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国成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浙江 宁波
签名: 致力于机制设计和经营机制创新研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
  • 博客访问:129958

专家文章

共同经营机制简介 2016-02-18

 共同经营机制的经营思想:

“改进决定利润”是共同经营机制的经营思想。共同经营机制认为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改进与创新是企业长久发展的主要利润来源,改进与创新能力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只有通过持续的改进与创新才能得以更好的发展,企业的改进与创新是全方位的展开并不是局限于某些方面或环节。当企业具有相当改进力量后,企业拥有了相当丰厚的利润,可以采用主动让利给市场的方式以感谢市场对企业的支持和信任,在增加市场对企业的信任度的同时又有利于获取更多的订单,订单越多可改进的空间相对越大,因此形成了良性循环

共同经营机制的主要特点:

1、以整体利益为出发点进行机制设计。共同经营机制认为与整体利益相关的任何一方所得受损或无益于与整体利益相关的任何一方,都有可能造成受损方或无益方的积极性下降,从而影响整体利益和组织利益最大化的实现,以整体利益最大化为基点才能驱动相关各方的积极行为,促使组织利益最大化的实现。(见下图)

2、多方驱动。多方驱动是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基石,只有在多方共同驱动来实现共同目标时才有可能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缺少任何一方的驱动都会影响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实现。

3、追求内外部同时实现均衡。多方驱动是内驱力的均衡,合理分工、有效协作是外部的协作均衡,在内外部均衡同时作用下可以使均衡达到较高的程度,缺少任何一项都不足以称为真正意义的均衡状态。

4、从本质解决问题。从本质入手才有可能根除问题,而解决表象问题则难以根除问题,造成重复问题重复发生的现象频发。

5、以市场法则为运行规则。共同经营机制强调从本质分析问题,以自然或市场法则为导向进行规则设计,既尊重了事物自身运行规律又具有相当的约束力,所以,共同经营机制的运行规则极其简单却又能依据规律合理、高效的自动运行。

6、独立自主经营。共同经营机制采用单元自主经营的方式进行运作,单元运作完全依据市场性质来运行,使得运行更独立也更容易。

7、独特的创新平台。共同经营机制构建起单元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全员创新这五个创新系统,建立“在竞争中创新、在创新中竞争”的创新机制,全员、全面、多系统的创新是共同经营机制的主要特征之一,彰显了共同经营机制卓越的创新能力。

8、高效运作思想与自主经营融为一体。共同经营机制将精益生产等高效运作的核心思想融入到自主经营中,使得运行更高效。

9、人尽其用。共同经营机制构建了“轻资历、重能力”的人才竞争机制与晋升通道,人尽其用是创新平台有效运作的必要条件。

共同经营机制的优势        

共同经营机制至少具有以下优势:

  1. 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质量更稳定,可以大幅增加企业的获利能力和竞争力。
  2. 组织架构基本实现扁平,在缩短指挥链的同时可以节省大批管理和服务人员。
  3. 机制更具灵活性和适应性。
  4. 创新能力更强。
  5. 可以大量减少内部管理时间和资源。
  6. 可以大量减少由沟通、协调所致的损失。
  7. 能很好的激发成员积极性和增强凝聚力。
  8. 基本实现自我驱动、自主经营、自主管理、自主改进、自我激励和自我学习。
  9. 管理工具的学习和推广变得更加容易,同时也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0. 运行简单、操作容易、适应面广。
  11. 导入时间短,具备条件的组织导入时间可以小于二个月。
  12. 对组织经营者的要求较低:依据自然法则制定和维护运行规则以及格守承诺是对组织经营者的主要要求。

 

共同经营机制的核心思想:

一切从本质解决问题;

一切视市场法则为运行规则;

一切以贡献为评价标准。

以市场为导向;

以全员创新为发展动力;

以无为而治为管理准则;

以六自为运行基础。

追求订单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利益均衡化;

追求内外部同时实现均衡。

主流薪酬机制的激励效能比较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时期,商品市场对企业的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进与创新是这个时期企业增强竞争力的主要途径,改进和创新就必须通过激发员工的主动积极性来实现。计件制、绩效考核、差别计件工资制等激励机制分别在历史各个阶段中很好的激发了员工积极性,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工具的弊端逐一显性,尤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后更为明显,利益分享机制这个诞生于美国大萧条期间并协助美国走出大萧条的激励机制,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后再次被重启,阿米巴、全员股份制、不公平薪酬制等激励机制的诞生并迅速扩散,以及丰田摒弃年功序列制等事例的发生,说明传统激励机制已经难以适应时代发展。激励效能是一种评价激励机制激发积极性可能性的方法,激励效能越大积极性被激发的可能性越大而被激发的积极性也越高。

 

推荐
致力于机制设计和经营机制创新研究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12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