,其次,公司坚定不移地着眼于长期利益。这两点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实际上,高盛的成功秘诀就在于严守这两个价值观,再加上合伙人制度的激励机制。当别的企业还在各部门间宣传协作精神时,在高盛,合伙人的经济利益则将他们的命运牢牢地捆在一起,共同的经济利益还使公司文化更加稳固,合伙人的利益虽然在某些事情上有些分歧,但涉及到赢利问题时,他们的立场则完全一致,因为所有的合伙人都只能从一个途径获得收入,合伙人的报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的整体赢利(个人的持股量每两年调整一次,但是在任何一年里,这个比例都是既定的,合伙人的报酬是全公司赢利的直接相关函数)。这与其他一些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在他们那里经营较好的某个部门的经理获利丰厚,然而经营状况不好的其他部门经理的收入则少得可怜。约翰普伦德是对的,他认为由于其与众不同的模式,高盛为人们的思考提供了有趣的素材。

这次,高盛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一道摆脱了困境,成为美国最后幸存的两家大型投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保护它们及其它机构免遭卖空,而美联储使它们成为经营全面业务的银行。

高盛能躲过金融危机,而它的竞争对手却不复存在,这正好验证了一个基本观点:止损是风险投资的基本功,就象练功必须练习蹬马步一样,做风险投资,就必须练习止损的技巧。如果止损的技巧不练习到家,而导致不会止损,或者没有止损的意愿,或者不善于止损的机构个人,或者没有止损习惯的机构或个人,最好不要轻易涉足风险投资。因此,投资者每年要对止损的技巧进行年审。

是的,人们应该从高盛的资产组合中吸取有益的东西,学习它的决策人的风险控制技术,也就是止损技术,强烈的风险控制意识。

类别:危机管理 |   浏览数(68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