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友林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ZY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82
  • 博客访问:11126331

专家文章

CEO与公司战略 2008-03-29

标签:

  CEO与公司战略  

  真正的领导人是这样一群人,他们能够建立如何发展企业及单元业务的愿景,能够在整个企业明确地表达企业的特性,并通过共同讨论,使大家愿意接受其愿景,然后,推动企业沿着这个方向前进(杰克·韦尔奇)。如果严格地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许多领导人是不称职的,也就是说“领导人没有做领导人该做的事情!”

  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大多数CEO并不是好的战略思想家。他们大多埋头于具体的业务,忙碌于日常工作。没有时间做他们最应该做的本质工作。因此,CEO总是希望自己的手下能严格应用战略思考过程。这是一种错位的思考方式。

  CEO必须掌握战略思维过程的所有技巧,他们有能力为公司制定一个清楚、简洁和精确的战略,并能成功地实现。但是,现实生活中,许多CEO并不擅长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没有很好地掌握战略思维过程的所有技巧,他们也就没有能力为公司制定一个清楚、简洁和精确的战略,所以,许多CEO实际上无法成功地实现董事会预期的战略任务。这是绝大多数CEO被迫辞职的主要原因。

  CEO不是孤立地推动战略过程,在他的身后是公司董事会。公司董事会是战略思考的保姆。同时,董事会是一个价值驱动小组。与其说董事会是做战略决策的,还不如说它是鼓励全员参与战略思考和战略行动的决策机构。董事会要毫无保留地支持全员战略思考、支持建立一个学习型企业、支持建立战略小组等。当企业完成战略思考的过程,并且确定方针之后,你必须聘请一个专家小组来审核它,看看是否需要改动和完善,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优秀的思想可能来自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员工。因此,董事会要时刻告戒公司经营团队的全体成员:必须有宽阔的胸怀。

  但是,从执行角度看,在企业内部,只有一个人能够推动战略思考过程,他就是CEO,CEO必须成为企业战略思考的带头人。战略思考,必须从CEO开始。战略思考是一个从上到下的过程,而不是从下到上的过程。它还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但CEO必须是主人,因此,CEO必须参与到战略思考的所有环节,以显示他对该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43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