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由长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qq:106987274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0
  • 博客访问:1653675

专家文章

用才困惑:职业型还是哥们式 2009-11-16

 

老板与人才这两个角色应如何扮演,是职业型的角色关系还是哥们式的角色关系。主张前者大有人在,看看后者的市场却也不小。孰是孰非,其中奥妙自有心得。
 
1、职业型的人才观点
都什么年月了,现在已是21世纪,企业已是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现代型企业。人才已不再真正属于任何企业、任何老板。没有哪个人天生应忠诚于某个企业或老板。企业与人才的关系,老板与人才的关系,只是一种职业关系。如果老板与人才以兄弟相称,酒同桌,浴同池。如果老板不是与所有的人才都如此,难免一场争风吃醋的大战。
 
2、哥们式的从才观点
人在江湖,总得有朋友,有弟兄。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不管什么年月,人总是需要感情的。有老板这样的弟兄,在企业里更容易施展自己的才干,老板也会对人才放心。如果人才与老板时时划清界线,保持职业化的距离,老板对人才也同样保持一定的距离,最终这种距离会越拉越大,最后难免分道扬镳。
 
3、职业型的老板观点
与人才保持职业型的角色关系,可以树立我老板的职业形象,更能体现企业的规范化建设。尤其是一旦人才不适应企业的发展,可以平静地按职场规则分手。如果与人才保持哥们角色关系,一个正规企业可能会搞成过去的山寨或黑社会。如果那个弟兄不适应企业发展了,只能强留,不然会被江湖人称为不道义。
 
4、哥们型的老板观点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如果人才都是我的弟兄,一则全身心投入工作,二则我不用担心他们会背叛我。与喜爱的人才弟兄们一起赚钱、分钱的感觉很好。如果与人才保持职业型角色,因为投入的感情成分少,对他那天离开我没有底,交给他做事不完全放心。
老板与人才角色关系,定位为职业型或哥们式,各有其妙,也各有局限。如果老板可以扮演多角色,与一部分人才为职业型关系,与另一部分为哥们式,又当如何呢?

推荐
qq:1069872741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60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