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由长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qq:106987274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0
  • 博客访问:1653642

专家文章

组合用才策略 2009-12-08

 

作为用才典范的唐太宗,登基后,任用房玄龄为中书令,因其处理国事总是孜孜不倦,交待的事情就没有办不成的;任用魏征为谏议大夫,因其常把谏诤之事放在心中,耻于国君赶不上尧舜;任用李靖为刑部尚书兼检校中书令,因其文才武略兼备,出去能带兵,入朝能为相。房玄龄、魏征、李靖共同主持朝政,取长补短,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共同构建起了朝廷的上层组织。另外,唐太宗还把房玄龄和杜如晦合理地搭配起来,形成了历史上著名的“房谋杜断”的人才结构。
用才不仅表现在人才的数量上,还在于人才的合理搭配上。在一个人才众多的群体中,不仅要发挥个体的优势,更需要设计出最佳的群体结构。人无完人,即使是“全才”,那也是相对的。人才不是孤立的,只能在群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因此,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是发挥每一个人才应有作用的关键。
 
1、遵循德者居上、智者居侧、能者居前、劳者居下的格局
唐僧取经团队的人才配置是一个典型的范式。
 
1. 德者居上
技术型的人才做不大,事务型的人才做不好,而唐僧既非擒妖能手,又不会料理行程上的事务,只要坚持取经不动摇,嘴里会念紧箍咒,便一切OK,他是许多董事长、总经理的光辉榜样。
 
2.智者居侧
中国企业里缺少猪八戒这样的新型智者。他从不掩饰自己的个人要求和欲望,不会头脑发热,不会被“普渡众生”这样鲜亮的公共理想所煽动,从不忽视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利,是优秀的“反对党”。安排猪八戒参与取经事业,是唐僧团队的幸运。
 
3.能者居前
孙悟空是受控的能量,大闹天宫时是“核弹”,取经时是“核电厂”。孙悟空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不是狗,也不是一般的人才,而是一个“人物”,“人物”和人才、人力不一样,在团队里是不可替代的。
 
4.劳者居下
沙僧包括白龙马是接近领导的工作人员。做大老板,手下神仙老虎狗,样样都得有,“神仙”提供智力服务,“老虎”提供工作业绩,“狗”提供所谓“犬马之劳”。沙僧和白龙马提供的“犬马之劳”非常出色。
 
2、构建一个高效的高层领导人才组合
人才组合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员工组合、个性组合、年龄组合、能力组合与性别组合,更重要的是构建一个高层领导人才组合。摒弃个人英雄采用集体领导的人才组合理念并不是国外发明的,在我国古代早就有成功的案例。汉高祖之所以能够战胜项羽而得天下,其主要原因就是在他的领导集团中,“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输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刘邦的话为我们生动地论述了人才的必要性,很显然,仅凭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不可能帮助刘邦登上皇帝宝座,而刘邦使三个人实现完美组合,达到了超越三个人本身能力的效能,终于打败项羽,一统天下。
 
3、优化点子型人才与系统型人才的组合
点子型的人才一般是发散思维,亮点很多,但不够全面。系统型人才思维严密,逻辑性强,易僵化。但这类人才大有人在,如何对其进行优化组合呢,研究结论如下:
 
系统型人才为上级,点子型人才为下属,基本模式,成功率高;
点子型人才为上级,系统型人才为下属,成功度低;
系统型人才为谋,点子型人才为主,稳定性高;
点子型人才为谋,系统型人才为主,稳定型一般。
 
一个企业的成功固然决定于人才个体的素质,更依赖于合理的人才组合,只有通过人才优化组合,才能保证人才整体结构合理化,从而保证企业经营组织的最佳效能。
 

推荐
qq:1069872741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73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